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發放首批港澳臺居民居住證

【新華社福州9月3日電】「前陣子有臺灣青年問我怎麼在福州考駕照,現在有居住證就好辦了。」拿著剛到手的臺灣居民居住證,福州市臺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陳奕廷笑逐顏開。

3日,福建發放首批港澳臺居民居住證。在福州南街派出所,陳奕廷第一個拿到臺灣居民居住證。他說,越來越多臺胞來福州創業、生活,以後大家報名參加職業資格考試、辦理機動車登記等都更方便了。

福州奧勒斯教育諮詢有限公司行政部主管陳筱薇最關心的是居住證給工作帶來的便利。她說,之前臺胞沒法實名認證開通微信公眾號,只好借大陸員工的身份通過認證。不久前那位員工離職,公眾號隨之注銷。現在有了居住證,臺胞可以自己註冊、運營公眾號,不用再擔心出現類似問題。

《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9月1日起正式實施。作為臺灣同胞的主要祖籍地和聚集地,福建全省1217個公安戶籍辦理窗口都設立了受理點。據統計,福建省臺灣居民居住證首日申辦量為2080例。

臺灣花蓮縣長傅昆萁赴美簽證遭拒批美方刻意刁難

【香港中通社9月3日電】臺北消息:臺灣花蓮縣長傅昆萁日前申請赴美簽證遭拒。他9月3日召開記者會,批評美方故意刁難,拒絕以後再到美國。

傅昆萁原定8月25日前往美國洛杉磯,與天普市簽署締結姐妹市備忘錄,並出席全美臺灣同鄉聯誼會年會,但遭美國在台協會拒發簽證,因此未能出席。花蓮縣政府日前已發新聞稿表達抗議。

傅昆萁9月3日親自召開記者會說明事情始末,再次向美國表達嚴正抗議,並表示,「不屑再去美國」。

傅昆萁說明,在出訪前三天,美國在台協會通知,要求他補交10年前作廢的護照及20年來所有司法文件的正本及翻譯文件。他批評美國在台協會以粗暴方式對待,刻意刁難,背後原因可能與他反對美國軍購有關。

傅昆萁在記者會中也出示從1990年至今年7月為止的出入境紀錄證明書。根據紀錄顯示,傅昆萁共赴美國5次,最近一次是在2007年。

對此,美國在台協會則回應稱,依法所有簽證申請人都是平等的,在美國或臺灣曾有刑事指控的申請者,在申請簽證前,須提供相關刑事指控已撤銷的司法文件,在裁定是否核發簽證時,不會考慮申請人的政治傾向。

臺灣退伍軍人組織就退休金新制聲請「釋憲」

【香港中通社9月3日電】臺北消息:臺灣今年7月實施新的軍人退休金制度,被退役軍人認為新制「違憲」,退伍將領組織3日到臺灣「司法院」遞交「釋憲」聲請。

當天是臺灣軍人節,「八百壯士捍衛中華協會」等單位先到臺北市中山堂舉行向軍人致敬活動,再由多位中國國民黨籍立委陪同,前往台「司法院」遞交「釋憲」聲請書,要求大法官秉公處理。大法官書記處長王碧芳接下聲請書。

協會理事長吳斯懷痛批蔡英文當局羞辱退伍軍人,不僅未出席「八二三」金門炮戰紀念活動,民進黨黨工甚至公開表示炮戰與民進黨無關。他也炮轟蔡英文當局以救災為由,縮減軍人節的一系列活動。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出席了向軍人致敬的活動。他致詞時表示,中山堂不只是紀念孫中山,也是紀念軍人冒著生命危險抗戰,希望大法官就「釋憲」聲請作出勇敢且正直、正確的解釋。

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也現身支援退伍軍人。她指出,兩年來感受到民進黨的無心無能、麻木不仁;選舉腳步逼近,蔡英文當局只知道搶權、搶錢、騙選票,民眾不能只有埋怨,要用選票把民進黨拉下臺。

馬英九指蔡英文若關心「轉型正義」應為慰安婦平反

【香港中通社9月3日電】臺北消息:馬英九3日出席活動時,提到日本對慰安婦的暴行,並認為蔡英文當局如果關心「轉型正義」,可藉平反慰安婦權益去爭取「轉型正義」,對臺灣的慰安婦阿嬤才公平。

9月3日是海峽兩岸舉行抗戰勝利紀念活動的日子,臺灣抗日志士親屬協進會、中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會等單位舉辦「臺灣大家族救亡圖存」特展。受邀出席的馬英九致詞時表示,抗戰時,南京數萬名婦女遭強暴,日本軍隊瘋狂的程度舉世震驚;日本後來在各地強征隨軍慰安婦,提供日軍性服務,她們這輩子都沒有得到一個公道。

馬英九指出,過去有高中生在抗議修訂課綱時,竟說「臺灣的慰安婦是自願的」;但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公佈的慰安婦官方調查報告中,14次使用「強迫」字眼,其實「慰安婦」的用詞太過美化,應該是「軍事性奴隸」。

他認為日本還欠缺一個正式的道歉跟賠償。對於向日本要求道歉會否影響到台日關係的問題,馬英九強調,面對歷史,他的態度一向是就事論事、是非分明,面對受害人就應該療傷、止痛。

馬英九又指出,蔡英文當局訂定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若真的很關心「轉型正義」,慰安婦是最好例子,可以用此例子去爭取「轉型正義」。

此前,馬英九在台南市參加慰安婦銅像揭幕儀式時,表示對於民進黨當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法案後,並沒有進一步針對慰安婦向日本政府求償感到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