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枝春滿行願永恆追思健釗長老

【本報訊】澳門佛教總會會長、澳門菩提禪院住持、《澳門佛教》創辦人、香港寶蓮禪寺座元和尚健釗長老於2018年7月5日下午一時三十分在香港安詳示寂。世壽七十三歲,僧臘(出家)六十三歲、戒臘(受具足戒)五十六夏。長老示現無常,住世緣盡而舍報,誠為佛門之悲,教界之憾。

由澳門佛教總會主辦的“健釗長老圓寂追思讚頌法會”於日前在菩提園追思堂舉行,殿內梵音聲聲,連綿不絕,引發無限哀思和追憶。澳門各界人士敬獻的花籃、挽聯環繞著健釗長老追思法會主供台。對於長老的涅槃,大眾深感悲痛。眾法師、善信齊誦經文,祈願長老蓮登上品。

宣讀祭文:追念了健釗長老一生的弘法經歷,頌揚了健釗長老為法忘軀的品德業績。健釗長老1946年生於澳門,1956年於澳門出家,1963年赴香港寶蓮禪寺依筏可和尚受戒,由1965年起駐香港近三十年,1994年重返澳門擔任菩提禪院住持,並創辦雙月刊《澳門佛教》,積極致力於澳門佛教弘法事業的發展。

健釗長老一生荷擔如來家業,修持高潔,戒律嚴明,信仰堅定,悲智行願,道行卓絕,以弘法為己任,以利生為事業,愛國愛教,心繫祖國,尤在港澳地區及海內外聲譽極高,深受教內外各界人士尊崇。

健釗長老將畢生精力奉獻給了澳門、香港佛教事業,贏得了澳門、香港佛教界同仁的尊重和愛戴,同時深受海內外佛教四眾弟子的景仰和推崇。在長老的引領下,澳門佛教總會一直踐行佛陀普度眾生之宏願,荷擔自度度人之事業,傳播佛教之正能量,為澳門的文化發展、社會和諧以及兩地佛教文化的密切交流都作出了積極貢獻。

佛門高僧,健釗長老,祖籍廣東中山。健釗長老受戒後留在香港大嶼山寶蓮禪寺,一切憑自學,曾隨老師上了幾堂工筆劃,就開始繪畫佛畫,以“枯禪”作印,寫得一手好書法。

健釗長老一直致力凝聚和推動澳門佛教,分別於1999及2009年主辦“澳門回歸祈福大會”。2012年,迎佛舍利到澳門。1993年,大佛開光之後,長老接任智圓大和尚創立菩提禪院,親任住持。1995年,發起成立澳門佛教總會,擔任理事長。澳門回到祖國的懷抱後,已經是澳門佛教總會會長的健釗長老,開始重拾師父的慈善夢。在澳門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建成了澳門最高的大樓用於佛教慈善。

另外,由澳門佛教總會和香港寶蓮禪寺共同主辦的健釗長老圓寂追思讚頌法會於7月13日已在香港寶蓮禪寺舉行。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明生法師、覺醒法師、心澄法師、正慈法師、印順法師、宗性法師等海內外高僧大德、佛教四眾弟子,文化界、學術界、政商界代表300余人雲集於此,共同追思一代高僧健釗長老。送別一代高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