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暑期兩岸各界將推出一系列交流活動

【新華社北京6月27日電】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7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每年暑期都是兩岸民間交流的熱季,今年熱度更高。為進一步擴大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增進兩岸同胞相互瞭解,兩岸各界將推出一系列豐富多彩、亮點紛呈的交流活動。

經貿交流方面,7月,天津市將舉辦第十一屆津台會,貴州省將舉辦第六屆貴州臺灣經貿交流合作懇談會,湖北省將舉辦第十五屆湖北•武漢臺灣周。

文化交流方面,在浙江、陝西、廣東等地將舉辦「情系錢塘—兩岸文化聯誼行」「臺灣歷史教師中華文化研習營」等品牌活動;在雲南、湖南、北京、上海、貴州等地將舉辦「兩岸大學生茶馬古道攝影紀行」「兩岸青年文學營」「兩岸青少年民樂交流演出」「情系青春—兩岸青年中華行」「黔台非遺傳統工藝工作坊」等文化活動,促進兩岸同胞共同攜手傳承中華文化。

青年交流方面,除了已介紹的國台辦組織台青暑期實習活動外,又有20家大陸金融機構為臺灣學生提供了800個暑假實習崗位,目前名額已全部報滿。由全國台聯主辦的「2018年臺胞青年千人夏令營」將於7月上旬舉辦,1000多名臺灣青年將分赴20多個省市參加活動。「兩岸青年交流合作北京峰會」將於7月在京舉辦,屆時將邀請兩岸青年學子約1600人參加。「第十三屆兩岸青年聯歡節暨第六屆海峽青年節」將於8月上中旬在福州市舉辦,計劃舉辦30餘項子活動,包括1000名臺灣青年在內的近2000名兩岸青年共同參與。

馬曉光說,在新聞、教育、科技、社區、少數民族等其他多個領域也將陸續舉辦一批形式多樣、生動活潑的兩岸交流活動。這充分說明,兩岸同胞要交流、要合作的民意是任何人都阻擋不了的。

馬曉光應詢介紹了近日新設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的情況。2009年以來,國台辦先後在山東、湖北、福建等21個省(區市)批准設立了60家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最近,又批准新設6家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河南省安陽市羑裡城、福建省南安市鄭成功故里、福建省福州市海峽青年交流營地、重慶市蚩尤九黎城、雲南省保山市龍陵縣松山抗戰遺址、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成吉思汗陵。

馬曉光還應詢介紹了首屆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的情況。由臺灣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與大陸有關單位共同主辦的首屆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將於7月8日在浙江杭州召開。中國國民黨前主席、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洪秀柱女士屆時將赴杭州出席論壇有關活動,並進行參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