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從海上來改革進行時可突出 煙臺七百萬人民譜寫壯麗詩篇

【本報訊】據山東省煙臺市膠東在線報道: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隆重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中央網信辦網路新聞資訊傳播局舉辦“風從海上來改革進行時”網路主題活動,重點宣傳14個首批沿海開放城市在改革開放過程中發生的巨大變化、取得的巨大成績、積累的寶貴經驗。

煙臺市是工業大市,也是民族工業的發祥地之一,工業規模總量位居全國大中城市、14個首批沿海開放城市、山東省17個城市前列。改革開放以後,煙臺工業步入發展快車道,工業產值出現逐年躍升,40年成功跨越了百億、千億、萬億三個臺階。煙臺是一座因工而強的城市,工業提供了全市近五成的經濟總量,基本佔據全市經濟的“半壁江山”。

透過一連串的統計數字,清晰地看到煙臺市工業化前進的步伐:1949年煙臺工業總產值只有0.3億元;1978年實現27.5億元;1988年為127.8億元,首次突破百億大關;1996年首次突破千億大關,達到1114.9億元;2010年,煙臺成為全省首個突破萬億元的地級市……剛剛過去的2017年,煙臺規模以上工業累計實現主營業務收入14042.7億元,增長3.1%,實現利潤1043.6億元,增長11.3%,兩項指標絕對額均居全省第一位。

2017年,煙臺市被國務院表彰為“全國工業穩增長和轉型升級成效明顯市”;今年,煙臺被授予TIA創新城市大獎,系全國唯一地級市代表。未來,煙臺建設製造業將“對標國際、爭先全國、輻射區域”,加快由製造向智造、由大市向強市邁進,實現又大又強,努力在製造強國戰略中發揮更多作用,在全省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中作出更大貢獻。到2020年,煙臺力爭高新技術企業突破1000家,產值占比達到45%以上;進入世界品牌500強、中國最具價值品牌500強上榜品牌企業8家以上。經過3年努力,使規模以上工業主營收入超過2萬億元,製造業實際利用外資、出口創匯、納稅貢獻實現持續增長,規模保持全國大中城市前列,品質效率位居全省第一方陣。

40年來,對外開放作為基本國策,在煙臺的改革發展史上,發揮了巨大作用,做出了突出貢獻。煙臺開放型經濟從小到大、由弱至強,投資、出口、消費三駕馬車對經濟的拉動力日益增強。數據顯示,在去年全市工業主營業務收入和國民生產總值中,對外開放的貢獻率分別達到35%和30%以上;外資企業實現的工業增加值、提供的稅收,分別占全市的35%和40%左右。

開放成就了煙臺的產業結構。煙臺已成為世界500強生長的“沃土”。1992年–2001年間,韓國鬥山、日本伊藤忠、法國埃爾夫等跨國公司先後來煙投資,2002年富士康落戶煙臺。2012年以來,煙臺先後引進德爾福、現代汽車等20家世界500強企業投資項目32個,與香港華潤、德國柏林水務等12家500強企業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總投資2.9億美元的現代汽車研發中心是全省最大的外商投資研發中心,韓國韓華太陽能光伏發電項目是韓華在山東省投資的第1個項目。

截至目前,共有101家世界500強企業在煙投資153個項目,其中,富士康是全球最大的遊戲機生產基地、中集來福士是全國最大的半潛式鑽井平臺製造商、上汽通用是山東省最大的汽車生產基地。全市累計有9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煙投資項目1.4萬多個,實際使用外資342.3億美元,現有外資企業近3000家。

“海洋是高質量發展戰略要地。要加快建設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現代海洋產業體系、綠色可持續的海洋生態環境,為海洋強國建設作出貢獻。”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要求,為煙臺海洋產業的發展指明了方向。

煙臺橫跨黃、渤兩海,海域面積相當於陸域面積的2倍,去年全市海洋生產總值居全國地級市第1位,海洋工程裝備與製造、濱海旅遊、海洋生物醫藥與製品等產業產值居全省地級市首位。作為全國26個沿海主要港口之一、全國沿海港口企業中居第10位的北方重要港口,煙臺港也是我國綜合運輸體系的重要樞紐。

煙臺市委書記張術平指出,海洋是煙臺最大的潛力、最大的空間、最大的動能,要以海洋經濟強、海洋環境美、海洋管理優為目標,以突破發展海工裝備製造業、海洋港口、海洋文化旅遊業、現代海洋漁業、海洋生物醫藥產業、海水淡化及綜合利用業等“六個突破”為重點,精心謀劃經略海洋這篇大文章,努力在發展海洋經濟上走在全省前列。

按照規劃,煙臺將在建設世界一流港口上、培植壯大現代海洋經濟體系上、打造綠色可持續的生態環境上加快突破,著力改造提升現代漁業、海洋文化與旅遊業、海洋交通運輸物流業3大傳統產業,做大做強海洋高端裝備製造業、海洋生物醫藥與製品業、海水淡化及綜合利用業3大新興產業,構建“3+3”海洋產業體系,使海洋經濟發展水準與全市經濟總量位次相匹配。

未來,煙臺將著力做大做強海洋高端裝備製造業、海洋生物醫藥與製品業、海水淡化及綜合利用業三大海洋新興產業,建設開發區、高新區、萊山區、蓬萊市4個船舶與海工裝備特色產業園區,打造開發區、高新區兩大海洋生物醫藥創新集群,推進“膠東海上調水”工程,支持長島、龍口等縣市區的邊遠海島和缺水地區新建、改建、擴建一批海水淡化專案,全力打造中國海工裝備名城、建設國內一流海洋生物醫藥產業基地和國家海水綜合利用示範城市。

從海洋資源大市走向海洋經濟強市,從耕海牧漁走向陸海統籌,新帷幕逐步拉開。且聽,這澎湃激昂的,正是大海的聲音,正是“經略海洋”煙臺奏響的新樂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