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全面推動「一企一證」改革 對通過簡化審批程序取證企業

【新華社北京9月21日電】9月12日的國務院常務會決定再壓減工業產品生產許可證三分之一以上並簡化審批,為市場主體減負。在國新辦21日召開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田世宏進行瞭解讀。

田世宏介紹,這次改革主要體現在4個方面:

一是大幅壓減許可證管理目錄。改革取消了14類產品,推動其中部分產品轉認證,下放了4類產品由省級部門實施,取消幅度達37%。

二是全面推動「一企一證」改革。對繼續實施生產許可證管理的產品,按照「一企一證」的要求發證。凡是跨類別生產的企業,新申請許可證時,一併審查頒發一張證書;換發許可證時,將多種類別產品的許可合併到一張證書上。

三是著力調整產品檢驗和現場審查兩個關鍵環節。在全國範圍內,將發證前產品檢驗,改為由企業在申請時提交符合要求的產品檢驗合格報告,這樣也是節省時間,保證快速地發證書。除危險化學品外,對省級部門管理的產品實行後置現場審查,企業提交申請和產品檢驗報告,並作出保障質量安全承諾後,經形式審查合格即可取證,之後在規定時間內接受現場審查。

四是加大證後監管力度。對通過簡化程序取證的企業,加強企業「一單一書一照一報告」(即申請許可證需提交的申請單、承諾書、營業執照和產品檢驗合格報告)承諾公示,加強後置現場審查;對虛假承諾、不符合要求的,一律撤銷生產許可證;加強信用監管,運用信用激勵和約束手段,督促企業落實質量主體責任。

近年來,為了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適應市場經濟發展的需要,國家對生產許可證制度做了大量調整,許可的產品類別已從最高487類,縮減到這次改革前的38類。在前期改革基礎上,著力壓減生產許可證管理目錄、著力簡化審批程序,營造更加公開透明便利的准入環境,進一步釋放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對於保障改革措施的落地,田世宏表示,一是儘快落實國務院要求,督促指導各地落實好相關改革工作,同時也採取多種形式,向企業、消費者、社會做好有關的技術標準、政策措施的解讀宣貫。二是穩妥實施轉認證管理有關工作,做好生產許可證管理與認證管理制度的銜接。三是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對取消許可證管理的產品,加大監督抽查力度、擴大抽查覆蓋面。對通過簡化審批程序取證的企業,加強對企業承諾公示、後置現場審查和獲證企業信用的監管。

對於全國將如何推進「證照分離」改革,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馬正其說:「‘證照分離’改革以突出‘照後減證’為原則。」除涉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金融安全、生態安全和公眾健康等重大公共利益外,將許可類的「證」分別採用直接取消審批、審批改為備案、實行告知承諾、優化准入服務等4種方式分離出來,進一步厘清「證」「照」關係,理順「證」「照」功能,從而減少審批發證。

這是繼「多證合一」改革之後,創新監管體制機制,推動信息互聯共享,進而推進政府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項綜合性改革。

中俄工業合作分委會第三次會議在中國昆明舉行

中新社昆明9月21日電: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工業合作分委會第三次會議21日在中國昆明舉行。分委會中方主席、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與分委會俄方主席、俄羅斯工貿部部長曼圖羅夫共同主持會議,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江平參加會議。

會議就中俄民用航空、原材料、裝備、無線電電子等領域交流合作進行了深入友好協商,達成了諸多合作共識,並對下一步工作進行了部署。

會後,苗圩與曼圖羅夫共同簽署了分委會會議紀要,見簽了民用航空、原材料、裝備三個工作組會議紀要、相關企業項目合作協議,並為第一屆中俄(工業)創新大賽獲獎者頒獎。會後,兩國部長共同出席了記者見面會。

工業合作是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重要內容。在兩國領導人的關心和支持下在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工業合作分委會機制下,中俄雙方共同努力,在民用航空、原材料、裝備和電子信息等領域合作不斷深化,特別是雙方發揮互補優勢合作研製遠程寬體客機等戰略性大項目取得積極進展,豐富了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

分委會會議前,王江平與俄方共同主持了原材料、民用航空工作組會議。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外交部、商務部、民航局、中國駐俄羅斯使館、雲南省政府、俄羅斯工業和貿易部、俄駐華使館、以及中俄兩國相關企業、研究機構、協會等單位代表近260人出席了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