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部召回制度探索:「組織部拿起這把刀」

「懶政不作為的幹部由各市市委負責召回……重新學習黨章……可以考慮降一到三級。」反腐劇《人民的名義》裏,漢東省委書記沙瑞金曾經這樣說。

一年之後,有些劇情成了現實。

2018年5月,溫州市洞頭區供銷社副主任魏華,就因在考核中得分過低被降為主任科員,成為洞頭區第一批被「召回」的不合格幹部。

洞頭區此次被「召回」的共有14人,他們或被免職,或被降職,或提前退休,有的還要在原系統接受為期3個月的觀察,但人事關係已轉至區人才辦公室。3個月後,表現較好的可以取消「召回」身份,無明顯改進者將被評為「不合格」,不服從安排的,則會被辭退或解聘。

「希望找到一個讓相關幹部心服口服,並增強一把手調控力的幹部考核辦法。」7月17日,洞頭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吳志安說。

事實上,實施幹部召回,洞頭並不是第一個「吃螃蟹」者。2015年以來,已有貴州黔西南州、雲南硯山縣、廣西靖西市、河南伊川縣等地,先後做過探索,為落實幹部「能上能下」提供了基層樣本。

「組織部拿起這把刀」

李忠發今年51歲,目前在洞頭一個鎮任人大主席團副主席。

7月18日早上6點50分,他已離開家門,帶隊處理一起突發事件。次日他又隨區領導去溫州另外一個區開條線會議,下午返回洞頭接著開會,晚上再搭渡輪回到所在的鎮。

「這是我現在拿出來的狀態。」處於被「召回」狀態的李忠發說,他已「付出了代價」。

他是和魏華一起被「召回」的4名科級幹部之一,4人都受到了紅牌警告。不過相比另外3人,李忠發還是「幸運」的,他沒有被降職,只是領到了一個「基本稱職」的評價。

根據中央出臺的《公務員考核規定(試行)》,公務員年度考核結果分為優秀、稱職、基本稱職和不稱職四個等次。

然而實際操作中,基本都是「優秀」和「稱職」。洞頭多位元組織系統幹部說,「不稱職」從未出現過,除非違紀違法,也極少出現「基本稱職」的「負面評價」。

被評為「基本稱職」,對李忠發來說,不僅仕途發展受到影響,年底也將少拿約2萬元的物質獎勵。

造成李忠發考核等次不高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他家裏裝修老宅,因為家和鎮政府只有幾百米距離,已在基層工作超過30年的李忠發,時常臨時回去打理。

有一回,他終於「撞到了槍口上」,鎮黨委書記有事找他,卻不見人影。「大家都這麼辛苦,你卻搞私人的事情」,書記批評了他,也給了他「差評」。

若在以前,李忠發或許能「過關」,因為往年考核是單一維度地根據「區考核辦」打分結果來參考,「一把手」基本不給副手打分。

區委組織部長吳志安早就注意到這個問題,「常有一些單位一把手跑到我這裏,說某某不行,指揮不動。可是我組織部門又有什麼辦法?沒有依據啊」。

於是,洞頭區在2017年5月3日印發的《科級幹部積分考核辦法》中,確立了所在單位得分、組織考察得分、領導評價得分三個大類為主的評價體系,這就增加了「一把手」意見在副職考核中的權重。

文件將被考察的科級幹部分為四類:街道(鄉鎮)黨政正職、區直單位主要負責人;街道(鄉鎮)其他科級領導幹部;區直單位其他科級領導幹部;區紀委派駐(出)機構領導幹部。

李忠發屬於「街道其他科級領導幹部」,對他的打分項,包括單位40分、組織30分(含考核組、組織部日常考核兩個子項)、街道正職評價30分。「以為是和獎金掛鈎,沒有太當回事。」他說。

悔意,最晚來自2018年3月19日,那天,李忠發走進了區委組織部的辦公室。常務副部長甘海選通報了對他的考核結果:低於70分、紅牌。幾天後,區委組織部長吳志安也與他面談。李忠發表了態,立下2018年一定好好表現的軍令狀。

除李忠發之外,另三位拿了紅牌的科級幹部或多或少都有家庭、個人生活等因素困擾。

最終,3人位元以主動退出的方式,被免去了領導職務。但仍保留了主任科員的職級,工資待遇還跟以前一樣。只是他們的年齡都在45歲以上,今後職務上難再有晉升的空間。

「組織部拿起了這把刀,並且拿得死死的,」李忠發的同事、得到「優秀」的另外一位鎮幹部如是說,「我們現在都知道了它的厲害。」

上井岡山接受再教育

6月4日,李忠發等14名被召回的幹部被組織前往井岡山,接受5天的黨性教育,一同乘高鐵前往的還有洞頭區的新任科級幹部,培訓費用由區委組織部承擔。

「這群被召回的四五十歲的‘老同志,還是很投入的。」組織部門一同前往的工作人員回憶說。

「受教育」項目包括吃紅軍飯、穿紅軍衣、走紅軍路、上黨課、戶外拓展等。進行文藝匯演時,他們在台上演紅色題材小品,唱紅色經典歌曲,台下有評委現場評分。最後,每人還要提交一份學習心得。

從井岡山回到洞頭後,他們又用了一整天時間,前往洞頭的紅色地標建築「海霞軍事主題公園」,站軍姿、排佇列。

被「召回」接受黨性教育的14人,除了李忠發等4名拿紅牌的科級幹部,還有另外2名考核結果較差的幹部,以及8名落聘人員。

落聘人員都是科員。2017年11月27日,洞頭區委組織部印發了開展「全員競聘」的通知,以領導選中層、中層選科員的方式進行,落聘者也要被召回。

此次有12家政府單位參與,共計10人落聘,重壓之下,其中一人辭職、一人提前退休。

落聘者周頌是洞頭本地人,朋友圈子頗廣,年齡已過40歲,曾在單位許多科室工作過,其工作風格是:領導說一周內完成的任務,他往往要週五才完成。

對周頌來說,他已經從原單位原崗位「站起來」,人事關係暫掛在區人才市場管理辦公室,編制關係仍保留在原單位,凍結一年。這種人編分離的做法,實際上意味著落聘人員的職級累進也要被暫停一年。

「我們心裏想,編制總是有的,一個蘿蔔一個坑,這樣的心態,讓幾十年的‘功德白白做了。」周頌說,事情出來後,妻子幾天沒有和他說話,出發去井岡山之前,妻子告訴他,「認真搞一下吧,年齡也大了。」

現在,周頌已被調到了所在單位基層站所。失落之余,周頌也在提醒自己「我現在首先注意身體,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關心召回幹部情緒

確切地說,洞頭是在出臺了科級幹部積分考核辦法和全員競聘辦法,並完成了考核和競聘之後,才正式制定了幹部召回辦法。2018年5月16日,洞頭出臺了《不勝任現職幹部召回管理辦法(試行)》,覆蓋科級、科員的考核、召回體系初步形成。

對李忠發等人的處理結果,僅在內部傳達,具體得分情況並未對外公開,也沒有告訴他們本人。李忠發說,「如果放到社會上,可能我們工作起來都會遇到障礙。」他和周頌都說,現在上班的確有了緊張感。

區委組織部長吳志安稱,組織很關心這些召回幹部的精神狀態,集中教育期間,專門派了一位幹部跟著他們。

「過去都以為我們組織部門是提拔幹部的,現在有了這個功能,紀委不能下的人我們能下了,其實我們也有壓力的。」組織部幹部科的一位工作人員這樣說。

洞頭區委組織部相關工作人員多次強調,幹部工作要以穩定為主,所以他們的領導才會多次找相關幹部談話,並儘量控制這件事的影響範圍。

為了平衡,2018年6月29日,洞頭出臺了《進一步加強關愛激勵幹部十二條措施》《關於開展幹部家訪和談心談話活動的通知》,對幹部心理健康情況劃分出紅、黃、綠三種狀態:「紅色強制休息,黃色關懷疏導,綠色壓擔墩苗」。

洞頭的做法,已得到上級的關注。2018年7月16日上午,溫州市委組織部前去洞頭調研。同一天,洞頭區委辦公室印發通知稱,《洞頭區科級領導幹部全程積分考核辦法》已經區委研究同意——在2017年版本的基礎上微調修改後,「試行」兩個字已經去掉。

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常務副院長燕繼榮教授說,實際上幹部「能下」一直是個難點,由於法律層面是保守的。好在地方層面,如貴州黔西南州、雲南硯山縣等已經有了些探索和嘗試。

這些試點地區的共性是,被召回的幹部級別都在處級以下。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認為,處級以上幹部的召回更需要探索。

「我們看處級以上幹部的人事資料時發現,績效考核方面的內容不是很足,他水準怎麼樣,績效怎麼樣,都不知道。」竹立家認為,「誰來考核級別更高的領導,這是個問題。」

(徐佳鳴、吳美璿、周江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