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鋃鐺入獄的知名企業家今在何處?

近日,光明食品(集團)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呂永傑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

梳理發現,部份知名企業家曾鋃鐺入獄,他們輝煌時一手打造了許多膾炙人口的馳名品牌,最終一代人的記憶隨之銷聲匿跡。時隔多年,這些當年的商業大佬們在幹什麼?

光明團集原董事長 呂永傑被查

從上海大型國資集團光明食品(集團)有限公司(下稱光明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一職退下兩年半後,61歲的呂永傑被宣佈接受紀律審查。5月25日晚,中共上海市紀委、上海市監察委員會宣佈,呂永傑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上海市紀委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査。

據公開資料,呂永傑是浙江奉化人,是一名老「光明」人,早年任上海梅林正廣和集團任董事長、總經理,梅林股份董事長、總經理,輕工控股(集團)公司黨委副書記、總裁、董事長。

在出任光明集團董事長之前,呂永傑已經在旗下的上海梅林任職近7年。除了梅林,光明食品集團還有很多知名品牌,如大白兔奶糖、天喔蜂蜜柚子茶、冠生園蜂蜜等產品。之後,呂永傑轉入仕途。

2013年11月,呂永傑走到了他仕途的最後一站。當月,他重返光明集團,接棒王宗南,出任黨委書記、董事長,在此工作兩年後退休。而他的前任王宗南,則在他任職期間落馬。

在仕途經歷上,呂永傑和王宗南均長期在企業任職,又都有政府工作經驗。

王宗南比呂永傑大一歲,早年入仕的他,曾是已落馬的上海市委原書記陳良宇的部下。據報導,當地流傳一種說法,王宗南離開政府去國企,是受到陳良宇的「點撥」:陳良宇對王宗南頗為賞識,鼓勵他去企業鍛煉一下,既能解決正廳的級別,也能累積政績。

三鹿集團原董事長 田文華獲減刑

1942年出生的田文華1966年畢業於張家口農業專科學校獸醫專業,1968年分配到當時的石家莊市牛奶廠(三鹿集團前身)工作。此後,田文華從給母牛餵食、接生等最基層的工作開始幹起,直到逐漸走上領導崗位。

1993年,三鹿終於攻克了「奶粉配方母乳化」課題,公司也由此登上全國奶粉銷It冠軍的寶座,並連續15年保持不變。在田文華帶領三鹿的21年間,她歷任石家莊乳業公司黨總支書記、黨委書記,三鹿集團董事長、總經理。但這一切都在2008年三鹿奶粉事件曝光時戛然而止。

2009年,三鹿集團原董事長田文華被判處無期徒刑。據判決顯示,被告人三鹿集團原董事長田文華在明知三鹿牌嬰幼兒系列奶粉中含有三聚鈕胺的情況下,仍准許三聚氰胺含量10毫克/公斤含最以下的庫存產品出廠銷售,以生產、銷售偽劣產品罪被判處無期徒刑。

曾經的「乳業女皇」一夕之間變成「毒奶大王」。2011年,河北省高院裁定將田文華的刑期由無期徒刑減為有期徒刑19年;2014年,石家莊中院裁定對其減去有期徒刑1年9個月。

張旭升出獄 重掌一剪梅

1987年,26歲的張旭升被調到原淮陰市國營清江糖果食品廠任廠長兼黨支部書記。此前,清江糖果廠一直處於虧損狀態,張旭升用不到一年的時間帶領糖果廠由虧轉盈。

1994年,經過改制,張旭升組建了淮陰市百貨有限公司,張旭升當選董事長兼總經理。1月28日,淮陰市百貨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2004年9月3日,一剪梅正風生水起之時,張旭升被紀委「雙規」,隨後以挪用資金罪和職務侵佔罪,數罪併罰,被判處有期徒刑9年,被送到南京浦口監獄服刑改造。自此,企業開始走下坡路。

2013年,張旭升獲得自由之身後,收回尚未變賣出去的淮安市韓泰南路9號工廠區。並積極籌措資金準備恢復「一剪梅家化」和「金鹿罐頭」生產。2015年淮安市中級人民法院依法撤銷一剪梅集團(淮安)有限責任公司破產程式。2016年,淮安市中級人民法院將一剪梅集團公章及管理權交給張旭升。歷經11年的跌宕起伏,張旭升再度執掌一剪梅集團。

目前,一剪梅(集團)有限責件公司被列入經營異常名錄,而一剪梅日化有限公司執照則被吊銷。「目前,國家商標局已經受理了我們對一剪梅商標的申請複議,我還是希望能恢復,因為一剪梅商標代表了我們的臉面,凝聚了我們太多的感情和心血。」張旭升稱。

紅塔山元老褚時健 「煙王」變「橙王」

褚時健,紅塔集團原董事長,曾經是中國有名的「中國煙草大王」。

1994年,褚時健被評為全國「十大改革風雲人物」,走到了他人生的巔峰。褚時健使紅塔山成為中國名牌,他領導的企業累計為國家上繳利稅數以千億計,他以戰略性的眼光,強化資源優勢,抓住煙草行業發展的機遇,使玉溪捲煙廠脫穎而出,成為中國煙草大王,地方財政支柱。

1995年2月,一封匿名檢舉信指控玉溪捲煙廠廠長褚時健貪汙受賄。

1997年,褚時健帶著把破落的地方小廠打造成創造利稅近千億元的亞洲第一煙草企業的榮耀,和被判無期徒刑的身份,黯然離開執掌18年的紅塔。

1999年1月9日,褚時健被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褚時健被判後減刑為有期徒刑17年。

2002年春節,辦理保外就醫,承包2400畝荒山種果樹,東山再起之後的褚時健從「煙王」走向「橙王」。

出獄近兩年,牟其中重振「南德」

牟其中,南德集團前董事長,1940年生於重慶萬州。曾同時肩負中國「首富」和「首騙」兩個名號的備受爭議的人物。牟其中是中國第一代民營企業家,最為外界所熟知的有至今被視為商業奇跡的三件事:罐頭換飛機、發射衛星,還曾試圖開發滿洲裏。

在20世紀90年代,牟其中用1000車皮的輕工產品從俄羅斯換回4架圖154飛機,這些飛機成為當時四川航空發展的重要基礎。

1999年1月7日,牟其中在上班途中被捕,第二天被關押至武漢市第二看守所。後因南德集團「信用證詐騙案」,2000年被判無期徒刑,後因服刑期間獄內表現好,期間曾獲得過數次減刑。

2016年9月27日,牟其中走出服刑了16年的湖北洪山監獄,距離他失去人身自由則將近18年。出獄後,牟其中公開表示,自己現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復業」,重振南德。

太子奶創始人李純途 想重振太子奶

2008年初,太子奶因輸掉與風投的「對賭」而面臨資金鏈斷裂風險,於是,李途純為籌集資金策劃了一場新的「豪賭」。

太子奶在當年4月9日出臺《貨款準備金管理辦法(修改稿)》,規定經銷商「貨款準備金的最高額為年度合同總銷量的30%,最低必須確保年度合同總銷量的10%」,同時規定對經銷商的貨款準備金按照2%的月息計息,月底以太子奶貨品支付。高回報的承諾吸引了不少經銷商參與,還有部分員工(主要是中、高級管理人員)也向公司交納了貨款準備金。

據悉,株洲市公安局經偵支隊曾於月初發佈網上追逃通緝令:2008年,湖南太子奶為解決資金困難,利用高息回報做誘餌,以「貨款準備金」、「借款合同」等形式,向單位個人變相非法吸收公眾存款6000餘萬元,數額巨大,後果嚴重,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犯罪,犯罪嫌疑人太子奶集團公司董事長李途純在逃。對李途純等涉案人員採取了刑事強制措施。

事發後,風雨飄搖的太子奶最終走上了破產重組的道路。2012年1月,李途純案不起訴,重獲自由。

2017年7月20日,李途純在北京召開媒體見面會,其表示,儘管重獲自由之身,但仍身負太子奶21億元債務無限連帶責任擔保。下一步,他將追索被侵犯的權益,一是恢復在太子奶的股權,二是將「1815線」的資產還給他,三是將「太子奶」系列商標權退還給紅勝火公司(李途純關聯公司)。

「1815線資產」指的是2017年4月三元一份公告中的一塊土地。李途純認為,2006年他將「1815線資產」劃分至非奶業,沒有進入破產公司,但該資產卻隨太子奶一同賣給了三元與新華聯。

據數位法律界人士認為,年代久遠且李途純破產程式不可逆,其要求恢復太子奶股權的要求難以實現。

目前這個爭議究竟如何解決還沒有答案。至於李途純一直念茲在茲的太子奶,其影響力似乎已經式微。

「如果要不回來了,我就去寫小說,還要繼續做食品行業,我要做食療保健,為中國3.3億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三高’中老年服務。」李途純2017年9月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如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