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威脅多國棄中國設備 中方批美無大國應有風度

【香港中通社2月12日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同匈牙利外長西雅爾多共見記者時表示,匈方如部署中國華為設備將導致美匈合作困難;匈外長則表示,匈中之間任何合作都不會危及與美國的夥伴關係,在討論中國問題時要摒棄虛偽的方式。美國駐歐盟大使近日也公開稱,任何允許使用中國企業設備的國家都將面臨美制裁報復風險。

對於上述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2日批評說:“美方的所作所為既不公正,也不道德,完全沒有一個大國應有的作為和風度。”

華春瑩指出,一段時間以來,美方不遺餘力、不擇手段地炮製種種“莫須有”罪名和各種各樣的“中國威脅論”,甚至赤裸裸地威脅和挑撥中國與其他國家關係,抹黑打壓中國公司的正當發展與合作的權利和利益。華春瑩稱,相信絕大多數國家對美方真實意圖和霸凌實質心中是有數的,眼睛是明亮的。

華春瑩同時表示,中方讚賞西雅爾多外長基於事實作出獨立公正和客觀的評價,友好和合作始終是中國和匈牙利關係發展主旋律;中匈加強友好合作不針對、不影響任何其他國家,中方希望並相信中匈關係的發展不會受到其他任何國家的破壞和干擾。

據參考消息網援引路透社報道,蓬佩奧在本週開啟中歐五國訪問,計劃就“中國企業華為在中歐日益擴張”表達關切。外媒報道稱,華為今年計劃在匈牙利建立一個歐洲物流中心並擴大當地的產能,該公司還提議在波蘭建立一個網絡安全中心。

針對“個別國家公開打壓華為等中國企業”的問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此前已公開表態稱,在沒有任何證據的情況下,動用國家力量來抹黑和打擊特定的企業,這種做法既不公正,也不道德。王毅指出,各國都應對這種無理的做法、這種霸凌行徑予以警惕,加以抵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