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釗燮要把戰火引到台海地區?

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獨家專訪,聲稱如果沒有美國在軍事上的支持,台灣是容易被北京當局武力占領的。吳釗燮還表示,台灣當局感覺到與美國的關係近年來變得比較堅實,不過,華府當局持續在軍事和外交上支持台灣,至關重要。他說:「(如果)中國看到台灣脆弱,沒有得到美國支持,他們就會考慮展開行動方案,在那個方案中他們將能占領台灣。」「我們正在盡可能與志同道合的國家合作,努力跟美國進行安全合作,防止中國以為能在一夜之間占領台灣」。當記者詢問,如果美國繼續在軍事上增加對台灣的支持,會不會增加與中國大陸軍事對抗的潛在風險?吳釗燮聲稱「不會,會出現相反情況」。他說,台灣擔心的是,美國不再支持台灣;如果台美安全關係加強,那會在大陸未來軍事犯台時形成一種障礙。

吳釗燮這系列的說法,顯然是在邀請美國介入台海事務尤其是軍事事務,也等於是要把台灣地區出賣給美國。民進黨整日價攻訐發展兩岸關係的馬政府「出賣台灣」,其實其自己才真正的是出賣台灣。實際上,馬政府發展兩岸關係,促進台海和平,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利益及福祉。何況,按照《中華民國憲法》的界定,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因而在兩岸之間就根本不存在什麼「出賣」的問題。而台灣地區與美國之間,是屬於真正的國與國之間的關係,蔡政府將自己的命運前途寄託於作為另一個國家的美國,這就是切切實實的「出賣台灣」的行為。因此,民進黨的慣用腔調,尤其是吳釗燮的這個專訪內容,才是真正的出賣台灣。

當然,吳釗燮的專訪談話,也是他一貫思維的條件反射式的反映。實際上,吳釗燮在蔡英文上台之前,作為蔡英文的近身幕僚,為蔡英文未來的可能上台,主持編撰了幾本智囊式報告專集,其中《台灣民主鞏固—政權輪替的國家安全挑戰》,為蔡英文接管政權需要注意「國家安全」領域的問題出謀獻策;另一本是《台灣外交的省思和前瞻》,在嚴厲批評馬英九「外交休兵」的同時,為蔡英文未來上台後推動的「外交」政策和策略,進行預先籌劃。而吳釗燮本人更是為台灣對美關係親自執筆,並作出了觀「確立台美關係為台灣的最高戰略選擇」,「找尋台灣在國際議題上可能的對美貢獻」,「軍購與安全關係的強化」,「全方位推動台美關係提升」,「總統與最高外交首長宣示對美外交超越黨派」,「政府與海外僑團合作,避免相互抵消」,及「對於美國朝野黨派應廣結善緣」等七項結論建議。

吳釗燮在「確立台美關係為台灣的最高戰略選擇」一節中聲稱,在國際上,與台灣關係最重要的是美國,台灣沒有其他替代的盟友選擇。此一戰略選擇應透明化,也應讓美方有充分信任,而非在中國與美國之間擺盪。而因為美國在東亞地區有傳統軍事同盟,並以此軍事同盟架構起在東亞地區的整體布局,台灣亦應尋求與美國傳統盟邦關係的提升。這就確定了蔡政府向美國「一邊倒」的對外政策基調。也正因為如此,蔡英文上台後,加強加快了對美國的「實質外交」活動,並充分利用美國高層及內部的戰略調整,加強對美國朝野的遊說工作,並也確實是取得一些成效。因此,吳釗燮才會對「CNN」記者說,「台灣當局感覺到與美國的關係近年來變得比較堅實」。

吳釗燮為了論證「軍購與安全關係的強化」的必要性,聲稱「台美安全關係是台灣國家安全保障的重要一環」,並強調對美軍購不只是讓台灣擁有防衛能力,也是「架構起台美軍事合作的基礎」。因此,以往透過軍購而建立的代訓、維修與交流,仍然持續進行。因為要維繫台美軍事合作,在軍購上就必須持續努力。「尤其在中國武器發展愈來愈快速,而台灣先進武器獲得愈來愈困難的情況下,台灣應與美國就不對稱作戰進行交流與合作。」由此可見,蔡政府在吳釗燮籌劃之下,以「紛紛中國大陸武力犯台」為籍口,加大對美軍購,是「早有預謀」的政策。而他對「CNN」記者所說的「如果沒有美國在軍事上的支持,台灣是容易被北京當局武力占領的」,就是這個政策的「加強版」,並直接向美國人宣示。

吳釗燮的這番話,實質上是乞求美國重新考量與蔡政府達成某種形式的軍事結盟,重溫當年「台美軍事同盟」的美夢,甚至暗示美國軍隊應當重新進駐台海地區,引誘或騙導美國撕毀中美建交的「斷交、撤軍、廢約」三原則。實際上,雖然目前中美關係遇到一些困難,美國正在以發動貿易戰的方式,意圖將中美關係帶到「新冷戰」的境地去,但畢竟尚未到違背三個《中美聯合公報》的地步。而吳釗燮卻意圖以「切香腸」的手法,誘導美國撕毀中美建交原則中的「撤軍、廢約」等原則,最後達致促使美國承認「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與台灣當局「建交」之終極目標。

吳釗燮說,「如果沒有美國在軍事上的支持,台灣是容易被北京當局武力占領的」,是刻意剔去「台灣宣佈獨立」的前提條件。其實,曾任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副主任、「陸委會」主委的完整性,是清楚知道大陸的對台政策的。自一九七九年元旦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後,就不再提「解放台灣」,而是推動兩岸和平統一。當然,為了防遏台灣地區發生「台獨」事變,仍然保留「武力懲獨」的權利。但仍然是以和平統一為基調,即使是在民進黨先後兩度執政期間,都是如此。

而在中共「十九大」,習近平更是重申必須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習近平還指出,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我們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尊重臺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臺灣同胞生活方式,願意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我們將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實現互利互惠,逐步為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增進臺灣同胞福祉。我們將推動兩岸同胞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心靈契合。

最近,習近平會見連戰,也是在堅持「九二共識」和反對「台獨」的前提下,在「軟的更軟」方面釋放出更多的善意。但吳釗燮卻透過「CNN」記者向美國傳遞錯誤的判斷信息,這不但是政治欺詐的行為,而且也有失曾經作為學者嚴謹治學的實事求是作風。

吳釗燮甘願做美國的棋子。既然如此,就隨時會有被美國拋棄的可能。已經享受台灣地區政黨輪替成果的吳釗燮,當然知道美國正是政黨輪替政制的鼻祖之一。因此,美國政黨輪替的機制更為成熟,隨時會因領導人的更替而在對台政策上有不同作風。即使是特朗普,也沒有打「台灣牌」,而是正面挑戰中國。既然如此,吳釗燮將希望寄託在美國的身上,就是自作多情。

時間不在台灣這一邊。如果希望台海和平,不會發生「武力攻占」,包括吳釗燮在內的蔡政府成員,就應拋棄「台獨黨綱」,承認「九二共識」,至少也是遵守《中華民國憲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