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教育會敬師聯歡 教局:教師責任重大

【本報訊】澳門中華教育會昨晚舉行“敬師傳頌,立德樹人”敬師聯歡晚會,社會文化司司長代表教育暨青年局局長老柏生、中聯辦教育與青年工作部長徐婷及教育暨青年局副局長梁慧琪等嘉賓出席。

老柏生在致辭時表示,澳門回歸以來,特區政府以“教育興澳”“人才建澳”為教育發展方針,在制度建設,資源投入,人才培養等方面都加大了力度。當局公佈和實施了多項重要的教育法規和政策,包括《非高等教育制度綱要法》,非高等教育發展十年規劃,教發基金,免教津貼,私框,課框及基本學力要求,藍天工程計劃,編製教材,加大資源投入等等,在學校,教學人員及各界人士的支持下,有關措施得以順利推行,有了15年的免費教育,師資隊伍穩定,學校優化了教學環境和設備,有比較充足的資源和條件,培養學生的全面發展,而本澳教育亦得到市民的肯定。

老柏生表示, 特區政府會繼續與各界共同努力,推動本澳教育事業的發展教育的目標是培養德才兼備的人才,而教育的成功關鍵,在於有優秀盡責的教師。眾所週知,教師責任重大,不單只向學生傳授文化知識,還教導學生厚德盡善,勇於承擔,愛護國家。

澳門中華教育會會長何少金表示,澳門作為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視窗,也深切感受到國家和澳門自身的巨大變化。近年澳門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及中葡商務合作服務平臺等發揮著重要的作用。教育是”國之大計”,起著基礎性,先導性,全域性的作用,承擔著光榮而繁重的歷史使命。澳門教育要緊跟國家和特區發展的步伐,繼續為社會培養更多更優秀的愛國愛澳人才教師任重道遠,期望老師們繼續發揚主人翁的精神,關心國家,關心澳門教育事業的發展澳門中華教育會一直秉持愛國愛澳的宗旨,致力維護教師合理權益。

何少金表示,本會期盼特區政府多關心退休教師的晚年生活,加大對在職教師的退休保障。為弘揚尊師重道的優良傳統,發揮薪火相傳的正能量,本會從2014年開始,在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和教育暨青年局的支持下,每年舉辦“敬師傳頌,立德樹人”敬師聯歡晚會,表達對各位長期服務澳門教育事業的敬意,也是為了讓新一代的年輕教師能學習和弘揚老一輩教育工作者無私奉獻的精神,讓澳門教育事業更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