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隨鄧小平訪日紀實

1978年8月12日,懸置六年之久的《中日和平友好條約》,在中日兩國政府的共同努力下,終於在北京簽訂。日本朝野高度評價《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的重大意義,認為「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的簽訂意味著在日中關係史上建立了新的里程碑」。當得知鄧小平即將參加《中日和平友好條約》批准書交換儀式並訪問日本時,東京轟動了,日本沸騰了﹗鄧小平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首位踏上日本國土的中國國家領導人,因此這次出訪不僅受到兩國政府和人民的高度重視,也為世界所矚目。日本輿論界就鄧小平訪日和《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生效紛紛發表評論——「迎來了日中關係的黎明」,「進入了和平友好的新時代」,「開始了中日友好的新世紀」,「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1978年10月22日至29日,鄧小平訪問了一衣帶水的近鄰日本。

10月22日下午,鄧小平乘坐專機抵達東京。23日上午,日本政府在國賓館舉行隆重儀式歡迎鄧小平行。中國記者和日本新聞界同行站在國賓館大廈對面的採訪臺上,緊緊地盯著每一個歷史性細節。日本自衛隊儀仗隊早已整齊地擺好隊形。9點27分,日本首相福田赳夫和鄧小平在國賓館大廈的正門前會見,熱烈握手、相互問候。9點30分,歡迎儀式在軍號聲中開始,接著奏中國國歌和日本國歌。在福田赳夫陪同下,鄧小平神采奕奕地走在紅毯上,檢閱日本自衛隊儀仗隊,然後轉過頭來向聚集在儀仗隊左側的歡迎群眾揮手致意,人群中響起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聲。整個歡迎儀式歷時15分鐘。

23日10點30分,《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的批准書交換儀式在首相官邸隆重舉行。在雷鳴般掌聲中,鄧小平和福田首相、園田外相相互擁抱。

正午12點整,日本天皇裕仁和鄧小平在皇宮正殿竹廳舉行了歷史性會見。裕仁和鄧小平緊緊握手,然後相對而坐。皇后良子和鄧小平夫人卓琳並肩坐在一起。會見充滿著友好氣氛。裕仁天皇說在百忙中,閣下特意抽空來日本互換日中條約的批准書,感到特別高興」,「在兩國悠久的歷史中,也有不幸的事件」。鄧小平回答說:「中日條約可能具有超出我們想像的重要意義。過去的事情就過去了,今後要以向前看的態度建立兩國之間的和平關係。」日本宮內廳人士向記者透露,天皇的講話內容是提綱原稿上沒有的。裕仁天皇在會見外賓時,通常都是由外務省同宮內廳商量一個簡單的提綱。天皇脫離稿子講話,這還是第一次。一位侍從事後說,他是第一次看到裕仁天皇心情這樣愉快。

15時30分至17時25分,福田赳夫首相與鄧小平舉行第一次會談,就國際形勢和亞洲形勢問題交換意見。

24日上午,鄧小平在廖承志等的陪同下專程到東京目白日本紐首相田中角榮私邸訪問。田中角榮率領田中派的主要成員列隊熱烈歡迎鄧小平一行。

田中十分感動地說鄧小平閣下訪日,是日中關係新的轉折。日中締約,我等了六年,就是等這一天。」

其後,鄧小平在廖承志、黃華和符浩的陪同下,前往日本國會會見了眾議院議長保利茂、參議院議長安井謙,還會見了竹入義勝等六位在野黨領袖。

在與日本各界朋友交談中,鄧小平講起徐福奉秦始皇之命東渡日本尋找長生不老藥的故事,並且風趣地說聽說日本有長生不老藥,這次訪問的目的是:第一,交換《中日和平友好條約》批准書,對日本老朋友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謝;第二,尋找長生不老藥。」這段「趣談」引來一片掌聲。鄧小平補充說:「就是尋找日本豐富經驗而來!」公明黨的竹入義勝問長生不老藥不就是《日中和平友好條約》嗎?」鄧小平含笑點頭表示贊同。

這天中午,鄧小平出席保利茂和安井謙舉行的盛大酒會。下午,鄧小平一行在日產汽車公司董事長川又克二、總經理石原俊等陪同下,參觀日產汽車公司座間工廠的車體車間和裝配車間,觀看並瞭解自動化設備的生產情況。公司負責人介紹說,該工廠月產小型汽車4.4萬輛。鄧小平聽後說,這相當於中國長春第一汽車製造廠月產量的99倍,「我懂得什麼是現代化了!」並希望中日兩國在技術交流方面多進行合作。鄧小平還應邀在公司紀念冊上題詞向偉大、勤勞、勇敢智慧的日本人民致敬。」

24日晚,日本十個友好團體聯合舉行盛大酒會,熱烈歡迎鄧小平訪問日本。

25日上午,鄧小平同福田赳夫舉行第二次會談。

鄧小平在會談時說,我是一個兵,習慣用兵的語言,直來直去。中日是近鄰,無論是從政治還是從經濟的角度,都要搞好國家之間的關係,兩國的政治家要有長遠的眼光。會談中,鄧小平著重談到了對臺灣問題的立場,他說:「『兩個中國』不行,『一個半中國』不行,『一個中國和四分之一的中_』也不行,歸根結底是民族要統一。在什麼時間用什麼方式解決臺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別的國家無權干涉。」

福田首相認為鄧小平訪日對日中關係的發展發揮了極為重要的推動作用,使中日兩國關係走上正軌,由「木橋變成了鐵橋」。鄧小平風趣地說,少數人反對總是有的,中國一年半前還有「四人幫」嘛!現場發出了一片笑聲。

福田還特意寫了自己的名字福田赳夫和中國詩經上的兩句話「赳赳武夫,公侯幹城」,然後對鄧小平說:「我的名字就在詩經之中,也可以說是中國的名字。」在場的人都笑了,認為這反映了中日文化有著深遠的淵源。

25日中午,鄧小平出席日本經濟界舉行的歡迎午餐會。當天下午,他又出席了東京日本記者俱樂部舉辦的記者招待會。日本新聞中心大廳裏坐滿了人,後面還站著一些人,大概有400多人。

鄧小平在講話中表示:「中日友好源遠流長,有著堅實的基礎。儘管中日之間有過一段不幸的歷史,中國人民遭受了深重的災難,日本人民也受害不淺。但是,這與兩千多年的友好歷史相比,畢竟是很短暫的。」「我們應該向前看,放眼未來,共同努力,使中日兩國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在回答記者的提問時,鄧小平又一次談到反霸條款問題,還談到中美關系、朝鮮半島、中日經濟合作以及釣魚島問題等。對所有問題,他都坦誠地作了回答。

25日晚,鄧小平舉行答謝宴會。

26日上午,鄧小平乘坐高速氣墊船從東京出發,前往千葉縣沿海地區的君津鋼鐵廠參觀。日本朋友介紹說,這個工廠曾接待過武漢鋼鐵公司熱軋廠的21名中國實習生,他們在這裏學習了11個月。這些實習生為了紀念中日人民友誼,在廠內種植了珊瑚樹,這些樹被譽為友誼樹。君津鋼鐵廠的工人說,現在日中之間有友好團體,有友好城市,今後應該有「友好廠」。參觀結束時,鄧小平應日本朋友之約,揮筆題詞中日友好合作的道路,越走越寬廣,我們共同努力吧!」

26日下午,鄧小平離開東京,乘新幹線「光一81號」超特快列車前往日本的文化古城京都進行訪問。

園田外相夫人園田天光光與鄧小平、卓琳坐在一起,親切交談。當天從早晨起就有陰雲,不知能否看到富士山。正在議論時,忽聽園田夫人喊富士山!」人們從右側車窗望去,只見一山突起,氣勢磅礴,山頭上的少許積雪清晰可見,用玉芙蓉一般的美姿歡迎鄧小平一行。

這時,某電視臺的日本記者通過翻譯問鄧小平:「乘坐新幹線快車的感覺怎樣?」鄧小平說就感覺到快,有催人跑的意思,我們現在正合適坐這樣的車。」鄧小平這句話在當天的晚報和電視台就出現了,報導說:「從中感到中國領導人對中國實現現代化的緊迫感!」27日中午,鄧小平一行在雨中遊覽京都嵐山。茫茫的雲霧籠罩京都的嵐山,瀟瀟細雨濕潤了茂密的蒼松。1919年,周恩來留學日本期間曾兩次遊嵐山,寫下了《雨中嵐山——日本京都》的光輝詩篇。27日下午,鄧小平一行參觀京都古跡禦所(皇宮)、二條城和修學院離宮;晚上,出席京都市和京都商工會所負責人聯合舉行的盛大歡迎宴會。

28日上午,鄧小平一行從京都乘近畿鐵路公司特快電車到達奈良訪問。

其後,鄧小平一行乘車前往大阪,參觀松下電器產業公司茨木工廠。該公司的創始人、時年84歲的松下幸之助熱情地歡迎中國客人。在觀看了很多先進設備後,鄧小平說:「值得我國學習的東西很多,希望松下老先生和各位給予協助。」松下說:「我們什麼都可以協助」,「我願意再活三十年,看到二十一世紀」。這時,室內響起了一陣掌聲。在和諧的氣氛中,鄧小平揮筆寫下了「中日友好,前程似錦」八個大字。

鄧小平在參觀工廠時十分熱心,不時地提出一些問題。有時,日方陪同人員需要翻閱資料,才能回答出來。面對先進的設備和經營管理,鄧小平語重心長地說:「首先承認我們的落後,老老實實承認落後就有希望。再就是善於學習。這次到日本來,就是要向日本請教。」

28日社,鄧小平一行出席大阪知事、大阪市長、大阪商工會議所聯合舉簡宴會。

29日上午,鄧小平一行參觀大阪造幣工廠;中午,出席日本關西經濟界舉行的宴會;下午,結束對日本的正式友好訪問,從大阪乘專機回國。

鄧小平訪日,是在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前一個多月進行的。這時,中國正在發生歷史性轉折,中共中央即將作出把黨和國家的工作重心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和實行改革開放的偉大決策。鄧小平這次對世界第二經濟體的實地考察,對即將舉行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提供可資借鑒的參考,意義重大。

鄧小評訪日歸來後,便馬不停蹄地做了兩大事:一是選擇各路人才組成一個20人的代表團去日本,進行為期一個月的訪問;二是在日本等先進國家尋找經濟賢明,聘請他們做中國政府的經濟顧問。

40年如白駒過隙,今年我也95歲了,許多記憶漸漸變得模糊,但鄧小平訪日期間坦誠大度、和藹可親的音容笑貌卻深深地印在我的腦海中。

(吳學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