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菲被捕7台灣詐騙犯遣送北京

【香港中通社2月12日電】台北消息:去年10月在菲律賓被逮捕的13名台灣電信詐騙嫌犯,其中7人12日上午被菲律賓移民局遣送到北京。菲國官員表示,遣送到大陸是讓這些犯罪分子接受制裁的最有效做法。

7名戴著手銬的台灣電信詐騙嫌犯,當天上午由菲律賓移民局幹員押上菲律賓航空公司班機,帶往北京。

這是過去一年之內,菲律賓政府第二次將台灣詐騙嫌犯遣送到大陸。去年4月4日,菲律賓移民局把78名台籍嫌犯交給大陸警方,乘包機押解到天津。

這7名台灣嫌犯,去年10月下旬在菲律賓北部小鎮被捕。執法單位當時根據大陸警方提供的情報,掃蕩一處電信詐騙據點,逮捕25人,其中13人為台灣人,其餘分別為中國籍和菲律賓籍。

13名台灣嫌犯當中,有6人還涉及毒品與其他案件,因此需等完成菲律賓所有法律程序、無案在身之後,才能遣送。

該電信詐騙集團假冒法官、檢察官或銀行人員,以誘騙或恫嚇等手段讓受害人把錢轉至指定賬戶,據了解光是落網前的3個月期間,就得手5000萬美元。

菲國官員表示,這批台籍嫌犯原本春節前就要遣送,但當時因訂不到機票而延後執行。此案是大陸警方提供情報所破,加上受害人都在大陸,犯罪證據也多在大陸,因此遣送到大陸,是讓這些犯罪分子接受制裁的最有效做法。

春節長假閩台海上客運量逾4.6萬人次 創歷史新高

【中新社福州2月12日電】福建海事局12日通報稱,春節長假7天,閩台海上直航客運航線共安全營運319航次,運送旅客46623人次、同比增長11.1%,客運量創歷史新高。

目前,福建運營兩岸海上客運航線8條,包括“兩馬”(馬尾—馬祖)航線、廈(門)金(門)航線、泉(州)金(門)航線、馬祖—連江黃岐4條“小三通”航線,以及廈門—台中、廈門—基隆和平潭—台中、平潭—台北4條客滾航線。

在過去的2018年,閩台海上客運量首次突破210萬人次,而今年農曆新春再創佳績,凸顯兩岸人員往來呈現加速度。專家分析認為,各項便利措施持續落實,推動兩岸民間交流更為頻繁、深入。

據福建海事局披露,春節期間,海事部門還有效處置4起海上險情,成功救助15名遇險人員、2艘遇險船舶。其中,2月5日20時13分,韓國籍船舶“ZENITH ROYAL”輪行駛于廈門水域期間,船上一緬甸籍船員突發病情需要醫療救助;經救助,次日1時許,患病船員成功上岸就醫。

台灣民眾對國民黨滿意度翻倍 信任度達10年高點

【香港中通社2月12日電】台北消息:中國國民黨在去年“九合一”勝選後氣勢未減,據電子媒體12日公佈的調查結果,國民黨的整體滿意度由上一次調查的22%,大幅提升至41%,明顯高於民進黨的19%。

TVBS民意調查中心於今年1月28日至31日進行政黨形象調查,上一次調查為2017年6月民進黨就職一週年之際。結果顯示,國民黨的滿意度由上次調查的22%大幅提升至41%;民眾對執政的民進黨滿意度為19%,不滿意度高達64%,台灣第三大黨“時代力量”的整體滿意度為23%,略高於民進黨。

在政黨信任度方面,26%的民眾認為民進黨值得信任,較上次調查減少8個百分點,信任度下滑至接近2009年9月的低點。認為國民黨值得信任的比例為47%,較上次調查大幅增加14個百分點,也是2009年以來的高點,但仍有近四成民眾表示不值得信任。

對於政黨瞭解民意與否,27%認為民進黨了解,同樣較上次調查下滑8個百分點;45%認為國民黨了解民意,較上次調查增加11個百分點。在2015年、2016年的調查中,民進黨了解民意方面明顯高於國民黨,但從2017年起下滑。

受選舉影響,認為民進黨團結的民眾僅有36%,認為不團結者達半數;值得注意的是,仍有高達51%的民眾認為國民黨不團結。台媒指出,國民黨內目前對初選的時間與方式,意見相當分歧,如果不能團結一致,重建人民信心,仍有可能在形勢大好的情況下再度敗選。

此外,僅21%的民眾滿意民進黨立委近期表現,半數以上不滿意。國民黨立委方面,滿意比例較上次調查增加8個百分點至36%,不滿意比例大幅減少18個百分點至33%。對“時代力量”的立委,有35%表示滿意;親民黨立委只有15%的民眾滿意,更有超過六成未表示意見。

王金平重提“換柱”風波 朱立倫稱國民黨沒有內耗本錢

【香港中通社2月12日電】台北消息:對於前台灣“立法院”院長王金平透露,前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換柱”(取代洪秀柱參選)前曾說要徵召他參選2016年大選,但最後“新郎不是我”;朱立倫12日說,走回國民黨4年前的風風雨雨只會內耗,國民黨沒有內耗本錢。

王金平11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說,“換柱”前,朱立倫曾找過他5、6次,並說讓他來擔任2016年大選候選人最適當;而他當時也答應,但最後徵召的卻不是他。

針對王金平關於“換柱”事件的說法,朱立倫表示,當時王金平多次表明家人反對無法參選,“可能是當時因緣不足吧。”

朱立倫並提到,每次講到2015年的“換柱”事件,他唯一對不起的是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再次向她表示抱歉。

朱立倫強調,走回國民黨4年前的風風雨雨只會內耗,而國民黨沒有內耗本錢;每個候選人應該帶領台灣走出新希望,就像他即將訪美國矽谷找尋台灣新經濟的方向一樣,不要走回過去的風風雨雨。

朱立倫說,無論是王金平、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或是前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都是他的長輩、前輩,他都表示尊重。

目前2020年大選國民黨內初選機制未定,日前呼籲初選時程應該越快越好的朱立倫12日重申,民進黨4月中旬就要決定參選人,國民黨是在野黨,沒有內耗和拖延的本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