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亞太首批數據科學博碩士年會開幕

(本報訊)「澳門城市大學第一屆數據科學博士生年會」於昨晚舉行,澳門立法會胡祖傑議員、澳門科技委員會卓重賢委員、澳門城市大學葉桂平協理副校長、李樹英教務長、研究生院蔡智明副院長、數據科學研究院杜文才院長及數據科學專業的全體博士研究生參與了此次年會。

葉協理副校長在致辭中對年會的順利舉辦表示祝賀,對研究院取得的學術、科研成果表示讚賞,並對研究院未來科研及教學發展表達期許。隨後,杜文才院長在致辭中對本學期數據科學研究院所開展的系列工作進行了系統、全面的總結,並對未來作出切實的規劃,希望研究院全體師生攜手共進。

在年會上,與會嘉賓、師生共同探討研究院未來的發展趨勢,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契機之下,力爭在數據科學研究領域取得突破,發揮「城大作用」,作為聯繫大學與大灣區發展的有效平臺,為日後數據科學博士課程的開展奠定紮實的基礎。

順應大數據及粵港澳大灣區的蓬勃發展,大學於2016年成立了「澳門城市治理大數據研究中心」,專注於「三維城市大數據基礎平臺」、「智慧健康」、「智慧旅遊」、「智慧建築」、「智慧救災」等科學研究,形成了跨學科協作的核心學術群體。因應澳門社會發展的人才需求,大學於2018年在此基礎上成立了「數據科學研究院」,成為全澳乃至全亞太地區第一所有能力招收數據科學碩士與博士研究生的高校。同年8月,研究院迎來第一批,也是全亞太首批數據科學專業的碩士與博士研究生入讀。

研究院致力於「創建亞洲一流數據科學」,服務本澳及大灣區智慧產業發展,與國際著名高校和國內外知名企業合作,聘請了中國科學院陳國良院士、姚建銓院士、周巢塵院士、聯合國大學計算科學和社會研究所所長 Michael Best博士等國內外一流專家學者,培養高層次、實用型、複合交叉型、國際化的數據科學/大數據領軍人才。

整場年會學術氛圍濃厚,與會師生交流積極、充分,希冀本次年會的舉辦,能有效地促進師生溝通、學術交流及推動數據科學博士研究生教育工作,為進一步推動專業學科建設提供良好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