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駐華大使指責中國人權 中方指偏見無法認識他國

【香港中通社12月11日電】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10日發表聲明,一方面承認中國在許多領域取得了發展進步,包括使數億人口擺脫貧困;另一方面又稱不認同各國有自己的人權標準,並對中國人權狀況進行無端指責。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1日指出,帶著偏見無法準確認識他國並與其增進互信,希望美方客觀看待。

陸慷介紹,10日正在中國進行訪問的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高度評價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就,他特別提到中國政府成功使數億人解決溫飽問題,這是任何人都無法忽視的,布蘭斯塔德大使也承認中國取得了巨大進步。

陸慷表示,希望美方人士也能認真、客觀看待中國人民自己選擇的發展道路和促進人權事業的途徑,帶著偏見是無法準確認識其他國家並且增進互信的。陸慷強調,認為自己的標準是“放之四海而皆準”,這是盲目的且已經在世界許多地方證明是失敗的,拿所謂人權問題服務於自己的一己政治目的更是不道德的。

陸慷同時指出,中方對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同其他國家開展人權領域的對話與交流,向來都持開放的態度。

據悉,12月10日是“世界人權日”。針對在人權領域的國際合作,中國外交部當天表態稱一向反對把人權問題政治化、採取選擇性和雙重標準,並指出世界各國都應根據自身情況不斷促進人權事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