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兩岸事務屬「總統」職權 盼韓國瑜專心市政

【中央社記者顧荃臺北13日電】「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天表示,兩岸事務屬於總統職權,「總統」蔡英文在兩岸跟

國際事務上,獲國際社會多所肯定,建議高雄市長韓國瑜專心處理市政。

韓國瑜接受鏡週刊專訪,批評蔡「總統」不要九二共識,也不敢台獨,那到底要什麼。

張惇涵下午表示,韓國瑜上任1個多月,受到高雄市民託付,建議韓國瑜盡快回到市政上,尤其韓國瑜在選舉期間跟選後提出非常多政見,相信高雄市民都希望能盡早落實。

張惇涵說,至於兩岸事務屬於「總統」職權,過去3年蔡「總統」在兩岸跟國際事務上,國際社會多所肯定,也給

予台灣更多支持,這些訊息很多媒體上都能看到。

張惇涵表示,蔡「總統」的立場很一致,韓國瑜說了很多的話都會被檢視,例如韓國瑜說過練成了「龜息大法」、「能上山打老虎」,希望韓國瑜趕緊回歸、專心市政。

另外,對於蔡「總統」日前因感冒取消公開行程,張惇涵說,蔡「總統」感謝各界關心,感冒這幾天只有減少公開行程,不會因為感冒就不上班,相關會議跟接見都照常進行,也包括對華航勞資爭議協商密切關注與掌握。蔡「總統」恢復情形良好,今天晚間恢復公開行程。

華航董事長何煖軒去留  陳其邁:現階段不討論

【中央社臺北13日電】華航機師工會持續罷工,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天被問到,華航董事長何煖軒是否應該撤換;陳其邁說,現在處理華航罷工雙方歧見,人事問題現階段不處理也不討論。

華航機師工會罷工第6天,交通部介入協調,華航勞資從今天淩晨1時漏夜協商到今天中午,機師工會的5大訴求,雙方只達成改善疲勞航班的共識,罷工持續,明天上午10時再談其他。

陳其邁今天列席民主進步黨中常會,他在場外受訪指出,希望勞資雙方能儘速談出一個雙方、社會大眾都能接受的結果。至於何煖軒是否應該撤換,陳其邁說,現在處理華航罷工雙方歧見,人事問題現階段不處理也不討論。

媒體詢問,華航勞資協商本週能否有結論。陳其邁說,經過冗長協商,包括對疲勞航班的問題,行政院正面看待協商結果,但還是要再次提醒華航與工會,飛航安全跟旅客權益是國人共同期待,期待協商能儘速有一個妥適的結果,也希望各方都能夠在這個前提下多做考量。

他說,勞資協議是雙方要共同協商決定,行政院尊重勞資協商結果;交通部作為主管機關,交通部應該介入積極協調,促成雙方協商合作。

民進黨廉政委員會主任委員邱駿彥在中常會場外,以法律學者身分受訪指出,交通部與華航表現非常不及格,團體協商應由勞動部出面解決,畢竟勞動部是針對團體協商有豐富經驗,知道如何能夠化解雙方的爭議。

邱駿彥認為,交通部對協商技巧不是很嫻熟,他建議工會方面趕快要求換一個勞資協商的主持人,交由勞動部處理,比較能夠快速解決紛爭。

華航機師罷工  「總統府」:盼儘早落幕創三贏

【中央社臺北13日電】華航機師罷工邁入第6天,「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天說,此事不是宮廷劇,外界不必憑空杜撰不實劇情,「總統」蔡英文的態度很清楚,一定要坐下來談,盼罷工儘早結束,讓旅客與勞資方三贏。

張惇涵下午表示,部分人士或媒體報導指涉總統府對華航罷工事件神隱,或府方有人強力介入,前後邏輯非常矛盾,也並非事實。華航勞資爭議協調不是宮廷劇,不必憑空杜撰不實的劇情。

張惇涵指出,蔡「總統」跟行政院長蘇貞昌都高度關注,協商主體是華航勞資雙方,從中央到地方整個行政團隊都全力協調,促成雙方坐下來談,行政團隊也都盡力確保春節以來的旅運穩定。

張惇涵表示,蔡「總統」的態度很清楚,勞資雙方意見雖有分歧,但一定要坐下來談。今天淩晨開始的華航勞資協商,部分訴求已達成初步共識,預定明天上午繼續進行,希望雙方能持續展現理性與彈性,獲得最大共識,讓罷工事件儘早結束,創造旅客、勞方與資方三贏,確保旅客權益、保障勞工福祉與華航永續經營。

張惇涵說,蔡「總統」對華航空服員罷工和機師罷工不會有兩套標準,從中央到地方,行政團隊在過程中有綿密溝通,希望勞資雙方好好坐下來談,行政團隊全力協助。今天的協商對疲勞航班的訴求已有不錯的共識,希望雙方能繼續好好談下去,這也是民眾的期待。

華航機師工會持續罷工,民進黨主席卓榮泰說,「不要任何事情畫上關係,也不要把罷工的事件就等同、或臆測為一個團體內部的任何派系問題的呈現,它只是勞資雙方長期累積下來的問題」,希望主管機關交通部責成華航,儘速地站在資方立場,照顧員工的權利上,維護飛航安全,但也必須兼顧公司經營的體制,儘快結束這場罷工事件,讓全民看到政府有能力處理這樣的社會與經濟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