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稱美國國務卿下周將訪朝推進無核化

【香港中通社6月29日電】英國《金融時報》6月29日援引多位知情人士的話披露,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將于下周訪問平壤以商討朝鮮的無核化等議題。

韓國中央日報網引述報道說,美國總統特朗普和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了首腦會談,蓬佩奧國務卿此次訪朝系首腦會談後首次朝美高層會面。報道稱,「蓬佩奧國務卿此次系第三次訪朝,為此還取消了原計劃於7月6日與印度舉行會談的日程。」

朝美首腦會談當時發佈的聯合宣言中預告將重啟後續會談,從這一點來看,蓬佩奧國務卿此次訪朝意義重大。雖然特朗普之前預告會在首腦會談「下一周」舉行後續會談,但朝美兩國迄今尚未舉行公開會談。

據外交知情人士稱,蓬佩奧原計劃于本周初訪朝。但後來聽聞,蓬佩奧訪朝前因工作會談出現問題而將訪朝時間推遲。由此,移交美軍遺骸也比預期推遲。據悉,美軍方面上週末為領回遺骸而準備的棺材等物資截至6月28日還尚未運到朝鮮。朝鮮在朝美兩國首腦會談舉行前夕舉行了豐溪裡核試驗場廢棄活動,但此後並未實施具體的無核化措施。

分析人士稱,儘管蓬佩奧訪朝被認為是好消息,但推動朝鮮真正棄核的任務仍然艱巨。

朝鮮日報網29日的社論指出,蓬佩奧27日在美國參議院的聽證會上表示:「如果朝鮮不承諾進行CVID(完全、可驗證且不可逆的無核化),我將離開談判桌。」同一天,美國國家安全會議顧問博爾頓在記者會上說,希望朝鮮進一步採取無核化措施。這是「6.12」美朝首腦會談之後,朝鮮遲遲沒有採取履行無核化行動的情況下,美國相關人士對此表達的不快之情。

北韓爆廢豐溪裡核試場南韓記者付費採訪

中央社首爾29日專電:南韓媒體報導,5月赴北韓採訪豐溪裡核子試驗場爆破儀式的4名南韓媒體記者表示,每名記者向北韓支付1146美元的採訪費。

南韓「亞洲經濟」指出,4天訪問北韓期間,南韓記者的人均費用具體包括:元山酒店每晚185美元,北韓高麗航空專機(元山至北京單程)397美元,往返列車(元山至豐溪裡)75美元,網際網路費64.5美元,手機費100美元和記者登記費36美元等。

報導稱,北韓並沒有向南韓媒體記者另收取簽證費用。

南韓記者團是搭乘南韓空軍運輸機,從京畿道城南市空軍基地內首爾機場直飛北韓元山葛麻機場。

5月23日至26日,韓美中俄英5國記者團獲邀前往北韓豐溪裡核子試驗場採訪爆破核試設施的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