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的2018「九合一」選戰規劃

「九合一」選戰是蔡英文的期中考,既是連任2020年選舉的風向標,也是鎮住黨內群雄的關鍵。如果選舉結果不錯,蔡英文將繼續擔任黨主席,也篤定獲得2020年「大位「提名。如果選舉結果不好,蔡英文能否獲得2020年提名仍未可知,但可以確定的是,必然要請辭黨主席負起政治責任。此時民進黨將進入雙頭領導時代,除非黨主席與蔡英文是友軍,否則推動政策、黨政協調將陷入不確定性,而喪失提名權後,蔡英文很難僅靠政治職位和派系分肥鎮住各山頭。因而,本次選舉對於蔡英文非常重要,也是民進黨能否長期執政的階段性考試。

對於各政黨來說,「六都選舉」最為重要,雙北(臺北、新北)更是重中之重,但鑒於民進黨對於是否禮讓柯文哲猶豫不決,同時徵召七十老將蘇貞昌「回鍋「參選新北市,對於民進黨來說最關鍵選區只剩下新北。在泛藍八縣市中,台東縣國民黨已經陷入三足鼎立的局面、被提名人饒慶玲無法整合各方,民進黨候選人、也是區域「立委」劉棹豪穩紮穩打,也有可能拿下執政權,因而,對於民進黨來說,從泛藍手中拿下新北是勝利,新北、台東全拿就是大勝。

民進黨的現有席次中,最需要保住的是台中市,台中市林佳龍政績平平,但是也沒有到失去連任資格的地步,況且台中地鐵將通、東亞青年運動會將舉辦,也會為林佳龍帶來福音。尤為重要的是,台中市已經成為全台第二大票倉,又是藍綠決戰板塊——中臺灣的核心地域,民進黨有輸不起的壓力。台中市如果輸掉,民進黨的選舉基本面就是「輸」,除非新北同時拿下,否則蔡英文就要面臨著下臺的壓力。

相對而言,「民主聖地」宜蘭、嘉義也陷入危機,人口第一大縣彰化、外島的澎湖也可能政黨輪替,但是上述四縣市人口體量不大,而且仰賴於候選人特質和地方耕耘,對民進黨全盤佈局影響不大。在政經中心臺北市,無論是否禮讓柯文哲,民進黨最為關鍵的指標都是議員當選情況,當然,如果禮讓後還輸掉,蔡英文的壓力就會很大,如果是沒禮讓又輸給了國民黨,蔡英文的壓力也不小,總之是不能讓國民黨當選。對民進黨而言,與柯文哲相比,國民黨是更不能容忍的對手。

新北市選情分析

實際上,侯友宜陣營一直把民進黨對手鎖定為蘇貞昌。首先是基於臺北市長柯文哲連任的優勢非常明顯,民進黨將可能「不得不禮讓「,新北的重要性由次居首,要派出最佳陣容出戰,在所有候選人中,蘇貞昌就是最佳人選,排名第二的與他差距已經非常大。另一方面,蘇貞昌勤跑基層比「正牌候選人」吳秉容還勤快,一個不選的人根本沒有必要那麼辛苦。2017年年中開始,蘇貞昌在臉書上加強曝光度,疑似有專門的網路操盤手入駐,更讓國民黨覺得,蘇貞昌是選定了。

在民進黨尚未決定新北市長候選人時,黨籍市議員非常焦急,16名市議員公開呼籲中央黨部徵召遊錫堃,這些市議員主要來自于「正國會(原游系)」、英系、謝系及親「正國會」的無派系人士,跟蘇貞昌所在的「新蘇聯(新潮流和蘇系)」有互別苗頭之嫌。日前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初選中,參與連署挺游的議員表現亮眼,拿下4個競爭激烈^區的第一名,蘇系反而居於後。對於蘇貞昌來說,如何避免縣長光環消褪退、喚起選民的支持,以及避免其他派系不滿,是非常重要的工作。

「正國會立委」高志鵬原先要求,若是新北市長選舉輸掉,黨主席蔡英文及「行政院長」賴清德就要下臺負責。

4月24日,高志鵬受訪時改口稱,新北市長選舉應該是藍綠陣營歸位後,各自投票率決定輸贏,因而他認為「蘇貞昌很有機會」。在民進黨中央介入後,「正國會」至少在口頭上不再在反蘇,至於未來能否成功整合,則要看蘇貞昌民調是否足夠高,以及是否分配資源給其他派系了。

侯友宜早年在「白曉燕命案」、「南非武官挾持」等事件中展現出英雄形象,給一般民眾留下深刻印象,又在桃園縣警察局長任內表現不錯、受到縣長朱立倫賞識,因而在侯友宜被「放逐」為員警大學校長時,朱立倫邀請侯友宜到新北市擔任副市長。實際上,蘇貞昌在很長一段時間內是侯友宜的長官,並且有「提攜之恩」。2006年,陳水扁提名蘇貞昌為「行政院長」,蘇貞昌打算任命刑事整察局長侯友宜為」內政部次長」,陳水扁擔心被外界批評為「員警治台」而否決提名,但也因此升任侯友宜為「警政署長」,因而有蘇貞昌幕僚對外稱,如果當時陳水扁沒有阻擋任命,在蘇貞昌的培植下,侯友宜就很有可能以民進黨身份參選新北畝長,蘇貞昌也就不用三度參選了。

蘇貞昌出擊新北市,將讓國民黨不得不回防新北,而不能將更多資源用在選戰關鍵點台中市,以及可能變天的宜蘭、嘉義市等地,民進黨意圖將吳敦義團隊鎖在中臺灣、朱立倫團隊封在新北。以新北為主戰場,集中蘇貞昌、遊錫堃兩大「天王」的力量對戰侯友宜,在中臺灣以金脈、人脈優勢對陣吳敦義,是民進黨內部認為比較好的結果。國民黨被分割在新北、台中,也難以分心輔選南臺灣和後山地區。

台中市選情分析

國民黨候選人盧秀燕、民進黨籍市長林佳龍分別出自台中第五、第六選區.在選區劃分上屬於縣市合併前的台中市區,林佳龍在2014年時曾在盧秀燕的選區拿到過半選票,因此不少人看好林佳龍在市區的優勢,而在原台中縣區,兩人都缺乏淵源而待耕耘,甚至可能因為林佳龍在全台中持續奔走、盧秀燕剛剛走出自己的選區而有所差距。

實際上,林佳龍上任來久,就意識到「台中要先處理的是台電,不是台積電」,他的意思是,台中市最大的問題是要處理台中火力發電廠,而不是當時台積電老闆張忠謀不斷要求台中市政府給予更多水電配額以擴大產能。林佳龍批評,「有七成電輸配到北部,台積電擴廠所需要的電,只要把本來輸去北部的電留在台中用就好了。」發電的七成電力供應北部民眾、稅收歸給臺北,汙染卻留在台中,對整個中臺灣環境造成很大影響,引起了不分藍綠的批評。

對於林佳龍而言,他不能大砍台中火力發電廠的生煤用量,否則可能導致用電緊缺,哪怕是其他縣市大停電,民進黨也要負責,林佳龍會遭遇黨內的責難,若影響到其他縣市選情更是罪加一等;如果不相當程度限制火力發電,林佳龍會遭遇環保團體和市民的詬病,

即使地鐵運營、東亞青年運動會即將舉辦也難以挽扳回局面。甚至有媒體人認為,民進黨要在「保林佳龍,還是保台灣」中間做出選擇,關鍵原因即在於火力發電對於民進黨的兩難。如果犧牲林佳龍可以保住全台選情,民進黨又何樂而不為呢?

台中市將於2019年舉辦第一屆東亞青年運動會,這是臺灣首度主辦奧運體系賽事。民進黨籍台中市長林佳龍為順利舉辦,拜訪日本、韓國、蒙古三國奧會卻故意跳過大陸。想必林佳龍也知道大陸才是東亞青運舉辦的關鍵.但是兩岸關係並非他能回答,而且他的回答也很難過關。如果林佳龍在年底利用東亞青運做一些宣傳工作,將會利於民眾有感於四年來的變化,不過鑒於兩岸關係陷入僵局,這樣的動作效果也很難擴大。對於林佳龍而言,自己政績平平,選戰關鍵節點都由蔡英文當局所決定,受制於民進黨中央,故而施展不開。

臺北、台東選情分析

除新北、台中外,本次選舉的關鍵節點就是臺北及台東。國民黨籍台東縣提名人、議長饒慶玲家族意圖獨佔資源,引發黃、吳兩家的反彈,吳家掌握縣黨部、黃家擁有縣府資源、饒家獲得選舉提名,各占其一。黃家想要參選2020年區域「立委」、吳家則想要饒慶玲參選後空出來的議長位置,饒家則不願意輕易讓出。目前,國民黨中央黨部的協調結果並不好,三方家族也並未妥協,國民黨分裂難題難解。另一方面,有保守派「立委」之稱的劉棹豪貼近泛藍意識形態、勤走基層、又獲得台當局資源加持,同時泛綠陣營並未傳出不合,民進黨很有可能搶下。

在臺北市,4月16日,市議長吳碧珠受訪時稱,民進黨仍會禮讓柯文哲,理由是柯文哲有大資料和網軍優勢,而且柯文哲排名仍屬前段班。桃園市「議會「無黨聯盟總召張運炳認為,禮讓柯文哲會影響民進黨中南部選情「根本是騙人」。個人選舉跟禮讓不禮讓柯P無關,選民不會聽民進黨的話。的確如此,在蘇貞昌參選新北市後,臺北市有相當程度的邊緣化,產生外溢效應的變成了新北,臺北反而變成「不讓國民黨還魂」就好。在極可能不提名市長的情況下,市議員選舉就需要「天王輔選」。友柯議員當然容易借柯文哲東風,「柯黑」議員則需要蘇貞昌、賴清德、陳菊等盡力拉抬。

陳水扁日前指出,每次領導人大選勝利後,該政黨的縣市長選舉一定大輸,從李登輝到馬英九無不例外,這讓執政乏力的民進黨倍感壓力。對民進黨而言,桃園、基隆、新竹市等首次執政縣市穩定領先,嘉義市、澎湖縣若失不過是肌膚之患,台中市及新北市則是「要害器官」,兩者皆贏則是大勝,加上台東就是完勝,兩者一贏一輸則是不勝不敗(輸台中贏新北還可算慘勝、輸新北贏台中則是平盤)兩者皆輸就是大敗。

(李笑塵/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