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陸委會摘「行政院」「帽子」正式更名掛牌

【香港中通社7月2日電】臺北消息:為配合「大陸委員會組織法」完成立法及施行,臺灣當局「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的名稱7月2日正式走入歷史,更名為「大陸委員會」。大陸委員會2日在臺北正式掛牌。

據介紹,大陸委員會更名後,由原先任務編組專責機關「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改為法定機關「大陸委員會」,與「行政院」各部會同等位階。「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組織條例也相應升格為「大陸委員會組織法」,於今年6月13日公佈。

這次組織變革,除了機關名稱由「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更名為「大陸委員會」外,職掌與功能維持不變。

2日以後,陸委會的「特任副主委」也將走入歷史。陸委會的副主委將有2名政務官、1名常務文官共3人,不再設「特任副主委」。組織架構仍設6個業務單位、5個輔助單位(新增資訊室)、2個比照「駐外」機構(香港及澳門辦事處)。

「大陸委員會」表示,將以新的組織架構及人事佈局,持續強化兩岸事務之統籌協調功能,為促進兩岸和平、穩定與繁榮而努力。

2018海峽兩岸藝術家交流活動在江蘇句容舉行

【新華社南京7月2日電】「兩岸一家親——2018海峽兩岸藝術家交流活動暨江蘇臺灣小鎮美術館揭牌儀式」2日在江蘇句容舉辦。近40位兩岸藝術家以及10位新加坡藝術家應邀參加活動。

江蘇省臺灣小鎮美術館位於句容市,面積2000平方米,投資1000萬元人民幣,按照博物館展覽的專業級標準建設完成。

記者瞭解到,臺灣小鎮美術館將定期邀請優秀藝術家展覽、互訪、寫生、座談等,舉辦兩岸文化交流、藝術論壇,為兩岸藝術家提供優質交流平臺。未來,美術館還將建構兩岸文創藝術孵化基地,希望能成為吸引兩岸藝術家的文創交流平臺。

揭牌儀式後,「2018海峽兩岸藝術家交流活動」正式開幕。現場特別舉辦了「2018書畫名家邀請展」,作品涵蓋了水墨、書法、油彩、水彩、雕塑、陶藝、鐵雕等。

開幕式後,江蘇省朝陽助學基金會現場還為孩子捐贈了文具用品、助學金等。江蘇省朝陽助學基金會的前身為朝陽興學會,由原臺灣小鎮董事長曾朝慶聯合久正光電等多家台商企業,於2006年發起成立,連續十餘年獎助句容刻苦努力的學子讀書,為品學兼優的家庭經濟困難學生提供助學金。

傳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李文華 任台教長當局及李本人均否認

【香港中通社7月2日電】臺北消息: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李文華傳出將出任台教育部長,「總統府」7月2日表示,當局人事只要有確認安排,就會對外宣佈。李文華則否認傳聞,稱沒這回事。

臺灣前教育部長吳茂昆5月29日在爭議聲中離職後,教育部長懸缺至今1個多月,人選難產。朝野「立委」都認為,教長人事不宜再拖,希望當局儘快核定接任人選。

近日,臺灣《旺報》引述知情人士報道,李文華近日獲當局徵詢出任教育部長,並擬於「立院」臨時會結束後,進行部分「內閣」改組時,再一併發佈此一人事。

台「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2日表示,新任教育部長人選,「行政院」已經對外說明這是個別媒體臆測;他表示,當局人事只要有確認安排,就會對外宣佈。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此報導為媒體自行揣測,沒有這個訊息。教長人選確定後,會立即公佈說明。李文華2日受訪亦表示,沒這回事。

蘇貞昌:中國飛彈瞄準對台並不親

【中央社新北2日電】民主進步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今天表示,中國用飛彈瞄準台灣,最不友善,對台「並不親」,但他若擔任新北市長,有善意、平等、互惠、尊重的交流,他一樣推動。

蘇貞昌下午主持「蘇貞昌競選辦公室開幕暨媒體茶敘」,他在面對媒體記者詢問對臺北市長柯文哲「兩岸一家親」及兩岸政策看法時,做上述表示。

蘇貞昌指出,兩岸政策是中央政策,他選的是新北市長,新北是地方,而他覺得無論是哪一個國家,地方的交流、活動都是可以發展的。

他說,對台灣最不友善、用1000多顆飛彈瞄準台灣的就是中國,對台灣「並不親」,所以,他對所謂「一家親」、「一家人」的描寫,如果講的人有這種心願,也要看中國官方是怎麼對待台灣。

另外,蘇貞昌表示,若武力對著台灣、飛彈瞄準台灣、國際空間鎖著台灣,「這樣有什麼親,大家要看清楚」。

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今天表示,每一個參選人都有其選戰的步驟,他不急於公佈競選辦公室,將依照節奏前進。至於文化大學宿舍爭議,尊重臺北市政府的會勘意見。

侯友宜今天上午參加新店耕莘醫院院長交接典禮,接受訪問時提出上述說法。他表示,雖然對手蘇貞昌競選辦公室今天揭幕並對外開放,但他自己有選戰節奏與步驟,會依照自己的節奏打選戰。

蘇貞昌除開放競選辦公室之外,還公佈創意的第一支競選辦公室公共空間開放預告影片,3D翻模的技術特寫蘇貞昌的招牌頭頂特色,在千餘小燈泡襯托下,創意十足又吸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