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論壇重啟展現新面貌

  10月24日~26日,第八屆北京香山論壇在北京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香山論壇是由中國軍亊科學學會主辦的「國際安全合作與亞太地區安全」論壇,從2006年起每隔兩年在北京舉辦—次。論壇從2014年第五屆起升級至一軌半,具有了半官方色彩,成為中國舉辦的首個最多國別參加的安全防務對話。香山論壇從2014年開始每年舉行一次,與會人員擴展為亞太地區和域外和關國家的國防部或軍隊領導人、國際組織代表、前軍政要員及知名學者。2017年香山論壇因中國軍改停辦了一屆。

影響力進一步擴大

本屈論壇是在國際形勢經歷複雜深刻變化、中國軍隊持續推進國防與軍隊改革的大背景下舉行的,同時也是改組後的軍事科學院首次承辦該論壇,論壇亦從原來的「香山論壇」更名為「北京香山論壇」。所有這些都表明,論壇經過一年停辦重新出發,屬性和定位更加淸晰,同時也努力在前七屆的搖礎上展現新風貌。

本屆香山論壇積極宣介和平發展、人類命運共同體、新型國際關系、「一帶一路」等重大理念和倡議,圍繞國際安全問題發出中國聲音,積極引領全球治理體系改革,為擴大我軍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發揮了積極作用。

本次論壇,黨和國家領導人高度重視。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大會發來賀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出席開幕晚宴並發表演講;國防部長魏鳳和上將出席開幕式並作主旨發言。

習主席在賀信中表達了中國與世界各國增進戰略互信,加強安全合作的真誠意願,強調「中國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願以更加開放的姿態與各國同心協力,以合作促發展、以合作促安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軍隊始終是維護肚界和平穩定的堅定力想:」。習主席肯定香山論壇「是開展國際安全和防務對話的重要平臺,自創辦以來,乘持平等、開放、包容、互鑒的精神,為促進亞太地區安全對話與互信合作發揮了積極作用」,希望大家「集智共商、凝聚共識,促進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這就為高質量辦好論壇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栗戰書委員長闡述了地區國家需要釐淸的幾個原則問題:零和博弈還是堅持合作共贏,龜邊主義還是堅持多邊主義,結盟還是結伴,彼此孤立還是互聯互通。在此基礎上,栗戰書闡明了中國在中美關係、朝核、南海、臺灣問題上的原則立場。魏鳳和上將介紹了中方為維護海上安全、推進務實合作而進行的實踐,並就推進新時代國際海上安全合作提出願景和倡議。

本次論壇,參與國家範圍進一步擴大,活動更加豐富多彩。共有67個國家、7個國際組織的500餘名代表參加了本屆論壇,其中國防部長17人、總參謀長5人、副部級軍事高官26名,規模是自論壇創辦以來最大的。朝鮮人民武裝力量省副相金亨龍代表朝方首次參會並發表了演講,受到關注。美國則來了一位國防大學下屬研究機構的軍方少將級學者。在突出大國和亞太國家參與的同時,為促進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軍事安全合作,論壇邀請了土耳其、塞爾維亞等20多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參會,還邀請了非洲、拉美地區友好國家防務部門和軍隊領導人參會並訪華。

本屆論壇發揮「平臺+」作用,舉行了「中國軍隊改革」專題情況介紹會,主動回應外界關切,展現開放姿態。繼續舉辦「中外青年軍官學者研討會」,並由青年軍官學者進行了電視辯論。邀請各國防務部門和軍隊領導人參觀了中國軍貿產品展覽。舉辦了智庫領導午餐會。在論壇期間,各國官方代表團還舉行了多場雙邊會談。

本次論壇,媒體對論壇的報導力度更大。媒體的報導較往年更為深入、立體,同時延續時間較長。在論壇開始之前,一些媒體便開始為論壇預熱,採取系列報導方式對論壇有關議題進行了探討。論壇期間,媒體報道覆蓋了論壇幾乎所有活動,而不再是漢關注大會。同時,報紙、電視、網路、微信、微博等各種傳播手段都進行了報導,不乏較為深入的解讀。

廣泛而坦率的討論

本次論壇以「打造平等互信、合作共贏的新型安全夥伴關係」為主題,共設四個大會分議題,分別是「國際安全治理的新理念新途徑」「恐怖主義威脅與應對」「海上安全合作現實與願景」和「聯合國維和的挑戰與合作」。平行安排四個分組會議,議題分別為「東北亞安全新格局」「中東安全問題出路」「亞太軍事安全互信機制評估」「人工智慧與戰爭形態演變」。圍繞南海問題、朝核問題、中美關係、亞太安全機制、國際安全人工智慧的軍事應用等活題,還舉行了五場閉門會。

本次論壇的話題都是觸及當前國際社會非常關注的問題,有些是地區熱點,有些涉及全球治理,推動共商化解分歧之道。不論是在大會還是小組會上,代表們都較為充分地闡明了自己的觀點。有些還提出了較有新意的理念或建議。例如,對中美關係這一熱門話題,代表們多有涉及,而且大多比較理性客觀,認為中美「新冷戰」的說法不準確,中美之間依然存在經濟的相互依存,而且雙方之間有很多可以溝通的管道,在朝核等問題上也開展了合作。儘管戰略競爭加劇,但並非必然走向衝突和對抗,雙方仍有空間塑造中美關係。

在探討亞太軍事安全互信機制時,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教授質疑亞太地區是否真的存在安全機制。他說,美國領導的同盟防務體系缺乏包容性,嚴格意義上講不是一種區域型安全機制。本地區現存的多邊安全對話基本上是泛泛而談,並不能解決實際問題,也難說是一種安全機制。他提出,為謀求爭端的解決之道,東亞國家或許應當跳出主權藩籬,著眼合作與發展。只有中國、印度、日本、東盟真正攜起手來,亞太安全機制構建才有希望。鄭永年的觀點引起爭議,但不正是通過觀點的碰摣才能引發人們的更多思考嗎?

關於南海問題,一些外方代表仍公開或私下認為南海局勢的緊張是中國島礁建設和所謂「軍事化」部署導致的。對此,中方官員和學者明確指出,一些域外國家頻繁將大型戰艦和戰機開進南海地區,展示力最,耀武揚威,對本地區國家安全構成威脅,這不僅是典型的軍箏化行為,而且是地區軍事化的急先鋒。中國在南海島礁進行和平建設並部署防禦設施,完全是履行國際法賦予主權國家的肖保權和自衛權。

在探討東北亞安全時,韓方學者普遍較為樂觀和積極,但中、美、餓等國學者在對半島局勢緩和表示歡迎的同時,對前景也持相對謹慎態度。究其原因,韓國學者認為,當前半島出現了前所未有的實現持久和平的契機,韓國不想失去。還有在反恐問題上,代表們認為,恐怖主義依然是國際和平面臨的重大威脅,但國際社會在9.11事件後構建的反恐統一戰線當前有被地區和各國議程所取代的風險。各國還是應擱置分歧,加強國際合作,共同應對挑戰。

北京香山論壇將越辦越好

本次論壇召開正值地區和國際環境比較複雜敏感的時期,特別是中美戰略競爭加劇。在這種情況下,各國官員學者在溝通交流中,卻沒有太多的火藥味,即使是對中美關係、南海問題、半島問題等較為敏感問題的探討,也基本上是平和、理性、開放的,在維護各自國家利益的同時,不論中方學者還是外方學者,都願意虛心傾聽來自各方的聲音。

與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由西方主導不同,香山論壇始終堅持不論大國小國,都能發出自己的聲音。本次論壇,在大會上發言的多是一些中小國家。讓他們在國際舞臺上多發聲,對全球治理、地區問題貢獻自己的智蒽,也是中方創辦香山論壇的初衷之一。發展中國家、中小國家唱主角已成為香山論壇的鮮明特點,論壇的吸引力也隨之不斷擴大。相信在優化邀請物件、進一步提高設置和組織能力的基礎上,北京香山論壇將越辦越好。

(劉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