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文傳會主委請辭投入臺北議員選舉

【香港中通社6月29日電】臺北消息: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文傳會)主委李明賢29日辭去黨職,投入臺北市議員選舉。他強調,仍會在政論節目為黨的政策辯護。

據報道,李明賢參選臺北市港湖區市議員,原訂7月1日起留職停薪投入選舉;但經思考後,李明賢決定向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請辭,7月1日起生效,文傳會主委一職將由副主委唐德明代理。

李明賢說,請辭主委職務後,他將全力投入臺北市議員選舉,展現參選拚戰到底的決心。雖然初次參選非常辛苦,挑戰也大,但他仍會上政論節目為黨的政策辯護,以回報過去2年黨的栽培和對他的肯定。

被稱為「參選人搖籃」的文傳會,新媒體部主委黃健豪、副主委鍾沛君日前也已請辭,分別投入台中市議員及臺北市議員的選舉。

台當局以「假新聞」為藉口限入境大陸記者回擊:不要憑空抹黑

【香港中通社6月29日電】臺北消息:大陸福建東南衛視記者葉青林申請赴台採訪被拒,針對臺灣陸委會給出的「製造假新聞」為藉口,葉青林29日表示,請陸委會拿出證據,不要憑空抹黑。

據報道,葉青林近10年來,每年均有半年駐台採訪,今年6月申請赴台時遭拒。葉青林接受台媒專訪時透露,今年2月在花蓮震災時,他報道日本搜救隊不願進入塌樓,才導致他被拒絕入境。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28日回應事件稱,葉青林在花蓮大地震時散播對於救災的不實言論,造成兩岸人民誤解;他又指葉青林曾未經許可進入「漢光」演習飛彈射擊區採訪。邱強調,台當局絕不允許散播不實言論、製造假新聞,不歡迎製造兩岸衝突的個別記者來台。

對於陸委會的指控,葉青林在臉書(facebook)貼文回擊,指出關於花蓮地震的報道皆來自現場,堅持以事實為依據,有清楚信息來源,且有新聞資料存證。他說,到底製造了什麼假新聞?散播了什麼不實言?請陸委會據實拿出證據,不要憑空抹黑;至於是誰在「造成兩岸人民誤解」、「製造兩岸衝突對立」,相信外界自有公評。

葉青林並澄清,自己駐台10年,從未採訪過「漢光」軍演,請陸委會拿出切實證據告訴社會大眾此事發生在何時何地?葉青林並質疑,陸委會一邊誣指他製造假新聞,一邊用製造假新聞的方式針對他,此舉到底有何用意?

事件發生以來,臺灣各界紛紛質疑民進黨當局扼殺新聞自由。曾在蔡英文競選總部任職的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也指出,陸委會在沒有規範的情況下,限制大陸記者入境,絕非好事。

台中市長選舉民調:盧秀燕支持度逾38%領先林佳龍

【香港中通社6月29日電】臺北消息:國民黨智庫29日上午公佈台中市長選舉最新民調,結果顯示國民黨台中市長參選人盧秀燕以39.7%的支持度,比民進黨市長林佳龍的33%,領先6.7個百分點。

2018年底臺灣縣市長選戰,「中臺灣」選情緊繃。國民黨智庫29日上午在臺北召開記者會,公佈委託TVBS進行的最新台中市長選舉民調。

民調顯示,台中市長選戰有76.6%選民表示會去投票;若明天就是投票日,其中有33%投票林佳龍、39.7%投票盧秀燕,盧領先達6.7個百分點;不過,尚有27.3%未決定投票給誰。

這次民調是國民黨智庫委託TVBS機構以隨機抽樣的電話方式,於6月5至20日進行,有效樣本數2520份。

國民黨智庫召集人黃德福表示,民調結果顯示這次台中市長選戰選情是「燕兒高飛、龍困淺灘」,在有意願投票者表態率高的情況下,顯示選情緊繃,林佳龍陷入苦戰。

臺灣中國文化大學政治系教授楊泰順分析,林佳龍陷入苦戰,國民黨在台中市基本盤超過民進黨,4、5個月前民進黨仍領先的狀況已翻盤,兩成七未決定者可能是政治冷感,林佳龍在政績方面吸票能力不高,未必能催出中立選民或支持者出來投票。

不過,對於這次民調結果,現任台中市政府新聞局長卓冠廷回應稱,候選人為了拉抬自己的看好度與支持度,三天兩頭由自己的政黨公佈民調;目前各界看法都很一致,就是現任市長林佳龍選情穩定領先,林仍然會以市政優先。

蔡英文稱台經濟20年以來最好 逾七成五民眾不認同

【香港中通社6月29日電】臺北消息:蔡英文日前表示臺灣經濟目前處在「20年來的最好狀態」,失業率持續下降、薪資穩定成長,且當局統計指出去年全年每人每月總薪資平均49989元(新臺幣,下同)。但最新出爐的民調卻顯示,有超過七成五的民眾不認同這個說法,反映蔡英文與民眾之間的感受,落差猶如天與地。

蔡英文早前出席第31屆國際證券業協會(ICSA)年會暨會員大會閉幕式致詞表示,臺灣資本市場的轉型已帶來正面的影響,表現在失業率持續下降、薪資穩定成長等經濟指標,「臺灣經濟目前處在過去20年來的最好狀態」,歡迎外資券商來台設點或輔導業者來台募資,也歡迎外資投資台股。

值得注意的是,就算是民進黨支持者也有54.6%表示不相信蔡英文此項說法,只有35.0%表示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