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兩岸「三通」十周年 籲民進黨回到「九二共識」

【中新社北京12月12日電】今年是兩岸「三通」開啟10周年,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2日在北京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肯定「三通」發揮的重要作用,並呼籲民進黨當局回到「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來。

馬曉光說,2008年兩岸關係實現了歷史性轉折,開創了和平發展的新局面。海協會和臺灣海基會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恢復協商談判。兩會通過簽署相關協議,兩岸空運直航、海運直航、直接通郵正式實施,大陸企業實現赴台投資,兩岸同胞期盼了30多年的兩岸全面、直接、雙向「三通」得以實現。

他指出,10年來,兩岸「三通」促進了兩岸人流、物流、資金流,實現兩岸「一日生活圈」,極大地便利兩岸民眾往來,廣大臺灣民眾也從中受益,為增進兩岸同胞共同利益、促進心靈契合發揮重要作用;也充分說明,堅持「九二共識」,兩岸交流合作就能不斷深入,兩岸關係發展就有廣闊前景,臺灣同胞的利益福祉就能得到維護和增進。

馬曉光表示,令人遺憾的是,民進黨當局破壞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建立在「三通」之上的大陸民眾赴台旅遊受到影響,兩岸經濟合作機制化進程遭到破壞,臺灣民眾利益福祉受到損害。我們再次奉勸民進黨當局,回到「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來,才能從根本上改善兩岸關係,不斷擴大兩岸「三通」的外溢效應,使更多兩岸民眾特別是臺灣民眾享受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

台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近日表示,希望臺灣海基會與海協會能恢復對話。對此,馬曉光應詢指出,兩岸協商對話是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手段和重要方式。兩岸通過協商對話來解決兩岸交往中的具體問題,造福兩岸同胞,是我們的一貫主張。兩岸協商對話是建立在「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之上的,2016年之後,兩岸之間不能對話的原因和責任是清楚的。

對於台陸委會稱一中原則、「九二共識」實際上對臺灣是一種「矮化」,馬曉光強調,「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其核心意涵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兩岸關係好,臺灣才會好,臺灣同胞的利益福祉才能得到維護和增進。如果民進黨當局無視臺灣民眾希望改善經濟民生、發展兩岸關係的強烈願望,繼續違背民意,執迷不悟,祗能陷入更加被動的境地。

有台媒報導,台金融監管機構與大陸銀保監會有關負責人,日前在阿布達比參與國際銀行監理官年會期間進行交流互動,被稱作「兩岸金融破冰」。馬曉光指出,有關報導不準確。雙方並沒有進行任何實質性的交流。2016年以來,影響兩岸公務人員交流的政治障礙並沒有排除,責任在臺灣方面。

此外,明年1月1日是《告臺灣同胞書》發表四十周年。馬曉光說,《告臺灣同胞書》發表四十年來,在兩岸關係發展中發揮了歷史性、指導性的作用。

國台辦:民進黨當局的兩岸政策是走不通的死路

新華社北京12月12日電: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2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民進黨當局的兩岸政策,阻礙兩岸關係改善發展,嚴重損害臺灣同胞利益,是一條走不通的死路。

新華社記者問:蔡英文稱,臺灣當局對兩岸城市交流持正面開放的態度,但不希望有政治前提。臺灣方面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日前表示,樂見藍營執政縣市設立「兩岸工作小組」,但把兩岸的政治基礎放在有爭議的「九二共識」上是不務實的。請問有何評論?馬曉光答問時作上述表示。

馬曉光表示,「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是民進黨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一手製造了爭議。其所謂不要政治前提,就是以否定「九二共識」為前提。

他說,對於兩岸城市交流,我們最近一再表明,只要對兩岸關係性質和兩岸城市交流性質有正確認知,兩岸城市交流合作就能展現廣闊空間。只要對臺灣同胞利益福祉有利,我們都會努力推動。

對於臺灣方面陸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希望海基會與海協會恢復對話,馬曉光應詢表示,兩岸協商對話是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手段和重要方式。兩岸通過協商對話來解決兩岸交往中的具體問題,造福兩岸同胞,是我們的一貫主張。但是,兩岸協商對話是建立在「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之上的,2016年之後兩岸之間不能對話的原因和責任是清楚的。

對於臺灣方面陸委會日前稱大陸強調的一中原則、「九二共識」對臺灣是一種「矮化」,台當局的兩岸政策不會改變,馬曉光應詢表示,「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其核心意涵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兩岸關係好,臺灣才會好,臺灣同胞的利益福祉才能得到維護和增進。如果民進黨當局無視臺灣民眾希望改善經濟民生、發展兩岸關係的強烈願望,繼續違背民意,執迷不悟,只能陷入更加被動的境地。

國台辦:堅決反對以各種政治目的破壞兩岸正常經貿合作

新華社北京12月12日電: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2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堅決反對以各種政治理由、出於各種政治目的幹擾和破壞兩岸正常經貿交流合作,這不僅傷害大陸企業利益,也傷害臺灣消費者利益。

有記者問:有綠營民意代表要求台當局相關單位元約束臺灣部分機構不能使用大陸製造的通信安全設備,公營機構董事會成員甚至連大陸製造的手機和微信都不能使用。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馬曉光作上述回應。

馬曉光說,據瞭解,大陸通信設備在世界各地都有使用,還沒有聽說給哪些國家和地區帶來不安全的問題。

有記者問:華為連續三年贊助新北市政府舉辦「耶誕城」活動,遭民進黨籍民意代表質疑,台當局安全主管部門也稱有所謂「安全隱患」。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

馬曉光就此表示,這類出於政治目的破壞兩岸正常經貿合作的做法,損害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不得人心,實際上近日也受到了臺灣輿論強烈譴責。

日前李席舟等人在臺北成立所謂「福爾摩沙共和會」,並自稱是臺灣史上第一個主張「臺灣獨立」的右派政治團體。馬曉光回答相關問題時表示,我們堅決反對「台獨」,「台獨」沒有前途。我們奉勸這些「台獨」勢力,認清大勢,放棄「台獨」立場主張,不要做損害臺灣同胞利益、損害中華民族利益的事情。

針對台當局外事部門通令所謂「駐外館處」把臉書頁面上的識別文字都改成英文「TAIWAN」的做法,馬曉光應詢表示,無論搞什麼花樣、用什麼手段,都改變不了臺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