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五大潛在衝突熱點地區

  自1945年以來,世界避免了大國之間的戰爭的發生,雖然美國和蘇聯在冷戰期間曾有幾次差點交手。如今,中國實力仍在增強,而俄羅斯與美國的關係則趨於緊張,於是大國衝突的可能性再次浮現。

2019年,哪些熱點地區最值得關注?

南中國海

南中國海問題日益嵌入美國與中國間日益激烈的貿易衝突。就目前來講,衝突仍然以激烈的言辭、關稅及其他貿易制裁措施的形式展開。

到目前為止,美國和中國尚未將貿易戰與南海議題緊密聯繫到一起。然而,隨著兩國關係不斷惡化,任何一方都有可能決定越過美元、言辭和法律檔的界限。事實上,假如中國和美國認定雙邊貿易關係面臨極大風險,認定進一步衝突不可避免,那麼任何一方都有可能決定「出手」南中國海。

烏克蘭

通往亞速海的一段海峽發生開火和撞船事件,烏克蘭軍艦遭到俄邊防軍艦船的扣押,烏克蘭於是成為全世界的焦點。無論此事究竟由俄羅斯還是烏克蘭挑起,攔截事件顯然使這場持續數年的危機再次被激化。烏克蘭政府宣佈實施戒嚴令暗示國內可能發生動盪。

即將到來的烏克蘭選舉恐怕不會改變基本情況,但是會帶來不確定性。鑒於俄羅斯與美國的關係持續緊張,即便很小的變化也可能威脅過去幾年來的脆弱平衡,導致東歐陷入混亂。

波斯灣

中東地區沒完沒了的政治軍事危機如今陷入了令人不安的泥潭。美國對伊朗採取更加強硬的貿易限制措施,伊朗面臨日益增加的經濟壓力。沙特對葉門的戰爭沒有表現出緩和的跡象,而敘利亞內戰雖然降至低烈度衝突的狀態,但美國與俄羅斯仍在支持各自的夥伴與代理人。

任何緩慢燃燒的火焰都很可能重新燃起大火。鑒於該地區的戰略重要性,任何動盪都很可能引發美國、俄羅斯甚至其他大國間的衝突。

朝鮮半島

毋庸置疑,朝鮮半島緊張局勢在過去一年裏大為緩和,金正恩在核試驗與彈道導彈試驗問題上表現出一定程度的克制,美國總統特朗普則隆低了對抗調門。可以肯定的是,持久和平的前景比上世紀90年代中期以來的任何時候都更加光明。

但重大隱患依然存在。特朗普將自己的聲望寄託在對朝協議上,但嚴格來講,朝鮮的核進程仍處於不明確的狀態。假如特朗普改變對朝鮮的態度,假如美國政府裏的一些人試圖破壞任何潛在的協議,或者假如朝鮮對美國感到失望,那麼美朝關係都很可能迅速惡化。總而言之,半島局勢的危險性仍然遠遠大於最樂觀的估計。

預料之外的方向

名上校曾精闢地指出問題所在:「美國錯誤預測了自朝鮮戰爭以來的每一場衝突。我們憑什麼認定第三次世界大戰會成為例外呢?」大國往往把外交、軍事和政治資源投在其認為最嚴重的衝突上,不太重要的衝突不會得到那麼多關注,也就是說,不太重要的衝突可能在得到關注之前發展成嚴重對抗。波羅的海地區、阿塞拜疆、喀什米爾甚至委內瑞拉都很可能發生重大衝突。假如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衝突很可能來自完全出人意料的方向。

今天的世界比一年前更危險了嗎?或許沒有,但美國與其他大國關係的惡化預示了糟糕的前景。衝突的根本基礎(美國軍事霸權的衰落,以及伴隨產生的全球國際秩序的衰落)意味著,與剛剛過去的日子相比,不遠的未來恐怕要遭遇更多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