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

四十年前的今日,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在北京召開,開啟了中國改革開放澎拜大潮的閘門。今日上午十時,中央在人民大會堂舉行慶祝改革開放四十週年大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發表重要講話。從過去的二十周年、三十周年的大會,都是以「紀念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作會標,而今次則是「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的微妙變化來看,這是在總結過去四十年改革開放的成功經驗的基礎上「再出發」,用句時下的時髦「潮語」來說,就是進入「改革開放2.0」,以中共「十九大」提出的新時期治國理政新方略為經,以由習近平主席掛帥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作出的各項措施為緯,向全國人民發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决策部署,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的新號召,率領全國人民踏上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新征程,統一思想、凝聚共識、鼓舞鬥志,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偉大復興「中國夢」。

四十年的改革開放,風起雲湧,祖國各領域的發展都取得了長足的進展。其中一個重要的領域--兩岸關係,也同樣如此。可以說,兩岸關係的啟動,應是從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開始。人們常說,《告台灣同胞書》的發表,是與同日發生的中美建交有關。從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的關鍵問題這個角度思考,此話當然是有其道理。但《告台灣同胞書》的發表,還有一個更廣闊的時代背景,那就是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的召開,確定了改革開放的大方針。隨著國家工作重心的轉移,對台政策也進行了相應的調整。也就是說,自此,在大陸內部事務上,結束「以階段鬥爭為綱」,全力進行經濟建設;而在兩岸關係事務上,告別「我們一定要解放台灣」,尋求以和平發生實現兩岸統一。

實際上,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通過的《公報》指出,「全會認為,隨著中美關係正常化(按:在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的三天前,中美兩國同時宣布,兩國將於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建立外交關係),我們神聖領土台灣回到祖國的懷抱、實現統一大業的前景,已經進一步擺在我們的面前。全會歡迎台灣同胞、港澳同胞、海外僑胞,本著愛國一家的精神,共同為祖國統一和祖國建設事業繼續作出積極責獻。」

就此,全國人大常委會的《告台灣同胞書》,除了宣佈從即日起停止炮擊金門,建議兩岸商談結束軍事對峙狀態外,還誠摯地指出,「在大陸上的各族人民,正在為實現四個現代化的偉大目標而同心戮力。我們殷切期望台灣早日歸回祖國,共同發展建國大業。」《告台灣同胞書》還提出了「通航通郵」及「發展貿易」、「進行經濟交流」的建議。此後,北京又相繼發表了「葉九條」和「鄧六條」,並將之濃縮歸納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與之相對應,中國大陸的對台政策,也從「武力解放」、「和平解放」的發展軌跡,調整為「和平統一」。這個政策轉變,受到海峽兩岸華夏兒女的擁護,也受到世界各國愛好和平的人們的歡迎,這就迫使台灣當局放棄「反攻復國」的政策,並將之調整為「三民主義統一中國」。這也就使兩岸當局、兩岸人民都有了「統一」的共同語言,並是建立在「和平」的基礎上的。因此,改革開放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提供了堅實的政治基礎。

由此,拉開了兩岸關係發展的大幕,並在因緣際會之下,以台灣當局開放老兵返鄉探親開始,兩岸關係有了實質的發展。尤其是改革開放的其中一項重要政策--歡迎外商投資,向正為事業發展遇到瓶頸的廣大台商,提供了事業發展第二春的廣闊天地。他們如過江之鯽,絡繹到大陸投資。在發展壯大了自己的事業的同時,也幫助大陸各地發展了經濟,吸納消化了大量的勞動力,還帶來了先進的企業管理技術,因而在客觀上也是推動了大陸的改革開放事業。因此,改革開放與兩岸關係發展,呈現了相輔相成、互相促進、相得益彰的勢態。廣大台商既是改革開放的見證者和參與者,也是改革開放的受益者和貢獻者,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這又進一步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勢頭,象春江之潮,浩浩蕩蕩,一泄千里,順之者昌,逆之者亡。李登輝意圖以「戒急用忍」、「兩國論」,陳水扁也企圖以「一邊一國」、「入聯公投」及「積極管理,有效開放」,蔡英文更幻想以拒絕承認「九二共識」來阻攔這股潮流,都被或將被沖刷出歷史的舞台。

改革開放促使人們解放思想,這在兩岸關係發展進程中也得到了充分的體現。只有大陸方面解放了思想,台灣方面也解除「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的枷鎖,才能舉行「汪辜會談」,實現了兩岸隔絕四十多年的首次接觸及談判。也只有大陸方面的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實踐科學發展觀,和中國國民黨的徹底拋棄了「國共內戰」的恩恩怨怨,才搭建起「國共平台」,頂住「台獨」勢力刮起的陣陣陰風,推動兩岸關係繼續向前發展,並有所突破,兩岸包機打開了兩岸直航的大門。就在改革開放三十周年紀念日的前夕,兩岸兩會在「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恢復協商,終於實現了兩岸「三通」直航,幾代人的願望,終於得到了實現。隨著兩岸海、空直航船舶飛機的突破「海峽中線」,往來頻繁,戰爭的威脅減到了最低,和平的氣氛越來越濃,兩岸兩會達成的多項協議也為兩岸人民擘畫共同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美好畫卷。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公報》和《告台灣同胞書》提出的「兩岸和平統一」的美好前景,也就展現在全體中華兒女的面前。

中共「十八大」後,兩岸互動更加頻繁,交流更加密切。二零一五年十一月七日,習近平、馬英九在新加坡進行了歷史性會面,兩岸關係翻開了新的一頁。二零一七年十月十八日,中共「十九大」召開。針對台海問題,習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指出,「解决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必須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爲今後一段時期對台工作指明了總體方向。習近平主席還特別提出,「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我們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尊重臺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臺灣同胞生活方式,願意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我們將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實現互利互惠,逐步為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增進臺灣同胞福祉。我們將推動兩岸同胞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心靈契合。」為此,國台辦聯合國家發改委等二十九個部門,發布《關于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擴大和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不斷增進兩岸同胞親情和福祉。而各省區市政府也根據本地區的實際情況,推出了內容更豐富的惠台措施。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心靈契合」,這是「第四通」,兩岸人民心靈相通。

改革開放,求的是「國家發展」;兩岸關係,為的是未來的「國家統一」。因此,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尤其是中共「十八大」以來的兩岸關係政策,體現了和平發展的精神。我們相信,在全國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征程中,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定能攀登上一個新的高峰,並最終實現祖國的和平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