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關係發展不畏浮雲遮望眼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2018年4月10日上午在博鼇亞洲論壇會見前來出席會議的臺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一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臺灣問題攸關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島內工商界朋友要旗幟鮮明地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堅定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這說明大陸對台方針政策不會改變。

此前大陸公佈了一系列涉及臺灣的方針政策,臺灣同胞和臺灣居民享受與大陸同胞和居民同樣的待遇。這不僅僅是建立愛國統一戰線的考慮,也不僅僅是為了顯示大陸對臺灣企業和臺灣同胞的支持,它標誌著大陸在處理臺灣問題上堅持以下立場:

首先,大陸堅持以大陸為主體處理臺灣問題的立場。過去在處理海峽兩岸事務方面,大陸始終強調尊重臺灣,堅持平等協商基本原則。現在看來,台灣民進黨執政當局根本無視海峽兩岸關系發展大局,根本無視臺灣同胞切身利益,根本無視中華民族長遠戰略利益,拒不承認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因此,臺灣民進黨執政當局根本沒有資格和大陸討論國家前途和命運問題。解決臺灣問題只能依靠海峽兩岸愛國同胞。大陸將會致力於建立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在處理臺灣問題上牢牢把握主動權和主導權,堅持以我為主全面推進海峽兩岸交流融合,壯大愛國統一戰線,壓縮台獨分子的活動空間。

第二,大陸方面過去強調按照「一國兩制」原則解決臺灣問題,如果通過海峽兩岸平等談判實現國家統一,那麼,大陸提出的「一國兩制」原則將會貫徹落實。可是,由於臺灣民進黨執政當局不予配合,在事關國家和民族前途問題上臺灣地區領導人離心離德,既然如此,臺灣民進黨執政當局根本沒有資格主導臺灣事務,大陸不會承認臺灣民進黨執政當局在臺灣島內推行的方針政策。

大陸提出「兩岸一家親」的主張,就是要為臺灣同胞和臺灣企業創造更好的條件,讓臺灣同胞和臺灣企業擁有更廣闊的舞臺,自覺自願地把大陸作為實現自己理想的地方。大陸單方面對臺灣同胞和臺灣企業實施同等待遇政策,標志著大陸將完全主導臺灣事務,在解決臺灣問題上不會與臺灣民進黨執政當局發生任何聯繫。大陸會根據臺灣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發展變化狀況,調整解決台灣問題的戰略部署。

第三,大陸不承認臺灣民進黨執政當局合法性,凸現出大陸方面解決台灣問題的歷史擔當和神聖使命。大陸方面將會按照既定的方針政策,一方面造福於臺灣企業和臺灣同胞,另一方面,將會對臺灣島內出現或者可能出現的各種分裂勢力採取積極預防措施。大陸方面不會對臺灣島內台獨分子的分裂活動坐視不管,大陸方面也不會對臺灣地區領導人挾洋自重企圖利用西方國家阻撓國家統一的行徑坐視不理。大陸方面一定會從戰略角度考慮如何更好地解決臺灣問題。如果說以往海峽兩岸交流主要集中於經濟和人文方面,那麼,未來大陸將會在政治經濟等各個方面全面接管臺灣事務。大陸將會以自己的方式強化在臺灣地區的影響力,將會以最小的成本,妥善解決臺灣問題。

總而言之,大陸在處理臺灣問題上將會堅持主體性、主導性和合法性原則,不斷壓縮台獨分子的活動空間,為解決臺灣問題創造條件。

從目前情況來看,解決臺灣問題的戰略包括兩個方面:常態化的戰略和非常態化的戰略。常態化的戰略是指台灣地區「維持現狀」,大陸方面按照既定方針政策不斷強化對臺灣地區的影響力,為臺灣同胞和臺灣企業提供一切便利,讓臺灣同胞和臺灣企業對大陸沒有隔膜感。非常常態化戰略是指,一旦出現《反分裂國家法》所規定的情形,或者外部勢力插手干涉臺灣事務,大陸方面採取非常措施解決臺灣問題。

現在海內外華人高度關注大陸非常態化戰略,大陸內部也出現了採用非和平手段解決臺灣問題的聲音。這說明台灣民進黨執政當局推行台獨路線已經在海內外引起巨大的反彈。如果臺灣民進黨執政當局在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公然宣佈「臺灣獨立」,或者舉行公民投票宣佈「臺灣獨立」,那麼,大陸方面將不得不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一勞永逸地解決臺灣問題。

大陸的總體目標是,爭取按照常態化戰略不斷加強海峽兩岸人民之間的交流,通過海峽兩岸經濟一體化,徹底切斷臺灣地區領導人「文化台獨」道路。不到萬不得已,不會採用非和平方式解決臺灣問題。

大陸領導人在處理海峽兩岸關係問題上所表現出來的一貫立場充分說明,大陸在解決臺灣問題方面胸有成竹。大陸不僅把握著解決臺灣問題的節奏,而且具有化解臺灣島內台獨分裂勢力的各項策略。大陸領導人堅持以我為主,通過實行「同等待遇」政策成為事實上海峽兩岸共同的領導人。

對於大陸處理臺灣問題過程中所展現出來的高度自信,海內外愛國同胞擊節讚賞。解決臺灣問題,大陸已經考慮到可能出現的各種情況。大陸並不擔心臺灣局勢失控,如果臺灣民進黨執政當局一意孤行,在「臺灣獨立」道路上狂飆突進,那麼,臺灣民進黨執政當局必須對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承擔所有責任。

美國總統特朗普是一個典型的政治門外漢,它對亞洲地緣政治關係一無所知,試圖按照商人的思維方式處理中美兩國關係,企圖利用臺灣問題對大陸敲詐勒索。對於這樣一個不講規則的美國總統,大陸方面必須保持高度警覺。

可以肯定的是,無論現在還是將來,特朗普在臺灣問題上不可能掀起驚濤駭浪。大陸方面會採取各種措施讓這位美國總統充分意識到謹慎處理中美兩國關係的重要性。特朗普向大陸出口美國的產品徵收懲罰性關稅,這是典型的不自量力。大陸方面採取針鋒相對措施,已經讓這位美國總統徹底服軟。盡管美國國內仍然存在仇視中國的政治勢力,他們瘋狂叫囂制裁中國,但是,只要大陸埋頭苦幹,做好自己的事情,美國對大陸無可奈何。

大陸解決臺灣問題戰略是建立在經濟和軍事實力基礎之上的。大陸堅持和平統一的愛國立場,得到了海內外愛國同胞廣泛支持。臺灣地區領導人掛羊頭賣狗肉堅持「臺灣獨立」,失去了道義上的力量,會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大陸方面以自己的經濟實力,吸引臺灣同胞和臺灣企業;大陸以自己的軍事實力,迫使臺灣地區領導人不敢輕舉妄動。大陸在處理臺灣問題上越來越游刃有餘。如果臺灣地區領導人錯誤地估計了自己的政治能量,低估了大陸方面處理臺灣問題的決心,鋌而走險,宣佈「臺灣獨立」,那麼,解決臺灣問題的時機就會到來。 現在臺灣島內政治分化現象非常嚴重。這是因為臺灣島內選舉不是從增加臺灣居民的福利著想,而是從爭取選票著想。臺灣各個政黨在選舉過程中使出渾身解數,千方百計地拉攏選民。部分政治人物把臺灣發展所面臨的問題推卸給大陸,企圖利用海峽兩岸關係問題轉移視線。這種政治選舉炒作行為在臺灣民主政治發展早期難以避免。隨著臺灣民主政治進入常態化,相信臺灣選民會充分瞭解臺灣政黨領袖的政治伎倆,對台獨政黨會有所警惕。

大陸政策主張是,臺灣同胞來去自由。這裏所說的國家統一,不僅僅是指國家領土的完整統一,還包括海峽兩岸民心的統一。大陸之所以不願意採用非和平的方式解決臺灣問題,完全是出於維護臺灣愛國同胞利益考慮。

過去大陸始終強調,海峽兩岸的矛盾主要是代表權問題。現在大陸方面堅持認為,海峽兩岸矛盾實際上是分裂與反分裂的問題。大陸方面之所以反復強調反對「臺灣獨立」,就是要維護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不允許任何人將臺灣分裂出去。臺灣民進黨執政當局「借殼上市」,頂著「中華民國總統」的帽子,卻在臺灣島內推行台獨路線。這種偷梁換柱政治圖謀,只能在短期內欺騙臺灣同胞,不可能長期永遠欺騙臺灣同胞。大陸方面始終把臺灣看作是國家的組成部分,把臺灣同胞看作是國家的公民。大陸制定的一系列政策,不僅有利於維護臺灣同胞的利益,而且有利於強化大陸的政治主體地位。臺灣民進黨執政當局自以為在處理海峽兩岸關係問題上我行我素,可以最終達到「臺灣獨立」的目的,殊不知,正是由於臺灣地區領導人的愚蠢之舉,使得大陸方面名正言順地爭取到主體地位。這是歷史的必然,也是臺灣民進黨執政當局必須深刻反思之處。

(喬新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