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南非鞏固中非關係

【香港中通社北京7月24日電】當地時間23日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開始了對南非的第三次訪問。除了國事訪問外,25日習近平還將出席在約翰內斯堡舉行的金磚國家峰會。北京學者認為,中南關係具有“節點意義”,對中非關係具有引領和示範作用,同時在金磚國家峰會、G20等國際平台中,中南溝通協調對國際事務也起到了推動作用。

據官方透露,習近平訪問南非將同拉馬福薩總統就雙邊關係、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前駐南非大使劉貴今接受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近年來中南兩國雙邊關係發展良好,實現了由夥伴關係到戰略夥伴關係再到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重大跨越。中國對南非投資不斷增多,兩國政治互信也在增強。

劉貴今認為,中南關係的良好發展既有歷史土壤,也有現實原因。“南非前總統曼德拉曾說過,他一直把中國革命視作南非反種族隔離運動的鼓舞與支持。而如今,南非現任領導人十分重視中南關係,希望借鑒中國的發展經驗。”

南非是非洲最重要的政治、經濟體,是金磚國家之一,也是中國在非洲最大的貿易夥伴。劉貴今認為,南非在非洲具有很大的影響力和號召力,中南關係對中非關係發展具有引領和示範的作用。

習近平在南非主流媒體發表的署名文章中亦表示:“過去6年裡,中南作為中非合作論壇共同主席國,密切協作,推動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此外,南非是非洲唯一的G20國家,也是金磚國家,因此,在這些國際平台上,中國和南非有著頻繁的溝通協調。

浙江師範大學非洲研究院院長劉鴻武認為,中南關係的節點意義還在於“中國希望把對非合作與金磚合作有機打通,形成中國對發展中國家的全方位合作平台。中非合作可以借助金磚合作提升到更高層次,中非合作又可為金磚國家合作開闢更廣闊的空間。”

而在當今,新一輪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情況下,中國與南非、與金磚國家的合作亦有更深遠意義。

劉貴今說:“美國此輪發動的貿易戰,對所有金磚國家都有影響,因此,從捍衛貿易自由主義的層面來講,金磚國家是有共同利益的。因此,本次金磚峰會除了塑造‘第二個黃金十年’外,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是應有議題。”

劉貴今表示,從會議籌備和目前看到的新聞來看,金磚國家非常可能借此機會就捍衛貿易自由主義發出明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