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強調:堅決反對「台獨」 改不了 臺灣是中國一部分事實

【中新社北京12月12日電】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2日在北京表示,無論搞什麼花樣、用什麼手段,都改變不了臺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

在國台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問,台外事主管部門通令各「駐外館處」把臉書官頁上面的識別文字都改成英文「TAIWAN」,是否民進黨當局「去中國化」又一做法?馬曉光回應時作上述表示。

日前,有人在臺北成立所謂「福爾摩沙共和會」,並自稱是臺灣史上第一個主張「臺灣獨立」的右派政治團體。有記者詢問發言人看法。

馬曉光說,第一個主張「台獨」的團體?大概是自己說大了。我想強調的是,我們堅決反對「台獨」,「台獨」沒有前途。我們奉勸這些「台獨」勢力,認清大勢,放棄「台獨」立場主張,不要做損害臺灣同胞利益、損害中華民族利益的事情。

對於美國聯邦參議院日前通過了「亞洲再保證倡議法」草案,其中涉台部分包括定期對台軍售,鼓勵美高層官員訪台等內容,馬曉光應詢指出,美國會通過的有關法案涉台內容嚴重違反了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我們對此堅決反對。

國台辦:兩岸工商界在合作受益中不斷走近走實

中新社北京12月12日電: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2日在北京舉行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指出,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成果豐碩,充分反映了兩岸工商界在合作受益中不斷走近走實的趨勢。

12月3日至5日,2018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在廈門舉辦。馬曉光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峰會並發表了重要講話。兩岸輿論高度評價汪洋主席的重要講話,認為講話宣示了大陸對台方針政策,體現了大陸加強兩岸交流合作,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機遇、造福兩岸同胞的真誠善意。同時,講話積極回應廣大臺灣民眾希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加強兩岸交流合作的訴求,給台商台企在大陸的發展吃了「定心丸」。

馬曉光表示,兩岸企業家峰會自2013年成立以來,充分發揮了兩岸企業交流合作民間平臺優勢,持續推動兩岸工商界密切對接,為促進兩岸產業合作、增進兩岸同胞福祉、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他說,本次年會兩岸工商界人士報名踴躍,兩岸企業家工商團體負責人、中小企業和青年代表約1400多人與會,參會人數創歷史新高;年會成果豐碩,8個小組經過熱烈討論達成多項共識,在電子資訊、生物醫藥、金融、農業、文創、服務業、中小企業以及青年就業創業等領域共簽約項目36個;充分體現了峰會的影響力和凝聚力,體現了兩岸經濟合作對兩岸企業有利、對兩岸同胞有利,也充分反映了兩岸工商界在合作受益中不斷走近走實的趨勢。

馬曉光還應詢介紹了正在舉辦的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交流推介活動。他指出,2017年以來,國台辦會同有關部門先後在廣西、四川、湖北設立了三個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幫助台商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支持台商分享中西部地區發展機遇。廣大台商對此普遍表示歡迎,希望能夠更多地瞭解合作區的投資環境和相關政策。

馬曉光說,國台辦會同商務部於12月11日和12日在江蘇昆山舉辦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交流推介活動,有關部門、合作區所在地政府,全國台企聯、部分省市台資企業協會會長、臺灣電電公會及富士康等知名企業代表約300多人參加了推介會,就推進合作區的建設進行交流。三個合作區圍繞著台商台企關心的問題進行專業推介,與會專家學者就西部大開發的政策、中部地區台商發展面臨的機遇和挑戰、在大陸東西雙向互濟開放格局中台商新角色等做了專門的介紹和解讀。台商代表也分享了他們在合作區投資發展的感受。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合作區將成為台商更好更大發展的新平臺。

馬曉光還祝願海峽兩岸學生棒球聯賽越辦越好,希望兩岸青少年在體育競賽和交流中能夠成為好朋友、好夥伴。

王在希:兩岸關係面臨機遇與挑戰取長補短可相得益彰

中新社北京12月12日電: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原副主任、全國臺灣研究會副會長王在希12日在北京表示,當前兩岸關係面臨機遇與挑戰,如果兩岸能取長補短,實現優勢互補,便可相得益彰。

由北京大學主辦、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合辦的第四屆中華文化論壇當天在北京舉行,王在希在會上做「中華文化與兩岸關係」的主旨演講時如是表示。

王在希表示,當前兩岸關係既面臨挑戰,也存在機遇。臺灣「九合一」選舉後,多個縣市首長當選人表示希望擴大兩岸經貿交流合作,共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

他指出,大陸擁有13億人口的廣闊市場和充沛的資源,有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臺灣則具有資金和企業管理等方面優勢。兩岸同文同種,都是炎黃子孫,如果能取長補短,實現優勢互補,便可相得益彰。

王在希在會上還表示,兩岸分離近70年來,臺灣始終保持著對中華文化和中華民族的認同,關鍵是中華文化所起到的紐帶作用。中華文化已深深紮根於臺灣社會,具有頑強生命力。民進黨當局為疏遠大陸,擺脫中華文化對臺灣的影響,推動「去中國化」,搞「文化台獨」,這些圖謀是不可能實現的。

王在希表示,100多年前,孫中山先生就提出「復興中華、統一中國」的口號。經過兩岸同胞共同努力,今天的中國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加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台獨」之路已經走不通。

明年是《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王在希表示,多年來,我們見證了兩岸從軍事對峙狀態,走向開放、民間大交流的美好情景,兩岸關係取得重大突破性進展,實現了兩岸「三通」和大陸遊客入台觀光,實現了兩岸經濟融合發展,也曾經實現兩岸領導人直接會面。這些都是來之不易的成果,應該倍加珍惜。

王在希說,希望兩岸同胞攜起手來,以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為重,共同弘揚中華文化,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