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木韓國會議長認為 天皇道歉可解決慰安婦問題

【香港中通社2月10日電】據日本共同社10日報道,韓國國會議長文喜相日前接受美國彭博社採訪時就慰安婦問題表示,通過日本天皇道歉的“一句話”就可以解決問題。

文喜相還就天皇使用了“戰爭罪主犯的兒子”這一表述。韓國《中央日報》網絡版指出,“在日韓關係(因原被徵勞工問題等)陷入最糟糕局面的背景下,此番刺激日本國民感情的發言預計將產生很大影響”。日韓對立可能進一步激化。

文喜相2004至2008年擔任韓日議員聯盟會長,2017年5月作為總統文在寅的特使訪日,與安倍舉行了會談。

文喜相表示:“從代表日本的(安倍)首相得到一句(道歉的)話就夠了。因為最近快要退位,希望由天皇來說。”他還指出,天皇“不就是戰爭罪主犯的兒子嗎”,並稱“由這樣身份的人,握著(原慰安婦的)手表示非常抱歉,那麼問題將得到最終解決”。

2012年時任韓國總統的李明博曾就天皇訪韓表示:“若想訪韓,就有必要向獨立運動家們誠心道歉。如果只是像‘感到痛惜’那樣的一句話,就沒有來的必要了。”日本對此表示了抗議。

文喜相為執政黨共同民主黨黨員,2018年7月起擔任國會議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