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暴案傷者公眾捐 希望籌款120萬元

【本報訊】去年一宗家暴案中,一名劉姓女子被丈夫用滾油和通渠水淋潑,導致雙眼失明,右臂殘廢,面部和身體六成皮膚被深度燒傷。8日下午劉父與議員林玉鳳、相關團體負責人舉行記者招待會,由於劉女雙親已退休,無力支付女兒後續的醫療費,希望籌款120萬元。

林玉鳳介紹,去年七月十二日夜晚,氹仔發生了一宗極為殘忍的家暴案件:31歲的劉夢瑩遭丈夫潑以滾油及通渠水,頭部、臉部及身體四成以上被灼傷,容顏被毁,雙目失明,手足無法動彈,性命垂危。警方將之列為嚴重家暴案件,並將疑兇移送法辦,等候審判。夢瑩和丈夫育有一名六歲兒子,事發後由社工局委託院舍照顧。由於嚴重灼傷者自殺概率極高,夢瑩身在四川的父母聞訊以後,即通過內地公安局辦理特別探親證來澳日夜守候照護女兒。

夢瑩在山頂醫院昏迷了十三天後蘇醒,過去六個月,接受了多次手術,包括眼科和植皮手術。現在,夢瑩仍然雙目失明、右手臂殘廢、面部和身體大面積深度燒傷、嘴巴肌肉大面積萎縮至無法正常進食,完全喪失工作和行動能力,出入需要輪椅,起居飲食都需要別人從旁照料,日常需要在頭部和身體套上壓力衣協助植皮後的皮膚康復,同時承受因復原皮膚緊縮而引致的巨大痛楚。

夢瑩目前已經出院,在家康後,需要頻繁到香港複診,有時還需要做不同的手術。

經山頂醫院轉介至香港威爾斯親王醫院治療期間,沒法張開眼睛的夢瑩發現自己仍然可以感受到光明和黑暗,威院的主診醫生經多次診斷後確認夢瑩仍然有機會復明。根據威院醫生在2018年11月29日發出的信件指出,類似夢瑩狀況的病人,通常有兩個手術方案可以選擇,一是「骨齒人工角膜移植手術」 (osteo-odonto-keratoprosthesis,簡稱OOKP),另一個是2型波士頓角膜修復術(type 2 Bonston keratoprosthesis),但威院醫生認為對夢瑩來說,成功機率最大的是「骨齒人工角膜移植手術」 (OOKP) 。其後,山頂醫院將夢瑩轉介至香港養和醫院,養和醫生在2018年12月28日書面作出的診斷與威院醫生的一致,認為“OOKP”(骨齒人工角膜移植手術)是唯一可以選擇的手術 。這是一個較高難度的手術,目前只有世界頂尖的幾家醫院可以提供,如果到英國接受手術,需要120萬港幣;其次是到新加坡,需要50萬港幣;再次是印度,需要6萬港幣。因為文化及社會等的諸多因素,威院醫生建議夢瑩最好選擇到英國,其次是新加坡,兩地的“OOKP”復明手術均有八成以上的成功率,而威院亦可以提供復明手術的後續跟進工作。

鑑於香港的醫生認為劉夢瑩需要及早進行復明手術,議員林玉鳳與善牧會決定共同發起公眾捐,協助夢瑩復明、復健及改善生活。

夢瑩原藉四川,2009年婚後移居澳門,事發前為地產代理,積蓄不多。事發後劉夢瑩已喪失工作能力,其父母並非澳門居民,也早已在內地退休,三人均沒有工作收入,目前一家三口,只能倚賴社工局每月提供給劉夢瑩的4000元經濟援助金以及劉夢瑩父母二人合計每月5000元的退休金生活。

為了照顧夢瑩,退休父母至今亦已耗費積蓄逾10萬元,事發後澳門日報讀者公益基金會撥出的緊急援助金三萬元也早已耗盡。目前,劉夢瑩還需要購買理療醫生建議的家用康復器材,而且,根據香港威爾斯親王醫院醫生提供的資料,「骨齒人工角膜移植手術」(OOKP)為一個較高難度的手術,目前只有世界頂尖的幾家醫院可以提供,香港威爾斯親王醫院只可以提供復明手術的後續跟進治療。如果到成功率最高的英國或新加坡接受手術,分別需要120萬港元及50萬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