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頹象盡顯連任前景變量增大

昨日是台灣民意基金會「每月一報」的時間,本月民調報告的主題是「台灣人眼中的蔡英文」。盡管說,自蔡英文上台後,曾在「扁政府」期間出任過「陸委會」副主委的遊盈隆,所「每月一報」的民調數據都對蔡英文不利,不過這次公佈的民調,卻是較為具體、全面、詳細,可能是要對蔡英文作一個總結。

「台灣人眼中的蔡英文」全國島民調,開列了十項特質作為民調問卷題目。其中只有「聰明有智慧」這一項獲得過半數受訪者的肯定。而在其他九項特質中,有兩項是同意與不同意雙方幾乎不相上,但有七項則是不同意者超過同意者,其中受訪者最不滿的前三個項目的排行依序為「促成政黨合作,解決棘手問題」、「用人唯才,總是能選擇適當的人出任內閣部會首長」、「能有效管理與領導政府」,其不滿意度分別高達百分之六十一點七、百分之五十六點八及百分之五十七點五。

這對蔡英文是一個極大的諷刺。實際上,蔡英文在這對一個上任之初時,曾誓言要團結台灣大多數,但在「促成政黨合作,解決棘手問題」的特質上,只有三成三的受訪者持同意態度,而不同意者卻比同意者多出二十九個百分點。在「用人唯才及慎選閣員」的特質方面,不同意者也比同意者多十四個百分點,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台灣社會多數人對蔡英文過去兩年多來任用內閣政務官員的不良觀感,也間接解釋了蔡英文聲望一路下滑的現象,尤其「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在內部會議上要以公器作為政黨選舉機器的事件,更對蔡英文並非用人唯才的社會觀感提出有力佐證。至於在「能有效管理與領導政府」的議題上,只有三成七的受訪者表示同意,不同意的人比同意的人多約二十一個百分點,這相當程度說明了蔡英文兩年多來聲望一路下滑且持續低迷。

值得注意的是,在各項特質訪問題中對蔡英文表達不滿意態度的受訪者,社會新鮮人、中南部居民、農民等,都居明顯多數。而這部分階層人士,多是民進黨的支持者。因此,該民調數據似是暗示,民進黨「大票倉」不再支持蔡英文。而且,蔡英文在營商/企業主、高階白領人員、基層白領人員、軍公教人員、勞工、農民、家庭主婦、學生、退休人員、無業/待業者等十項職業者中的民意支持度,已經全面失守,連向來最力挺民進黨的農民,也是不贊同蔡英文的受訪者高達百分之五十點四,僅百分之二十六點五支持蔡英文。

台灣民意基金會在列舉這些數據的同時,卻又列舉了賴清德的民調數據,其滿意度已一個月前的百分之四十一點七回升到百分之四十七點四。雖然滿意度僅高於不滿意度一個百分點,但游盈隆卻特地指出,這樣的民意翻轉並不多見,並形容賴清德是近十年來最耐操耐磨的「行政院長」。而且,以年齡分析,二十到二十四歲的民眾支持賴清德的受訪者為百分之五十三點三,高於不滿意的百分之四十點九。另外,五十五歲以上的選民也多數肯定賴清德。

民意基金會的這個把賴清德也帶進去的民意調查活動,顯得有點詭異。實際上,既然這個民意調查的主題是「台灣人眼中的蔡英文」,所設計的問卷題目,就應當是緊緊圍繞蔡英文。因此,將對賴清德的觀感也羅列進去,很明顯是要將賴清德作為蔡英文的「對照物」。但礙於民意調查的主題是「台灣人眼中的蔡英文」,而沒有刻意地將兩人的民調數據進行交叉對比。

但即使這樣,也凸顯了遊盈隆這位資深民進黨人對蔡英文的強烈不滿情緒,就像他自蔡英文上台之後的「每月一報」民調那樣,基本上沒有說過蔡英文的好話。而他在今次的民調活動中所採取的手法,是否折射出他要為民進黨內的「反英派」提供「逼宮」的理論依據?則值得觀察。

據傳,民進黨內不喜歡蔡英文並不希望她連任「總統」的情緒,正在部分人中發酵。其中固然有一開始就反對她的「獨派」人士,也有蔡英文的競爭對手所領導的黨內派系;而在最近,則增加了強烈不滿蔡英文拒絕下令特赦陳水扁的「一邊一國」連線。如果民進黨在年底的「九合一」選舉中失利,尤其是丟掉了台中市,這些政治勢力就將會串聯起來,向蔡英文「逼宮」,要求她按照黨內慣例,辭去黨主席之職。當然,蔡英文也已早就料到會有此一著,因而將陳菊拉到身邊出任「總統府」秘書長,就近保駕護航。倘屆時被迫要辭去黨主席,蔡英文也可以「中執委選舉得票最多」的理由,委任陳菊為代理黨主席,幫助她看好黨機器,尤其是在制定二零二零年「總統」和「立委」大選的黨內初選制度時,研擬出對蔡英文有利的規範,比如以「爭取連任者優先」的慣例,排除其他的懷有強烈的挑戰蔡英文的企圖心的人士。

實際上,就在二零一六年的「總統」大選過後,民進黨內就有一些不服氣的人士發嘮叨說,以國民黨兵敗如山倒的態勢,民進黨提名任何一個「總統」參選人,都將能輕易勝選。這也正是曾先後與蔡英文競逐民進黨主席,及「總統」提名人的蘇貞昌,對蔡英文既不服氣也不屑的原因之一。

但這樣的認知可能也有「罩門」。因為在二零零八年「總統」和「立委」大選,民進黨也是兵敗如山倒,當時黨內就有不少人持悲觀情緒,認為民進黨在此後多年都不可能會翻身,因而沒有人願意接黨主席的「爛攤子」。李遠哲找到已經離開政壇,正在從事生化製造業的蔡英文,出來「搏一鋪」。經過蔡英文幾年的經營,民進黨起死回生,而且蔡英文本人在二零一二年「總統」大選時挑戰馬英九,竟然幾乎追平,令到馬英九極為慌張。尤其是蔡英文在到美國訪問時,表態在當選後將會與大陸進行政治對話,馬英九聞訊後當即在南部趕回台北,舉行記者會,表態當選連任後將會與大陸進行政談判,簽署和平協議。但是,僅過幾天卻又予以自我否定。由此可見,馬英九和蔡英文,在兩岸政治談判/對話的議題上,都是「準政治騙子」。

不過,令人感到意想不到的是,無論是陳水扁還是馬英九,都是在其第二個任期才出現管治危機,而蔡英文在第一個任期就出現了管治危機,並呈現頹態,危機四伏。她推出各項「改革」措施,導致包括曾經的長期支持者如勞工等等普遍不滿,是內部問題;而兩岸關係的冷凍,則是外部問題,現在正處於內外夾攻之中。如果年底民進黨的「九合一」選舉結果不好,蔡英文將會很受傷,被迫辭去民進黨主席之職。即使是陳菊代理黨主席代她看管民進黨,並主持制定對她有利的黨內初選規則,賴清德難以置喙,但也不排除黨內反對派將會暗中串聯。

民意基金會的這個民調數據,可能會對「獨派」產生鼓舞作用,為他們扶持賴清德提供民調依據。但「獨派」沒有共主,而陳水扁雖然有意願,卻受到保外就醫規範的限制,不能參與政治活動。因此,當昨日外傳,謝長廷在蘇啟誠自殺後說,駐大阪辦事處是由「外交部」任命的,「大阪不屬於我」,陳水扁當即透過臉書專頁《新勇哥物語》表示,「我不相信駐日代表處謝長廷大使會講這樣的話」。就顯出陳水扁希望能向謝長廷討好,並進一步結盟的跡象。

實際上,謝長廷的黨內敵人不少,除了「新潮流系」之外,還有陳水扁,從一九九四年台北市長首次民選產生,兩人都爭取進黨的提名權,鬧得並不愉快開始,兩人就結下了瑜亮情結。現在陳水扁以為謝長廷緩頰的方式向他示好,是否陳水扁為了向蔡英文絕地反攻,而擴大「朋友圈」並捐棄前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