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局中的中興創始人侯為貴

76歲的中興通訊創始人侯為貴一直低調行事,最近卻格外引人關注。當地時間4月16曰,美國商務部發佈禁令,未來7年內,中興通訊不得「以任何方式參與可涉及從美國進出口商品、軟體和技術的交易」。中興被美國制裁,讓這位老人也不得不四處奔波。

低調的創業者

侯為貴在美國發出禁令的當夜,即出現在深圳寶安國際機場,前往太平洋彼岸斡旋「救火」。他自己拉著行李箱,步履匆匆。

這並非侯為貴第一次為中興「救火」。

2012年11月美國國會發佈了一份針對中興和華為的報告,稱這兩家企業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彼時,侯為貴頻繁地在全球出差,尋求新的機會。

只是,這一次美國一發禁令,就讓中興陷入「休克」狀態。耐距離過兩年。

雖然侯為貴現在才在網上「爆紅」,但出生於1941年的他,和聯想創始人柳傳志、華為創始人任正非這些知名企業家屬於一代人,只不過侯為貴在他們中是最低調的。

從1985年深圳一處雜草叢生的簡易房內開始創業,侯為貴堅持了30年。「曾經看過侯為貴創業時的一張照片,十幾個人住在一個工棚裏,煮一盆菜圍在一起吃飯。作為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第一代的創業者,他無疑是為中國通信行業做出了巨大貢獻的。」通訊行業專家、飛象網CEO項剛回憶。

侯為貴是43歲才南下深圳創辦中興的,放在眼下是特別不被看好的事情,但在當時卻非常常見。在此之前侯為貴當過教師,進入過位於西安的軍工企業航天部691廠,從一名普通技術人員一直幹到副總工程師。

691廠的工作需要侯為貴頻繁出差,他經常奔波於深圳、珠海等沿海城市,早早地就感受到了改革開放的春風。他還在1981年第一次到了美國,感覺「就像是到了另一個星球上」。當時的他肯定沒想到,其人生中的約50年都與這個國家打交道。

1985年,侯為貨帶領西安航天部的六名工程師創建了中興半導體公司,做起了電子錶、電子琴的加工業務,一年就賺了35萬元,這就是最初的中興通訊。第二年,他用做貿易掙來的錢成立研發小組,專攻交換機領域,用3年時間研發出中國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數位程式控制交換機。就此,中興進入通訊領域,並一發不可收拾。

簡樸的「國企老廠長」

作為華為的主要競爭對手,侯為貴曾長期被外界拿來與任正非對比。

前中興高級副總裁何士友這樣描述他所認識的侯為貴和任正非:「1992年我初次接觸侯總的時候,就感覺他像國有企業的廠長,一個工程師的感覺,對人比較友好,總是一種諮詢式的交流:你看看這個怎麼樣啊?你有什麼想法啊?他為人非常大度,發火的時候也不會大聲吼叫。而任正非,則完全按照軍事化的方式管理人。」以至於在中興創業初期,沒有幾個人認為侯為貴管理才能。

私下裏,侯為貴還有著低調、簡樸的風格,甚至過分傳統。

據中興內部人士王安(化名)透露,侯為貴出差一直保持一切從簡,只坐經濟艙,不住豪華間的習慣。甚至經常讓人帶電飯煲,帶點米,在賓館裏煮粥。「侯總出國訪問時一定要去比較艱苦的地方視察一下,和員工吃頓便飯;不用電腦辦公,上傳下達是打紙質報告。可能一方面是要給下屬做表率,另一方面也是那個年代的人養成的習慣。」王安說。

中興內部人士利樂(化名)也透露,「侯總沒有專屬的秘書,他的行政秘以前是當保安的。」

一般企業都以用戶為中心,但侯為貴卻說:如果課員工都不認可,外面再怎麼認可也都是虛的。

業內有一個共識,去華為工作意味著丟「煉獄場」而去中興工作更像去「養老院」。

據說,侯為貴一共免職過三位高管,其中兩位還是被他送出國留學的,回國後又重新安排了工作。

保守的「機會主義者」

儒雅、穩重,是侯為貴給同事留下的印象,但這種「穩重」也影響了中興的戰略決策,例如左右著中興存亡的晶片。

中興不是沒有嘗試過自主研發晶片。2000年左右中興和國家開發投資公司共同建立了中興積體電路公司。但由於中興的企業文化中,根深蒂固的「不試錯」基因,侯為貴還是選擇了放棄,團隊解散,很多人去了華為的子公司海思。

對於這一問題,項立剛也表示,他曾經和侯為貴聊過,為什麼你看一些東西比華為准,但後來又被超過了?侯為貴說他不是比華為看得准,而是跟蹤了很多東西,如果機會非常大,就發力;一看到機會不大,漸漸就放棄了。」

項立剛說,從這一回答中就可以看出侯為貴的性格。

「侯為貴在國企工作了二十幾年,當上了小領導,四十幾歲才出來創業。在不斷摸索嘗試的過程中,才找到一個機會。」項立剛說,侯為貴當時的處境讓他必須用這種風格來面對市場的風浪。

或許是這種經歷和性格,形成了侯為貴的治企風格:不冒風險,專盯「好機會」。按侯為貴的說法是,「先期跟踪,彈性投入」。

中興的崛起不靠技術,靠的就是侯為貴把握機會的能力。比如顛峰期間占中興銷售三分之一的小靈通。那還是上個世紀90年代末期,由於小靈通沒什麼技術含量,華為的研發人員和高層都看不上。侯為貴看中了它的優點,即成本低廉,覆蓋廣。於是開始跟最後大筆投入,大獲成功。但是,機會主義還是比不上對技術的重視。「押寶」小靈通之後。中興與華為的差距反而一步步拉開。

—向「求穩」的侯為貴,或許也審視過自己多年來的行事風格。利樂回憶,侯為貴曾在一次內部講話中說,「如果固守傳統思維,未來可能會一敗塗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