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經濟長與短

對於很多中國人來講,越南是個熟悉又陌生的存在,大多數人記得越南也是個社會主義國家,也多少耳聞最近幾年兩國外交關係的起起落落,但是估計很少有人知道:越南已經連續多年GDP增長保持在5%以上,被英國《經濟學人》稱為繼亞洲四小龍之後,又一個閃亮的經濟體。

感受今天的越南

中國社科院從2008年以後,就一直在研究亞洲一些重要國家在工業化時代的政治發展問題,越南是我們一個很重要的研究物件。按中國人的標準,越南也許不夠大,但客觀上它是東盟中的大國,且是我們的重要鄰國。

在發展道路、社會制度上,越南和我們也有相似性,這些理由使我們十分關注越南。這次是中國社科院和越南社科院聯合舉辦的一個論壇,討論中國十九大還有APEC背景下的中越關係。

我上一次去越南調研是2012年,一別五年再看越南,它的發展還是有些出人意料的。從經濟資料上看,這幾年越南都有5%-6%的增長率,算高速度增長了。

更值得關注的也許是越南的城市化進程,10年前越南的城鎮化率只有30%,現在已經到了40%,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也就是說它大概每年有1%的增長速度,這是非常快的速度。

從對河內的直接觀感來講,大家都知道過去越南是摩托車的海洋,天剛亮,河內的摩托車就已如過江之鯽,多且快,整個街道像一條摩托車的河流,汽車像漂浮在河上的小船。

這一次我吃驚地發現,河內的早晨街道上已經形成了摩托車和汽車的分流,汽車在中間,摩托車在兩邊。根據統計,河內目前已有40萬輛私人轎車,由此可見越南發展變化還是很大的,目前正處於快速工業化的上升期。

越南的發展潛力

未來越南發展的潛力有哪些?

從工業化發展的普遍規律看,越南目前處於工業化初期快速發展階段,即所謂的起飛階段,有很大的發展動力、活力和發展空間。

具體來講,首先,給人印象最為深刻的是,越南社會非常具有活力,只要去過越南,都能強烈地感受到這一點。我有晨跑的習慣,早上五六點鐘天濛濛亮摩托車就上路了,而且一天之內交通幾乎沒有高峰和低谷之分,從早晨5、6點到晚上10來點都是川流不息的車流。

這大概也和越南人的工作模式有關,在越南兼職的人特別多,一般人在主業之外都會有一份兼職,打一兩份工很正常。「豬往前拱雞往後刨」,越南人十分勤勞努力,按我們的說話,人人努力追求美好幸福。越南人的勤奮勁兒一點不輸中國人。

第二,越南人口年輕。越南35歲以下的人口占比高達70%,一到越南你會感覺到這是一個青春洋溢的社會,到處都是年輕人,這些可都是非常寶貴的勞動力資源。

越南勞動力的素質也不錯,這一點讓我回想起中國改革開放之初,那個時候人們的求知欲很旺盛,能上大學的上大學,不能上大學的上夜校。現在越南各種業餘培訓班很多,到晚上經常可以看到路邊上、在敞開的店鋪裏,人們支個黑板就開始學習啦。

越南也不乏國際人才,海外留學歸國的比例非常高,所以它的勞動力素質也相對比其他發展中國家要好,當然絕對水準可能還不行,但這種全民學習的熱潮很讓人感動。

包括我們在和越南社科院的同行們交流時,他們的態度都非常謙虛,總是說要向中國學習,但還學得不好,問我們怎麼能學得更好。這次和我們一起開會的都是越南的學術精英,他們對中國的瞭解非常準確、深刻和全面,遠遠勝過我們對越南的瞭解,他們的水準超過我想像。

越南很注重政治穩定和社會安定。這一次去越南,一天我晚上十點出門,在河內中心區的大街小巷一直走了四個小時,完全沒有不安全的感覺。我在這兒和當地的華人、華商接觸,他們普遍的感受也是越南社會非常安全。越南老百姓性格溫友善。

在越南,摩托車這麼多,路上大家刮了蹭了摔倒了,站起來看看沒事就各走各的,話都不多說,非常有意思。我們上次從河內到胡志明市一路考察,沿途1500公里沒見過打架吵架的。

可以看出,這個國家從政府到民間,都很注意社會的安定和諧。這也許和越南的歷史有關。越南經歷過很苦難的戰爭,現在的越南人很珍惜來之不易的和平生活,注意保持社會的安定和諧。這些都是越南比較好的地方。

越南對中國的學習是全方位的,應該說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正面的、反面的,它們都有學習和研究。首先就是在經濟上,和中國一樣,越南堅持市場取向的經濟改革,而且在這方面越南應該是個加強版,它的自由度更大,社會活力也更強。換句話說,越南的政府是個無為政府,這和中國不一樣,中國的政府是積極有為的政府。在越南,政府管的事情比較少,有些也管不了,這反倒給了社會很大的空間。

我們這次去越南主要是和越南同行交流十九大,結果發現他們對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是一字一句的研究,而且對很多細節、很多和以前報告不同的地方,他們都很清楚。從大問題到小問題,甚至某些表述,他們研究的都很認真、很細緻,中國的一舉一動他們都看在眼裏。他們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非常有誠意的,雖然中越之間經常有矛盾,但是有矛盾和學習中國是兩個概念,他們分得很清楚。

越南政府能夠提供的公共產品太少了

上文提到越南政府是一個無為政府,社會很有活力,這是好事,反過來也會成為問題。政府無為的缺點就是它的組織性差,表現在工業化階段,就是國家沒有戰略性發展。

所謂戰略性發展表現在四個方面:第一,政府有規劃;第二,政府提供良好的基礎設施;第三,政府能夠籌集經濟發展所需的初始資金;第四,政府能夠提供軟環境,包括法治、教育、公共管理。

但現在越南政府能夠提供的公共產品太少了,這和中國差的就不是一個數量級了。所以在越南,你看到它的基礎設施很差,政府籌集的資金也不夠,社會負債率很高。

和我國江浙地區一樣,越南處於水網地帶,要發展城市就要架橋,但除了河內和胡志明市,一般的城市城區只有兩座橋,對比我們,以杭州為例,改革開放之初杭州只有一座錢塘江大橋,現在已經將近20座橋和隧道。越南到現在還沒有貫穿全境的高速公路、高速鐵路,從南到北只有一條公路叫一號公路,實際走起來平均時速大概只能達到50公里左右。而且現在越南的鐵路還是當年滇越鐵路的那種米軌。我把越南基礎設施的發展水準稱為「二橋時代,50公里時速」。

這就造成了一個問題,儘管越南勞動力豐富,發展空間也很大,但由於交通等基礎設施建設落後等問題,導致生產成本特別高,限制了加工業的發展,這一點和印度很像。當然印度的情況還要嚴重一些,工業品成本中的一半都是交通運輸成本,越南大概能達到20%-30%。

現在我們中鐵六局在河內修一條18公里的輕軌,大概修了有七八年了,還沒有修好,其中很大一個原因就是當地政府部門之間協調不力,沒有戰略性發展的眼光。

這也是越南學者感覺自愧不如中國的地方,當然這和越南整個國家的歷史、文化都有關係,不是一下子想學就能學得來的。

還有一個問題也需要指出來,就是越南普遍的「拿錢」問題,用中國的政治語言講就是腐敗問題很嚴重,這也是越南的一個「特色」。在越南只要辦事必須「拿錢」,要是搞工程建設必須行賄打通各個關節,越南的平均回扣率一般為20%—25%,雖說接近世界平均水準,但在越南「拿錢」更為普遍,各行各業只要辦事都要拿錢,否則就寸步難行。甚至教育領域,大學裏也是這樣,比如越南的博士論文答辯要搞五次,每一次學生都要給答辯老師準備一批不菲的「謝師錢」。

再舉個例子,越南河內現在的物價和北京差不多,有些地方房價比北京還貴。越南局級幹部的收入折合人民幣大概在七八千左右,普通公務員也就三千左右,就靠工資基本生活都成問題。

剛才說了河內現在有40萬輛私家車,越南沒什麼製造業,連摩托車都造不了更別說汽車了,他們的汽車全部進口,主要是韓國和日本品牌,價格大概要比中國進口的日韓車貴1.5倍,這和普通人的收入差距甚遠,也就是說靠工資收入越南人根本沒有這個購買力,買了也養不起,但40萬輛車天天在街上跑,錢從哪里來的呢?

所以在越南做事,所有和你打交道的人你都要給錢,這是越南社會一個普遍的現象。很多越南人看到中國反腐,但越南就反不了,當然形式上也有法律規章制度,但實際根本無法執行,「拿錢」是一種經濟需要,是普遍的社會行為,甚至已經成為一個根深蒂固的文化了,也就是說大家都認為這是一個很正常的事情。但是這樣的投資環境對外資來說就非常不利了。

而且這還導致了另一個問題,就是越南的官員普遍不願意擔責,雖然越南賄賂成風,但這畢竟是非法的,所以就造成一方面官員普遍拿錢,一方面又不負責任,只要遇到需要表態擔責的事情,官員們就相互推諉,這也是造成政府效率非常低下的一個原因。

越南會不會對中國形成競爭壓力

有人會問:隨著中國經濟轉型的逐漸深入,從勞動密集型產業開始轉向高科技產業,相比之下,越南在中低端勞動力方面發展勢頭很好,會不會對中國略有優勢?未來在經濟上,越南會不會對中國形成競爭壓力?

這是產業鏈分工問題,目前看還形不成對中國的衝擊。舉個例子,越南自然條件很好,稻米一年三熟,農業資源非常豐富,按照中國時髦的說法,越南農產品是綠色天然,無添加無轉基因。但是它在農產品加工技術上很落後,很原始,所以他們非常希望引進中國的技術,發展他們的農副產品加工業,提升附加值,這和我們不是競爭,恰恰是一種互補。

另外這裏還有個產業集群的問題,日本的勞動力成本比中國高多了,但為什麼很多製造業還能留在本土?如果從勞動力價格來講,日本應該早就沒有製造業了。現在工業品的成本當中,勞動力所占的比重已經很低了,現在技術含量的成本越來越高。

再有就是產業集群帶來的效益是非常重要的。中國現在的珠三角、長三角已經形成產業集群帶了,再要轉移就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了。而且不要忘了越南和中國不是一個體量,就算越南都變成了開發區,也抵不上浙江一個省呀!我們不必太擔心,越南能夠儘快發展對中國有利。

(房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