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籍教師在榕團聚中秋:願用所學助推兩岸融合

【中新社福州9月23日電】福建省台聯、福州市台聯22日聯合主辦2018年在榕台灣師生迎中秋聯誼活動,50名在福州的台籍教師一起登福州鼓嶺,登高眺遠,烤肉品酒,歡度中秋佳節。

今年是黃伯欽一家在大陸過第二個中秋節。去年6月,黃伯欽、姚佳伶夫婦在台灣拿到博士學位,雙雙應聘位於福州市馬尾區的陽光學院,兩個孩子也來到福州上小學。「一家人都過來了,心才不會懸在那裡,這才是長久之計。」

「我們一開始就把自己當福州人來融入在地生活。」黃伯欽來到福州第三個月就考了大陸駕照,買了轎車。周末,他們像許多福州家庭一樣自駕遊,到市郊泡溫泉。如今,他們一家都申辦了台灣居民居住證。

「就等著過完中秋去領居住證,對台籍教師來說,居住證最大的便利在於申請科研項目。」黃伯欽告訴中新社記者,他正在申請的科研項目就鎖定「居住證對於台籍教師的影響」,「要用所學助推兩岸融合」。

2014年到福州大學任教的台籍教師王量宏,也是一家四口來參加迎中秋聯誼活動,其樂融融。王量宏也在等待台灣居民居住證到手,他認為,居住證是令台胞安心樂業之舉,「大陸的機會不但多一點,也充滿善意,過來後喜歡這邊就呆了很久。」

王量宏的太太郭怡君在福建省青年閩商服務中心任職,專事服務台灣青年到福建創業就業。在她看來,大陸頻頻出台惠及台胞的舉措,吸引更多台灣青年西進,「我們幫助台灣青年的大陸朋友圈慢慢滾起來,讓兩岸青年之間信任多一點。」

參加此次迎中秋聯誼活動,福建農林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教授黃彰國還過了一個印上鼓嶺印記的35歲生日。他期待未來能舉一己之力,更深入經營當地文化觀光,「鼓嶺是個好地方,一定要建設好。」

福州市台聯會長林鴻榕表示,大陸出台的多項引進台灣人才政策,特別是福建66條和福州68條惠及台胞措施,更加細化了各項同等待遇;福州市台聯將為越來越多來榕高校任職的台胞做實做好做細「溝通、聯誼、團結、服務」,努力為他們提供了更舒心的工作和生活環境。

福建省台聯副會長梁志強也說,台聯作為台胞之家,不但組織在榕高校任職的台籍教師歡聚一堂、共度佳節、暢叙親情,還將為包括台籍教師在內的島內鄉親在福州更好地發展積極建言獻策。

高雄市長選戰進入五五波 韓國瑜直搗深綠選區

【香港中通社9月23日電】台北消息:台灣年底選戰進入倒數差不多2個月,中國國民黨高雄市參選人韓國瑜積極挺進原高雄縣深綠選區,23日參加大寮地區敬老慈善園遊會,韓國瑜陣營評估,隨著選情進入五五波,打破「西瓜偎大邊」心理因素後,綠色鐵票區鬆動,韓國瑜的基層支持聲勢已節節高升。

韓國瑜23日參加大寮區中庄里朝中宫舉行的大寮區園遊會活動,由大寮區大寮、義仁、中庄、琉球、中興、內坑、三隆、後庄、溪寮等社區擺攤,展示大寮地區的農產品。適逢中秋連續假日,有不少北漂高雄年輕人返鄉,聽到韓國瑜要到大寮,專程趕來要求合照,人氣旺盛。

韓國瑜陣營表示,2014年高雄市長選舉民進黨陳菊在大寮區的得票數超過70%,但隨著選情進入五五波,打破傳統「西瓜偎大邊」心理因素後,韓國瑜除了網路聲量持續上揚,宣傳戰車上路後,沿途有支持者放鞭炮,也有支持者放下車窗喊加油,顯示基層支持聲勢已節節高升,越來越多人相信「韓國瑜會當選市長」。

韓國瑜上台致詞時說,他將戶口遷到大寮的隔壁林園,就是要和最基層的群眾站在一起,他呼籲,高雄人的頭腦一定要清醒,政治讓台北人去搞,高雄未來就專心拚經濟,他有信心只要他當選高雄市長,要將高雄打造成全台灣最富有的城市。

根據最近的媒體民調,有33.8%表態支持陳其邁,31.2%則支持韓國瑜,韓國瑜支持度緊咬陳其邁。綠營操盤人士透露,陳其邁過去因為大幅領先,把選戰「冷著打」,不過韓國瑜動作頻頻,不時上台北造勢,成功炒熱話題,因此陳其邁接下來要改變打法,造勢炒熱選情。

柯文哲施政滿意度達6成 丁守中批是政治騙子

【香港中通社9月23日電】 台北消息:台北市政府研考會公佈最新民調顯示,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施政滿意度高達6成,對此,中國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23日表示,柯文哲一直在濫用行政資源為自己吹捧,整個是一個弄虛作假的政府團隊,像公宅政策明明就跳票了,柯文哲卻拍攝了一支公宅影片,把自己捧得好像很關心市民的居住權益。太多濫用行政資源、弄虛作假的事情,柯文哲某種程度上是政治騙子。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劉奕霆回應表示,從這次調查可看出柯文哲市長上任三年多來,在各項市政推動上已有一定成績,並獲得市民的支持與鼓勵,並無濫用行政資源之情形,歡迎外界對市政提出建設性之建議,而非單純政治口水與謾罵,無助於一個城市文明的進步,至於公宅政策,市府今年底前亦有多處公宅即將動工,台北市政府將持續努力打造一個宜居永續的城市。

中秋假期期間,丁守中行程頗多,23日一早就來北投的自強市場掃街拜票。丁守中表示,自強市場是自己原來的選區,很久沒有來了,所以趁連假趕快來加強一下。還說,自己沒有「佛系戰法」,只有「佛心戰法」,為了市民福祉、都市更新、都市防災一直在努力。

此外,對於部分藍營執政的縣市,主張年底選舉投票與公投脫鉤。丁守中說,公投大選同時在一起,可以節省很多人力成本、公務支出,單獨辦要多花4億元新台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