國台辦:堅決反對我建交國和臺灣發展任何形式的軍事聯繫

【中新社北京6月27日電】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7日在北京表示,臺灣問題事關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反對我建交國和臺灣發展任何形式的軍事聯繫,這個立場是一貫的,也是明確的。

美國智庫人士近日稱臺灣將參與美國在所羅門群島進行的海軍軍演,馬曉光在27日國台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作出上述回應。

有記者問,美國一位聯邦眾議員近期呼籲美台恢復所謂「外交關係」,台當局回應稱非常感謝,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指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具有堅實法理依據的一種客觀現實,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但是總有一些人不自量力,企圖挑戰國際社會普遍遵循的原則。這樣一些雜音擋不住一個中國原則在國際社會進一步深化和擴大的歷史發展趨勢。

台方「國安會秘書長」近日鼓勵民眾拒搭將臺灣列為大陸一部分的航空公司航班,並稱此舉動不會改變兩岸關係定位。對此,馬曉光表示,民進黨當局逆潮流而動,並不惜綁架台民眾和業者的利益來做賭注,但這種做法是徒勞的。(

國台辦:任何人都阻擋不了兩岸同胞要交流、要合作的民意

【中新社北京6月27日電】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7日在北京表示,今年暑期兩岸各界將推出一系列豐富多彩、亮點紛呈的交流活動;這充分說明,兩岸同胞要交流、要合作的民意是任何人都阻擋不了的。

國台辦當天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馬曉光在回應記者提問時作上述表示。他指出,每年暑期都是兩岸民間交流熱季,今年熱度更高。

他具體介紹,經貿交流方面,7月,天津市將舉辦第十一屆津台會,貴州省將舉辦第六屆貴州臺灣經貿交流合作懇談會,湖北省將舉辦第十五屆湖北•武漢臺灣周。

文化方面,浙江、陝西、廣東等地將舉辦「情系錢塘—兩岸文化聯誼行」「臺灣歷史教師中華文化研習營」等品牌活動;雲南、湖南、北京、上海、貴州等地將舉辦「兩岸大學生茶馬古道攝影紀行」「兩岸青年文學營」「兩岸青少年民樂交流演出」「情系青春—兩岸青年中華行」「黔台非遺傳統工藝工作坊」等文化活動。

青年方面,在國台辦組織臺灣青年暑期實習活動外,又有20家大陸金融機構為臺灣學生提供800個暑假實習崗位,目前名額已全部報滿。「2018年臺胞青年千人夏令營」「兩岸青年交流合作北京峰會」「第十三屆兩岸青年聯歡節暨第六屆海峽青年節」等活動也將於暑期舉辦。

體育方面,今年還將繼續開展兩岸青少年棒球、武術等大型體育交流活動。此外,在新聞、教育、科技、社區、少數民族等其他領域也將陸續舉辦一批形式多樣、生動活潑的兩岸交流活動。

國台辦批准新設河南省安陽市羑裡城、福建省南安市鄭成功故里、福建省福州市海峽青年交流營地、重慶市蚩尤九黎城、雲南省保山市龍陵縣松山抗戰遺址、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成吉思汗陵等6家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目前,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已達66家。

馬曉光表示,這些交流基地的設立,綜合考慮了當地文化資源特色和對台交流情況,為兩岸同胞回顧歷史、品味文化、暢敘親情和追求共同發展機會搭建了平臺。

此外,他還證實,由臺灣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與大陸有關單位共同主辦的首屆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將於7月8日在浙江杭州召開。屆時,中國國民黨前主席、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洪秀柱將出席有關活動。(

臺灣參訪團甘肅尋根祭祖

【新華社蘭州6月27日電】由臺灣商界和社會人士組成的「臺灣精英隴原參訪團」近日在甘肅省天水市和平涼市參訪,並參加公祭伏羲典禮。行程結束後有團員表示,兩岸同胞血脈相連,感情誰也改變不了。

此次參訪活動由甘肅省「隴台交流促進會」和臺北市「甘肅同鄉會」共同主辦,以公祭中華人文始祖伏羲為契機,組織臺灣同胞到甘肅尋根祭祖。

參訪團團員周天柱在臺灣出生,祖籍地為湖南省,這是他第一次來大陸西北地區。「祖國大陸是我的根,」周天柱感慨說:「等了幾十年,第一次有機會向中華民族祖先表達敬意,這次尋根之旅讓我離故鄉又近了一些。」

參訪團團員李雲玫的家鄉在甘肅省天水市甘穀鎮,2016年她首次從臺灣返鄉探親。「第一次回來就覺得家鄉的菜很好吃,水很好喝,人都很熱情。」她回憶說。

李雲玫曾寫作5本旅行類書籍,在遊歷甘肅期間找到新的寫作靈感。她把自己的第一本大陸旅行書命名為《漫活甘肅》,希望讓更多臺灣同胞瞭解甘肅。

參訪團團長、臺北市「甘肅同鄉會」理事長李正言總結此次團員參訪感悟時表示,大家在這次參訪中更加認識甘肅並對祖國歷史和文化更感興趣,祖籍為甘肅省的臺胞也更深入地瞭解家鄉。

「民間交流是兩岸交流的中堅力量。」李正言從事兩岸交流工作近十年,他表示,「不論外部環境如何變化,兩岸人民之間、同胞與故鄉之間的認同永遠不會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