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級人事密集調整「70後」引關注

2018年11月,河北、福建、湖北、貴州、甘肅等省份密集調整省級黨委、政府領導班子。其中,三名70後副省級官員的履新引發輿論關注。

11月20日,《貴州日報》報導,中共中央批准時光輝任中共貴州省委委員、常委。此前他擔任上海市副市長。2013年2月,時年43歲的時光輝成為全國首位「70後」副省級官員。這次調任,也讓他成為目前全國僅有的三位「70後」省委常委之一。

據貴州畢節市政府網站12月4日發佈的消息,時光輝擔任的新職是貴州省政法委書記。

11月23日、28日,郭寧寧、楊晉柏兩名「70後」分別履新福建省政府副省長和廣西壯族自治區副主席。

據《中國新聞週刊》不完全統計,截至11月底,全國「70後」省部級官員至少有12人,其中在31個省區市中的省級黨委政府任職的有8人(3人為省委常委,4人為副省長,1人為自治區副主席)。

有分析認為,成長於改革開放的浪潮中、受過完整的中小學和大學教育,是「70後」官員的一大特徵。現在,這些人正處在事業的當打之年,視野開闊,知識儲備豐富,管理能力和決策能力較強。今後,隨著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推進,「70後」將逐步成長為中國政壇的新興力量。有受訪專家表示,未來3~5年,「70後」或將迎來快速提拔期。

密集調整

據《中國新聞週刊》不完全統計,今年11月份以來,至少有6名新任省委常委履新。其中從中央調往地方任職的1人,跨省份履職的5人。

11月2日,中共中央批准穆紅玉任中共重慶市委委員、常委和市紀委書記。此前她任中央紀委駐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紀檢組組長。穆紅玉成為唯一一名現任女性省級紀委書記。

11月30日上午,重慶市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任命穆紅玉為重慶市監察委員會副主任、代理主任。

11月,跨地履新省委常委的5人分別是: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曾萬明調任廣西自治區黨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公安廳廳長胡焯出任甘肅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湖北省政府副省長、黨組成員童道馳出任海南省委常委、三亞市委書記;海南省委常委、三亞市委書記嚴朝君出任貴州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上海市副市長時光輝任貴州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

此番調整後,貴州省委常委班子中,出現了嚴朝君、時光輝兩個新面孔。2013年2月,1970年1月出生的時光輝卸任上海市奉賢區委書記,出任上海市副市長,分管城鄉建設和管理、住房、國土資源、水務、交通港口、綠化市容、城鄉規劃、環保、民防、抗震、信訪等工作。

時光輝到任後,貴州成為全國唯一一個擁有兩名70後省委常委的省份。另外一人為劉捷。

劉捷,1970年1月出生。2016年11月,他任江西省委常委、秘書長,成為全國首位70後省委常委。他履歷豐富,曾任湘潭鋼鐵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湖南省商務廳廳長、江西省新余市市長、市委書記等職。2018年5月任貴州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

除了上述二人外,目前全國「70唐」省級黨委常委還有一位,即諸葛宇傑。

諸葛宇傑,1971年5月出生,上海人。2017年5月出任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辦公廳主任。

11月份,郭寧寧、楊晉柏兩名70後官員的履新也受到關注。

11月23日下午,福建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決定任命郭寧寧為福建省政府副省長。她成為全國最年輕的省部級女幹部。

郭寧寧出生於1970年7月,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1987級本科、1992級碩士、1997級博士生。任職福建前,她任中國農業銀行執行董事、副行長,兼任中國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副會長、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副會長、中國銀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銀聯國際有限公司監事、中國農業銀行(盧森堡)有限公司董事長等職務。

11月28日,廣西壯族自治區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六次會議,決定任命楊晉柏為廣西壯族自治區副主席。

楊晉柏出生於1973年4月,是目前31個省區市省級政府副職中最年輕的一位。此前他一直在電力系統工作,曾任國家電網公司副總經理、黨組成員。

值得注意的是,1987年,年僅14歲的楊晉柏被西安交通大學電力系統及自動化專業(少年班)錄取;1991年畢業後又留校繼續讀研。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70後」副省級幹部至少有12人,除上文提到的時光輝、楊晉柏、郭寧寧、劉捷、諸葛宇傑外,其餘7人為:中國銀保監會副主席、黨委委員周亮;中央紀委駐中國銀保監會紀檢組組長李欣然;江蘇副省長費高雲;共青團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全國青聯副主席汪鴻雁;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第十屆委員會副主席李波;山東省副省長劉強;四川省副省長李雲澤。12人的年齡跨度從1970年1月到1973年4月。

目前,中國政壇尚無「70後」現任正部級官員。2018年6月29日,在共青團第十八屆一中全會上,賀軍科當選為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1969年2月出生的他,成為目前中國最年輕的正部級官員。

多人有金融背景

中國政法大學行政管理研究所所長、博士生導師劉俊生,多年研究公共行政、公務員制度以及比較人亊制度。他在接受《中國新聞週刊》採訪時表示,相比「50後」「60後」,大多數「70後」都是改革開放之後讀小學,其後上中學、大學時也都接受了比較完整、系統的教育,他們的知識結構更為完備。

公開履歷顯示,這12名「70後」省部級官員中,5人有博士學位:劉捷為工學博士,李波是哲學博士,劉強是管理學博士,李雲澤、郭寧寧為經濟學博士。其餘7人都為碩士:時光輝、周亮為經濟學碩士;諸葛宇傑、費高雲、汪鴻雁為公共管理碩士;李欣然為法學碩士;楊晉柏為工學碩士。

劉俊生表示,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懂經濟、懂法治、懂管理,將成為”70後」官員晉升的很大優勢。

「70後」省部級官員中,有多人曾在金融系統擔任要職。劉強、李雲澤、郭寧寧三名新晉副省長,之前均擔任銀行副行長,分別是中國銀行副行長、中國工商銀行副行長、中國農業銀行副行長。

2018年9月,劉強任山東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李雲澤任四川省副省長,二人均分管金融方面的工作。11月,郭寧寧任福建省副省長,目前官方暫未公佈其具體分工。

有輿論分析稱,如此多的金融高官集中到省市任職,而且皆為政府副職,顯然有領導層統一部署調度的意思,其背景與當前國內經濟形勢息息相關。當前,中央大力推進去杠杆,管控金融風險,調控房地產市場,清理地方債務,輸血實體經濟,這些皆與金融息息相關,需要專業人士坐鎮調度。

同樣有金融背景的李波,8月份當選中國僑聯副主席,躋身副部級行列。

李波畢業于中國人民大學,1992年留學美國,獲經濟學博士及職業法律博士學位,後任紐約達維律師事務所專職律師。2004年至2008年任中國人民銀行條法司副司長,2009年任條法司司長。他參與了國有商業銀行股份制改革、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等工作,並參與了《反洗錢法》《外匯管理條例(修訂)》《征信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的起草或修改工作。

此外,周亮與李欣然則都有在中紀委機關工作的經歷,之後調任金融系統。周亮曾任中紀委副秘書長、組織部部長,2017年11月任中國銀監會副主席、黨委委員。

李欣然曾在中紀委研究室、案件審理室、紀檢幹部監督室等多個部門工作,歷任中紀委第六室、第七室主任。2017年9月,他任中央紀委駐中國銀監會紀檢組組長、黨委委員。2018年3月任中央紀委駐中國銀保監會紀檢組組長。

分析認為,這兩名有中紀委履歷的”70後」調任銀保監會,被視為是著眼於清理金融監管亂象、加強管控。

除了專業知識,這些人成長於改革開放大潮中,多傾向於改革。

2012年2月,42歲的劉捷當選新余市市長,成為江西省最年輕的地級市市長,一年後出任新余市委書記,又成為江西最年輕的地級市市委書記。

他在新余市委書記任上曾表示:「改革是大勢所趨,我們的發展面臨很多困難,不改革不行,不改革就是等死。」

劉俊生稱,「70後」幹部大多是在上世紀90年代以後參加工作的,在20歲到40歲之間,他們經歷了市場經濟體制改革不斷推進的進程,一路走來,不論是國企改革,還是社會管理領域內的各項改革,他們不僅耳聞目睹,更多人甚至是親身參與者,這使得他們更傾向於擁護改革開放,發展經濟建設。

中央黨校中央國家機關分校原常務副校長談宜彥,曾主持過一項調研,通過座談、訪談、問卷調査等多種方式,對100多名「70後」黨員領導幹部進行了調査。他表示,這批人是教育和人事制度改革的受益者。實踐證明,「70後」領導幹部既有一定的知識、能力和經驗積累,又有更大的發展潛力和空間。他們往往能夠綜合考慮傳統與現代、理論與實踐、做人與做事的問題,能夠理解社會不同年齡群體的思想狀況和利益訴求,在推動科學發展中起著重要作用。

仕途「按部就班」

「70後」官員還有一個特點,他們的仕途更加按部就班,與「60後」相比,他們的晉升較少破格提拔。

《決策》雜誌曾發文認為,這一特點的一個最重要的原因,是幹部代際更替逐漸放緩。該文以時光輝為例說,2013年,時光輝晉升上海市副市長時,距離中國出現第一位「70後」正廳級官員(原共青團貴州省委書記廖飛)已有10年時間。「相較『60後』、『70後』晉升的速度明顯要慢一拍。」

中國政法大學行政管理研究所所長、博士生導師劉俊生告訴《中國新聞週刊》,2008年,他曾對「60後」省部級官員數裏做過資料統計。統計顯示,截至2008年4月,中央和各省、直轄市、自治區兩級政府中,總共有「60後」省部級領導幹部71人(其中湖南省時任省長周強等5人為正部級)。2011年,他再次對這一群體進行統計,這一數字增長為161人。

而據《中國新聞週刊》不完全統計,截至2018年11月,中國「70後」省部級官員為12人,全部為副部級,遠低於10年前「60後」省部級官員數量。這意味著,在同樣的年齡,晉升為省部級官員的數量,「60後」比「70後」更多。

劉俊生表示,這與選拔幹部越來越嚴格有關係。他說,2008年4月,當時的71名「60後」省部級領導幹部中,其中大約80%的人都有破格提拔經歷。「從副科到正廳6個職務的人中,都有不同比例的破格晉升者,出現不到40歲的副部級幹部並不稀奇

他認為,「70後」幹部嶄露頭角一般在2000年後,當時任用幹部程式更加規範,特別是2005年《公務員法》實施後,對幹部的破格提拔要求更嚴格。「現在破格提拔比較慎重,一般都按部就班。所以」70後』沒有出現多少副部級幹部也正常。」

劉俊生稱,按幹部職務晉升制度規定,大學本科畢業生初任職務為科員,晉升副科、副處、副廳和副部職務的,要求在下一級職務上任職滿3年以上,晉升正科、正處和正廳職務的,要求在下一級職務上任職滿2年以上。

「從普通科員到副部級,之間有十來個臺階,司局級一般3~5年後可以提拔。根據規定,如果一點不耽誤,本科畢業晉升至副部級職務,最短時間要求18年以上,年齡最小應40歲以上。」

從年齡結構分析,現在的「70後」,年齡在39~48歲之間。現在進入副部級的都出生於70年代初期,從大學畢業參加工作至今約為25年,這個年齡段的人進入省部級序列比較合理。

劉俊生告訴《中國新聞週刊》,2012年中共十八大後,中國反腐力度加大,當時「70後」的年齡在33歲〜42歲,職級還比較低,反腐對他們影響不大。而這幾年持續的反腐高壓態勢,也使得他們近幾年發生腐敗的概率較低,再加上學識等優勢,「可以預示,未來3~5年,70後或將迎來快速提拔期。」

中國人民大學反腐敗與廉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國監察學會常務理事毛昭暉在接受《中國新聞週刊》採訪時表示,全國目前省部級幹部大約有4000名,其中「70後」省部級占比現在還非常小。

「但是,他們擁有更為專業的知識體系、普遍具備國際化視野。現在選拔幹部要求更為嚴格規範,更加注重能與國際接軌的人才,這也體現出現在選人用人的一戰勢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在談及「70後」官員時表示,總的來說,這些官員還沒有經過太多磨難,很少經歷過大起大落;另外,他們在基層的鍛煉相對較少,一些人走出校門就進了機關門,經歷過農村最為艱苦的磨練者少,對社會底層的瞭解還有待進一步深入。

「對於他們,更需要嚴格要求,加強鍛煉和教育,使之能經得起權力和地位的考驗、增強群眾觀念,從而使他們的施政能力在實踐中淬火提質。」汪玉凱說。

(周群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