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社諮委關注公屋質量

【本報訊】離島社諮會召開平常會議。委員吳超偉關注公屋設施質量問題,例如牆磚剝落及升降機斷纜等,他建議政府儘快訂出新驗樓標準,並考慮延長公共工程的保養期。

吳超偉表示,本澳近年落成的公屋,有不少質量都出現問題,類型不同、程度不同,由走廊甩磚牆壁天花滲漏、露台護欄嚴重鏽蝕、升降機斷纜、中央石油氣管道漏氣、停車場地裂等,以上問題一般認為只出現在老舊的樓宇,但均出現在相繼落成不久的公屋身上,對居民生活造成相當大的困擾,同時造成安全隱患。

他認為相關部門必須正視問題,不能因趕進度而忽視了質量,政府更應思考如何避免日後出現同樣的問題,使公共房屋具備應有的工程質量。

因此,為確保公共工程質量達標,他建議政府須全面檢討及嚴格把關公共工程的事前設計、事中監督及事後驗收的相關工作。同時,政府應儘快訂出新驗樓標準,讓有關部門在驗收過程中,有一套較為科學統一的參考準則,並考慮延長公共工程的保養期。此外。他認為在構建及設計公屋時,承建商設有領取進度奬金同時,也應有相對應的公屋質量處罰機制,以免出現追奬金,疏忽工程質量的現象。

委員徐承康亦表示,近日有大廈升降機發生事故,而工務局推出的升降機指引並沒有約束性及罰則,建議政府儘快訂立制度確保升降機類設備的安全,並加強宣傳成立業主會的重要性與物業管理公司的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