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之美”亮相澳門 促進多元文化溝

【本報訊】由北京師範大學與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共同主辦,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創新與傳播中心承辦,北京師範大學文化創新與傳播研究院協辦的“漢字之美”2018全球青年設計大賽優秀作品粵港澳大灣區巡展“澳門站”於本月13日走進澳門大學,展出“心生萬物”和“家和萬事興”兩大主題優秀作品。“漢字之美”活動總召集人、北京師範大學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創新與傳播研究中心首席專家于丹教授為澳門大學圖書館及澳門大學人文歷史中心捐贈了包括《于丹心得》、《于丹字解人生》在內的著作各壹套,並為澳大的師生做了以《中文的鄉土》為題的演講,得到現場觀眾的強烈反響。

以文化之 促進兩地青年漢字文化交流

在《中文的鄉土》主題演講中,于丹教授首先從澳門的文化入手,講述了澳門文化的精神特質,以及這座城市如何形成並延續著獨特的多元文化。于丹教授用“跨文化之橋”來比喻澳門,認為澳門文化的多元性主要體現在豐富的語言現象、多元化的宗教、中西融合的建築和多元飲食及民俗幾個方面。澳門400年來中西合璧的歷史,使她成為中國和葡萄牙以及各拉丁語國家文化交流的橋梁。

于丹認為,語言是人類最重要的交際工具,也是不同民族文化之間進行交流的先決條件。“漢字是握在中華民族掌心裏的紋路,循著它的指事象形,可以觸摸到所有觀念由來的秘密;漢字也是筆尖下流淌的鄉土,橫平豎直皆風骨,撇捺飛揚即血脈。”漢字不僅是人與人交流的工具和載體,還承載了中國人對於自然和生活本身的理解與想象,蘊含著深刻的中國智慧。400年前的澳門以“文字為基、語言為橋”溝通中西,這與“漢字之美”活動殊途同歸。

于丹談到,“漢字之美”的優秀作品秉承著激活創意、活化漢字、講好中國文化故事的宗旨,以全新方式傳達出漢字承載的文化意蘊和美學價值。她回顧了“漢字之美”2018全球青年設計大賽從“心生萬物”到“家和萬事興”的基本情況,為在場來賓講解了眾多“漢字之美”的優秀獲獎作品。

從“心生萬物”到“家和萬事興” 以漢字創意激活傳統文化

“漢字之美”全球青年設計大賽是壹個全球性的青年創意設計比賽,立足於國際視角,凝聚全球設計靈感旨在探討全球化語境下對漢字進行創造性傳承和轉化的可能性。特別是通過設計藝術的延伸,深入挖掘漢字的美學展現和文化內涵的方法,展示漢字文化源源不斷的生命力。通過將創意設計與漢字結合的,賦予日常生活藝術的魅力與傳統的神韻。

“漢字之美”2018全球青年設計大賽以“家和萬事興”為主題,經過五個月的時間,大賽征得來自中國大陸和港澳臺、美國、韓國、法國、馬來西亞等十個國家和地區的近2300份優秀作品,最後產生了17個重量級獎項,百余件優秀作品。本次粵港澳大灣區巡展精選67件“漢字之美”優秀作品,通過漢字與設計的語言,講述傳統文化之美,讓人們感受中國文化和漢字創新設計的強大魅力。

首屆“漢字之美”全球青年設計大賽以“心靈生活”為主題。在于丹看來,比大海更遼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遼闊的是心靈,人的心思能包容萬物。心靈擁有強大的力量,無論科學技術多麽發達,無論物質條件多麽富足,內心的精神力量都不可被忽略。

“漢字之美”2018全球青年設計大賽以“家和萬事興”為主題,參賽者以三十個以“宀”為字頭的漢字進行自主選擇並創作。于丹認為,“家教和門風,學則可以成聖,不學則無以成人。中國人的聖賢理想是壹脈相傳的,學習就是壹個光明所在。所以,倫理規矩教育的起點,是從家庭開始的。在壹個知識越來越豐富的時代裏,還是要記住這句古訓——家和萬事興。”

“對於中國人來說,沒有什麽比家更為重要的。千百年來,立身處世、持家治業是壹個人必備的基本素養。古代的家族為壹個人提供了從搖籃到墳墓的基礎保障,而每個人也都作為家族的壹份子,將家族作為最終的心靈港灣和最根本的價值寄托之地。”

用創意挖掘文化之美 以對話實現文化共通

“漢字之美”以漢字為紐帶,以創意性、國際化的視覺語言為形式,展示了當代青年發掘民族文化資源的熱情與創造力,也進壹步增進了多元文化溝通和理解。作為北京師範大學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創新與傳播中心掛牌後的重要活動,“漢字之美”2018全球青年設計大賽優秀作品粵港澳大灣區巡展陸續在珠海、廣州和澳門三地陸續舉辦,展現了漢字創意與文化的全新表達,展示了目前國內在漢字創意方面的最新成果。“漢字之美”全球青年設計大賽總召集人于丹教授在發言中提到,希望能以此為契機,讓身處不同文化背景的年輕人,以漢字為媒介搭建起壹座文化溝通的橋梁,啟發他們了解漢字的深厚內涵與中華文化之間的密切關系,促進多元文化的溝通與交流。

作為“漢字之美”優秀作品粵港澳大灣區巡展的最後壹站,“漢字之美”澳門站展覽對於推動內地與澳門地區間的文化交流,進壹步提升粵港澳地區高校跨學科合作的密切程度,具有重要意義。據悉,本次展覽將持續到17日。

關於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創新與傳播中心

依托北京師範大學文化創新與傳播研究院的發展基礎,結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現實需要,經北京師範大學批準,北京師範大學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創新與傳播研究中心在珠海校區成立。北京師範大學教授、文化創新與傳播研究院院長于丹教授擔任首席專家。

中心將依托特色新型智庫——北師大文化創新與傳播研究院,發揮北師大在文科基礎研究、文化傳播研究、傳媒應用研究等領域的優勢,打造壹個全新體制的新型智庫、學術平臺和人才高地。

作為北京師範大學人文和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孵化的重點中心之壹,中心將與北京校區文創院實現兩地聯動,為粵港澳大灣區、特別是珠海的文化發展,提供高質量的科研與社會服務,為粵港澳大灣區文化產業發展獻計獻策,同時服務北京師範大學“雙壹流”建設和中國傳統文化國際影響力的提升。

未來,中心將紮根灣區歷史文化傳統,緊扣灣區文化創新發展需求,在文化發展、創新、傳播等領域重點突破,為灣區的文化產業優化和區域文化融合,為中國文化的創新傳播和中國文化走出去做出應有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