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談判仍有距離 習近平川普會暫難登場

【中央社華盛頓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今天表示,他並未計畫在美中兩國達成貿易協議的3月1日期限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

川普在白宮答覆記者有關是否已安排在一個月內與習近平會面的問題時說:「還沒有。」

記者追問川習會是否可能在3月1日前登場,他說:「不會。」

川普先前表示,美中貿易爭端要獲得最終解決方案,有賴他和習近平在「近期內」會面。由於川普2月底將飛往越南,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舉行高峰會,外界揣測他可能趁便會晤習近平。

美中貿易談判仍有相當大距離  川習會暫難登場

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今天表示,美國與中國在貿易談判中仍有「相當大距離」,因此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的日子尚未確定。

法新社報導,柯德洛(Larry Kudlow)這番話使得華爾街股市跌幅加深。由於歐洲主要經濟體的成長展望欠佳,美國股市今天開盤即走低。

川普上週表示,他期待「近期內」與習近平親自會面,以敲定美中貿易協議。

不過,柯德洛今天告訴福斯財經新聞網(Fox Business):「日期尚未確定,時間沒決定,地點沒決定,目前什麼都沒有決定。」

儘管川普對美中達成協議態度「樂觀」,柯德洛表示,雙方之間仍有「相當大距離」。

在柯德洛的談話傳出後,道瓊工業指數午盤一度大跌超過300點。

美中兩國去年12月初同意貿易戰暫時休兵90天,至3月1日為止,以利達成協議,而雙方新一輪會談下週將在中國進行。

CNBC今天也報導,不願具名的川普政府官員透露,川習會「非常不可能」在3月1日的談判期限前登場,但可能「在之後不久」舉行。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和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上週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和中方團隊在華府進行重要貿易談判後,兩人預計下週將率團前往北京,展開第3輪談判。

美官員:川普與習近平不太可能在3月1日前會面

美國政府兩位官員與一位瞭解協商內情的人士今天透露,在美中兩國達成貿易協議的期限3月1日前,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太可能會面。

美中兩國去年12月初同意貿易戰暫時休兵90天,以利達成協議,而雙方新一輪會談下週將在中國進行。

路透社報導,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今天告訴記者,川普和習近平稍後仍然可能會面。

他說:「兩位領導人將在某個時間點會面,川普總統一直這麼說。但目前看來這還要一段時間。」

川普5日發表國情諮文時宣佈,他將於27、28日在越南會晤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討論非核化議題。川普的越南之行正好是美中貿易協商大限前夕,讓外界難以研判川習會的時間。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和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上週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和中方團隊在華府進行重要貿易談判後,兩人預計下週將率團前往北京,展開第3輪談判。

日前美中在華府進行第2輪談判期間,川普表明一旦涉及中國貿易議題,他自己就是美國的首席談判代表,還說在他跟習近平再度見面以敲定最終的細節之前,美中雙方不會達成任何最終協議。

美中貿易談判傳警訊  美股下挫

美國股市今天出現超過兩週來最大跌勢,三大指數都下跌1%左右,主因歐洲下修預估經濟成長率,以及美國與中國的貿易談判又傳新警訊。

道瓊工業指數終場下跌220.77點,或0.87%,收在25169.53點。

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25.56點,或0.94%,收在2706.05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86.93點,或1.18%,收在7288.35

美中兩國去年12月初同意貿易戰休兵90天,至3月1日為止,以利雙方達成協議。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今天表示,雙方之間仍有「相當大距離」,還有待努力,這番話導致原已因歐洲經濟利空開低的華爾街股市跌幅加深。

美國總統川普上週曾表示,他期待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敲定美中貿易協議。但他今天改口說,不會在3月1日期限前與習近平會面。分析師表示,川普的說法有如「火上加油」。

美中貿易談判傳警訊 亞股隨美股挫跌

亞洲股市今天隨著前一天華爾街股市挫跌走低,主要因美中貿易談判傳警訊,加上歐洲成長前景蒙上新陰影。

香港股市在放了3天農曆春節假期後,今天恢復交易首日即走低,市場投資人對華府在下週北京舉行貿易談判前,釋出的負面訊號做出反應。

港股恆生指數最新報挫0.49%,來到27854.23點。上海和臺北股市則適逢農曆春節假期休市。

盈豐財資市場(CMC Markets)首席策略師麥卡錫(Michael McCarthy)表示:「美中貿易談判似乎陷入停滯,引發美國投資人關切,儘管中國(農曆新年)假期長達一週。」

美國總統川普告訴媒體,他不預期會在3月1日貿易關稅休兵期限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

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再補刀表示,美中貿易談判仍有「相當大距離」,因此川習會日子尚未確定。

經濟學家表示,加徵關稅將進一步削弱全球經濟。

亞股今天普遍挫低,日股日經225指數最新報挫1.78%;東證一部指數跌1.80%;南韓Kospi指數挫1.07%;泰國股市跌0.25%;新加坡股市小跌0.13%;澳洲股市跌0.46%;紐西蘭股市逆勢上揚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