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的幕後黑手

  高尿酸血症(HUA)很多人並不熟悉,但若提起常與其伴隨的「痛風」,估計大家都耳熟能詳,大多數人認為這個病除引起痛風發作外不會有生命危險。但事實上,高尿酸血症與其他多種代謝性疾病共存,如高血壓、高脂血症、慢性腎病、糖尿病等,而且是心血管疾病及相關死亡的危險因素。

高尿酸血症繼「三高」之後被人們稱作「第四高」。其實,相當一部分高尿酸血症患者沒有關節痛的症狀,因而常常被人們所忽略,但其對全身多個系統的損害卻已:不知不覺中發生著。

什麼是高尿酸血症?

最新的定義將血尿酸水準高於420μmol/L(7mg/dl)定義為高尿酸血症。易患人群是高齡、男性、高BMI(體重指數)、高脂血症、高血壓、飲酒都是高尿酸血症的危險因素。

什麼情況會誘發高尿酸血症

一是進食肉類、海鮮、動物內髒、濃肉湯及豆製品等高嘌呤食物,飲用啤酒、白酒,均可引起高尿酸血症;

二是長時間服用利尿藥、小劑量阿司匹林、複方降壓片等藥物,可造成腎臟排泄尿酸減少,導致高尿酸血症

三是高血壓、糖尿病、肥胖、高脂血症以及慢性腎臟病患者,也容易出現局尿酸血症。

高尿酸血症有哪些危害

高尿酸血症導致痛風性關節炎、腎結石、痛風性腎病和慢性腎功能衰竭等,此外,還引起高血壓、糖尿病、心肌梗死和腦梗塞等其他危害。因此,高尿酸血症是繼「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後被人們稱作「第四高」。

高尿酸可增加亞洲人群高血壓發生風險為57%,增加總死亡風險8%,增加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21%;增加冠心病發生風險9%,增加冠心病死亡風險16%;增加腎功能降低風險21%,增加因慢性腎病死亡風險68%;高尿酸增加卒中發生風險47%,增加卒中死亡風險26%;同時還可損傷胰島細胞,誘發或加重糖尿病。

高尿酸血症患者如何選擇飲食?

根據患者尿酸含量的多少,可將食物分為3大類。

已有痛風、HUA、有代謝性心血管危險因素及中老年人群,飲食應以低嘌呤食物為主,嚴格控制肉類、海鮮和動物內臟等丙類食物的攝入,中等量減少乙類食物攝入,進食以曱類食物為主。

多飲水,戒煙酒:每日飲水量保證在1500ml以上,戒煙,禁啤酒和白酒,紅酒適量。

堅持運動,控制體重:每日中等強度運動30分鐘以上。肥胖者應減體重,使體重控制在正常範圍(BMI<24kg/m2)。

同時注意避免應用使血尿酸升高的藥物:如利尿劑(尤其噻嗪類)、皮質激素、胰島素、環孢菌素、他克莫司、尼古丁、吡嗪醯胺、煙酸等。

常見治療誤區有哪些?

有些情況下這並未達到治療的要求,並不能很好地預防痛風的發作。

有些過分強調低嘌呤飲食的作用,認為只要嚴格控制飲食就可以達到治療效果。其實,由於外源性嘌呤僅占體內總嘌呤的20%,因此,低嘌呤飲食的療效有限,單純依靠飲食控制不能起到很好效果。

有些患者僅進行短期的治療就停止了。其實,痛風是慢性病,需要長期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