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會見孟加拉國外長阿里指 兩國發展願望契合民族夢想相通

【中新社北京6月29日電】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29日在中南海會見孟加拉國外長阿里。

王岐山表示,中孟是傳統友好近鄰,兩國發展願望契合、民族夢想相通。習近平主席和孟加拉國領導人共同將中孟關係提升為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為促進兩國加深瞭解、增進互信、共同發展、實現互利共贏提供了新機遇。當今世界和平發展、經濟全球化、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大勢所趨。中孟關係是中國親誠惠容周邊外交理念的生動體現,中方為孟發展取得的突出成就而欣喜,願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契機加強各領域合作,將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落實在行動中。

阿里表示,孟中人民友好情誼深厚,兩國合作發展勢頭令人高興。願不斷鞏固和加強孟中各領域合作,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推動雙邊關係邁上新臺階。

王毅同孟加拉國外長會談:五方面入手為中孟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

中新社北京6月29日電: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29日在北京與孟加拉國外長阿里舉行會談。

王毅表示,2016年習近平主席訪孟,兩國領導人將中孟關係提升為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我們願同孟方一道,從戰略溝通、務實合作、安全合作、人文交流、國際協調五個方面入手,為中孟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

阿里表示,孟方珍視同中國的友好關係,致力於加強同中國的全面合作,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加強兩國發展戰略對接,推動孟中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

王毅表示,早日解決若開邦流離失所者問題符合孟加拉國和緬甸共同利益,有利於為各自發展提供良好外部環境,也有利於維護地區的安全與穩定。中方支持孟緬雙方積極協商,儘快啟動遣返進程,願繼續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阿里表示,孟方願同緬方加強溝通,儘快實現遣返流離失所者的目標。

楊潔篪會見南非國家安全部長杜巴

中新社德班6月28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當地時間28日晚在南非德班出席第八次金磚國家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前夕,會見南非國家安全部長杜巴。

楊潔篪表示,作為全面戰略夥伴,中方致力於發展中南「同志加兄弟」的特殊友好關係。今年是中南建交20周年,兩國關係發展面臨新的重要機遇。習近平主席將赴南非出席7月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中方全力支持南方辦會工作,推動會晤取得豐碩成果。今年9月,習近平主席將同拉馬福薩總統共同主持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峰會將對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作出新的規劃。中方願與南方密切合作,作好充分準備,確保這兩大主場外交活動圓滿成功,為中南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強勁動力。

杜巴表示,南中兩國不僅是合作夥伴,更是親如兄弟。南方感謝中方所給予的寶貴支持,讚賞中方在非洲事務上所發揮的重要作用。南方願以慶祝兩國建交20周年為契機,回顧兩國關係發展歷程,深化雙邊互利合作。兩國保持高層交往意義重大,南方將盡全力確保兩大主場外交活動取得圓滿成功,推動金磚國家合作和非中合作再上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