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副主席萬鋼: 創新創業事業迎來前所未有新局面

【中新社大連6月29日電】2018中國海外學子創業周(以下簡稱「中國海創周」)29日在遼寧大連啟幕,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科協主席萬鋼出席開幕儀式並作主旨講話。

萬鋼表示,中國目前已有5739家眾創空間,4069家科技企業孵化器和500多家企業加速器,服務創業團隊和初創企業超過50萬家,帶動就業超過300萬人。這些眾創空間、孵化器和加速器以及19個國家自主創新開發區,形成服務鏈條長,覆蓋範圍廣的創新創業孵化生態體系。

他說,中國創新創業事業正迎來前所未有的新局面。隨著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深入實施,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不斷推進,中國的創新創業事業和人才工作得到了長足的發展,中國的雙創已經融入全球創新創業舞臺。

萬鋼表示,近年來,海外留學的回國人才數量不斷上升。據統計,2017年中國各類留學回國人才總數達到48萬人,迎來歷史新高。在國家大力倡導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大背景下,各類傑出創新創業人才,包括海外留學人才和團隊不斷湧現,呈現出萬馬奔騰的景象。

萬鋼指出,中國為迎接海外人才做好了充分準備。近年來,中國正不斷提高科技創新開放合作的能力,主動融入全球創新網絡,拓展國際科技合作深度和廣度;積極構建以眾創空間、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園區為核心的創新孵化鏈條,為創業者提供了一展身手的舞臺。同時,中國科協聯合相關平臺組織,通過構建創新價值共同體,服務海外人才多層次多樣化的需求,幫助海外人才更好更快地實現自身價值。

萬鋼強調,中國將積極推進「海外智力為國服務的行動計劃」,繼續為海外留學和創業青年學子提供回國創新創業的舞臺;繼續搭建海外華人回國服務平臺,充分發揮海外科技人才智力優勢,團結凝聚和服務於更多的海外科技人才。

作為留學人才歸國創業的重要平臺,中國海創周自2000年首次舉辦,至今已成功舉辦18屆。本屆海創周活動以「海納英才•創業中國」為主題,來自美國、日本、英國、加拿大等國家和地區的503位海外學子,以及國內22個省的政府機構、高新區、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事業單位的2000多位代表來此開展項目對接與服務洽談。

福建晉江吸引力續增青年僑胞回流增多

香港中通社晉江6月29日電2002年,時任福建省長的習近平調研福建泉州晉江市總結提出「晉江經驗」。如今,晉江經濟總量連續24年位居福建省縣域首位,再次成為海內外媒體聚焦的熱土。

「十戶人家九戶僑」,晉江市堪稱「僑鄉中的僑鄉」,遍及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多萬晉江籍海外鄉親,他們是晉江看世界的一扇窗,也是世界瞭解晉江的一座橋,他們的參與成就了晉江模式的獨特性。今天的晉江吸引越來越多的華僑回流,其中更多是青年僑胞回流落戶,為晉江發展帶來了更新鮮的活力。

時間回溯到40年前,晉江還是一個政府財政補貼過日子的農業貧困縣。1978年,晉江經濟總量僅1.45億元(人民幣,下同),人均年收入154元。「漂洋過海」是彼時的晉江人不得已為之的選擇。

可以說,在晉江發展的過程中,海外華人華僑的作用舉足輕重。上世紀80年代,改革開放春風正勁。晉江發動僑胞贈送親屬小型生產設備,引進資金、技術和管理經驗,憑藉獨特的僑胞優勢,從「三閑起步」(即閒房、閑資、閒散勞動力),到「三來一補」過渡(即來料加工、來樣加工、來件裝配和補償貿易),成長起了一批以「愛拼會贏」著稱的企業家,在四面黃土中趟出了一條路。

回憶起1984年回到晉江開辦僑資企業的往事,福建聚旺高科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許金聰說,那時,路都是破破爛爛的,只有零星幾座大樓,城市建設沒有規劃;但如今,城市現代化且美麗,道路交通發達,高樓大廈遍地開花,民眾安居樂業。

今天,晉江經濟總量連續24年位居福建省縣域首位、縣域經濟基本競爭力連續17屆位居全國5—7位……越來越多海外僑親帶著資金、帶著項目、帶著人才「回歸創業」,寶龍城市廣場、海峽國際五金機電城等重大僑資項目落地開花,為家鄉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最近幾年,海外華僑申請回晉江落戶的人員日益增多。僅2017年以來,晉江市行政服務中心僑台外事窗口就辦理華僑來晉江定居800多件。

據瞭解,除了少數年邁欲回鄉安度晚年的老華僑,申請回晉江落戶的更多是「80後」「90後」回鄉創業、就業的年輕人,還有被父母送回老家接受中華傳統文化教育的「00後」們。

「在晉江出生、在澳門長大、回內地發展」,寶龍地產總裁許華芳在介紹自己時,總是喜歡這樣開頭。對他來說,「回來」是一個必然的選擇。在澳門讀完高中,許華芳選擇回內地讀大學。「這是我跟父親商量後得出的結論:未來的競爭、發展空間在內地。」

「感謝國家的發展,給予我們更多機會。」許華芳說,從小看著父親為了家鄉的發展、社團奔波出力,感觸很深。「家鄉的事就是我的事,希望為家鄉多做點事。」身擔世界晉江青年聯誼會會長一職,許華芳義不容辭。

「長輩非常開明,鼓勵我們開拓新版圖。」從澳大利亞歸來,晉江歸國留學人員聯合會副會長許輝煌說,返鄉後,他並沒有進入家族企業恒安集團——這是中國目前最大的衛生巾和嬰兒紙尿褲生產企業。2014年,許輝煌買下福建琦峰科技有限公司,更換行業最優設備。僅僅3年後,這家瀕臨倒閉的透氣膜工廠銷售額已突破1億元。

「為什麼要回來?」回國初期,許輝煌亦不止一次問過自己。「首先,晉江投資環境很好,其次,各個社團搭建了大大小小的平臺,相對我們在外面從零開始創業,這樣的氛圍要好很多。」

「回來,我不後悔。」許輝煌說,短短幾年,我認識了很多從國外回晉江創業的小夥伴,大家攜手努力,一定可以在家鄉闖出一片新天地。

晉江,是一座怎樣的城市?晉江市委書記劉文儒給出的答案是:這是一座有味道的城市,本地人很享受、外地人很嚮往、華僑們很思戀。因為他深知,第一代民營企業家留在晉江是因為故土情結,但「創二代」,甚至「創三代」,還有海外僑胞的「二三代」們回來,僅有故土情結,是遠遠不夠的。

「晉江要發揮出城市本身的吸引力,打造良好的營商環境,讓‘創二代’們、海外年輕人們感受到晉江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的氛圍,讓他們感到回到故土是有意義的,企業是可以發展的。」劉文儒希望,我們要讓更多人體會到晉江這片熱土帶給年輕人的機會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