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鎮瀾宮發紅包 民眾大排長龍

【中央社台中8日電】今天是大年初四,「總統」蔡英文上午到台中市大甲鎮瀾宮參香祈福及發放春節小紅包,許多民眾一早就在廟埕排隊等候總統到來,拔得頭籌的袁姓男子昨晚9時多就前來排隊。

蔡「總統」上午抵達鎮瀾宮,先由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民進黨台中市黨部主委何明傑、台中市議員吳敏濟、施志昌、王朝坤等人陪同向媽祖參香祈福,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在完成參香儀式後,總統隨即在廟前廣場發放總統府的春節小紅包,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也陪同在一旁發放自己的幸福小紅包。

民眾為了領取總統的小紅包,一早就在廟前排起長長的人龍等候,排在第一個的袁姓男子表示,昨晚9時多就從台中市大雅區前來等候。

大人、小孩魚貫從總統手中領取紅包,還有行動不便的民眾也由家人推著輪椅前來領紅包,蔡「總統」一一向每個人祝福「新年快樂」,約40分鐘共發了上千個紅包。

在蔡「總統」發放紅包過程中,還有一名男子因為投資期貨損失上億元,要向總統陳情遭期貨商坑殺,但維安人員隨即將男子架離現場,沒有影響總統發放紅包的行程。

中國施壓 薛瑞福重申台灣關係法對台軍售

【中央社華盛頓7日專電】「國防部」亞太助理部長薛瑞福今天說,中國是美國的戰略競爭對手,但競爭不代表一定有對抗與衝突,而美國也看到了中國的對台野心,美國會持續執行「台灣關係法」,對台軍售。

智庫美國國家亞洲研究局今天舉行「中國擴張的戰略野心」,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在會中闡述美國視中國為戰略競爭對手,延續五角大廈去年在「國防戰略報告」中的觀點與論述,他還特別提到前國防部長馬提斯當時說法指出,這並非美國的選擇,而是中國自身作為,讓美國必須改變心態與戰略。

薛瑞福細數從南海、東海到台海,美國都看到中國的野心,試圖改寫國際秩序,除軍事上外,他還提到包括中國試圖輸出國營企業主導的商業模式,中國在全球以多種方式投射自身實力,他說,如果中國模式能成功,區域及世界局勢將大不相同,因此美國必須持續在區域投射自身的實力。

他強調,美國樂見也歡迎競爭,競爭不意味著一定有對抗與衝突,競爭可以是和平的,而美國看待中國的觀點,取決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及中國共產黨自身對中國發展所採取的行動。

關於台海,他則重申一貫立場指出,美國會持續依照「台灣關係法」,執行對台軍售,以確保台灣有能力嚇阻中國的侵略。

媒體問到面對中國崛起及解放軍現代化的發展,美國在對台軍售上有什麼樣的改變才足以應對?薛瑞福再度提到台灣關係法。他說40年前,當中國還深陷文化大革命、解放軍也還未壯大時,台灣關係法就很有先見之明,在對台軍售上有了給了美國很有彈性、授予支持台灣自主防衛武器的天才設計。

他說,美國對中國要有不同的心態與戰略應對,但在對台政策上不需有任何改變,美國會持續執行台灣關係法,協助台灣安全,當然這也涉及美國有「自己的準備計畫」,但美國通常不會公開討論。

薛瑞福指出,美國支持台灣想要維持自己的民主體制及自由的目標,台灣也已有所行動,例如在國防預算占國內生產額(GDP)的比例上,美國看到台灣有所提升,這令人鼓舞,而在提供武器上,美國是台灣的夥伴,但這也必須是持續的努力,才能捍衛台灣的自由民主。

他說,美國看到北京不斷增長的侵略性野心,試圖追求所謂的「統一」,包括孤立台灣,奪走台灣的邦交國,藉由很多軍事上的動作施壓台灣,美國希望台灣人民能維持台灣自己的未來,美國會持續執行台灣關係法。

華航機師罷工 旅客盼及早公佈未來班機資訊

【中央社8日電】桃園機場第一航廈中華航空飛往香港、曼谷的班機,因為機師工會罷工而取消班機。華航服務櫃檯忙著協助旅客票務問題,許多旅客希望早些獲知取消班機相關資訊。

桃機一航廈今天下午2時35分飛往香港的華航編號CI0915班機,是桃園國際機場首班因機師罷工取消的班機,今天還有CI0921飛香港、CI0837飛曼谷的班機也取消,原先預計取消的下午1時30分飛往馬尼拉的班機,則恢復班機,但更改時間。

由於桃園市職業機師工會華航分會罷工,讓許多旅客錯愕。桃園機場第二航廈是華航飛往美國、加拿大、澳洲、日本、中國大陸的班機,其他的所有班機在第一航廈起飛,今天上午原先在第一航廈有華航飛往仰光、曼谷、香港與胡志明市的班機,但中午前都正常起飛。

在北京中央音樂學院唸研究所的周小姐受訪表示,她回台灣過春節,預計11日要搭乘華航返回北京,但受到機師罷工影響,她感到很困擾。她說,「即使更換航空公司,也要延遲兩三天才有班機,且是商務艙。」希望華航要早些公佈相關停飛航班的資訊,以方便旅客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