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將赴陸交流 陳明通:已提醒法律分際

【中央社臺北15日電】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天表示,中央與地方是一體的,他上次到高雄也與高雄市長韓國瑜談得很好,尋求戰略協同;並說明涉及公權力與一般經濟交流的分際,讓韓國瑜瞭解。

立法院今天開議,陳明通列席備詢,他會前受訪時,被問到韓國瑜近日對於兩岸的發言,是否憂心踩到紅線,陳明通說,基本上中央與地方是一體的,他上次到高雄也與韓國瑜談得很好,尋求戰略協同,有些韓國瑜不太瞭解的部分,也特別提醒與說明。

陳明通說,這次韓國瑜正準備要到大陸交流,所以陸委會當然也是說,對於韓國瑜有不瞭解的地方,去做一點說明。

陳明通指出,涉及公權力是屬於中央職權,是國會通過的法律,授權且指定陸委會與相關機關,才能夠與對岸協商簽署,回來還需要接受國會的監督,若簽署的協議涉及人民的權利義務,國會還要審查;若是一般經濟交流、買賣契約,這不涉及公權力,就沒有問題,因此把這些分際,讓韓國瑜瞭解

現場媒體追問,這是否算是在警告韓國瑜,陳明通說,他不建議這樣解讀。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天在立法院詢問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是否真的要把特定政務人員到中國大陸去,管制出境時間從3年延長到15年。陳明通說,是限制某些活動15年內不要參加,出境管制維持3年不變。

第一個質詢的管碧玲質詢時問到,是否真的要把特定政務人員到中國大陸去,出境時間從3年延長到15年。陳明通說,修法主要是針對退休將領跑到大陸參加慶典,有礙國家尊嚴,這是一個行為的管制,不是身分管制。

梁志強:訪臺胞進台企 用腳「走出」好建議

【中新社福州2月15日電】春節剛過,梁志強就接到臺胞尋求司法幫助的救助資訊。這位曾經當過法官的台籍全國人大代表,又開始忙碌起來。

1962年3月出生的梁志強,是台灣苗栗人。近日,他在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服務臺胞,自己常年「在線」。

作為現任福建省台灣同胞聯誼會副會長,他告訴記者,福建省台聯是民眾團體,是「福建臺胞之家」,為定居在福建的臺胞、在閩投資興業的台商和在閩就讀的台生提供必要的幫助,為政府和臺胞之間舖架一道溝通的橋樑。

在2013年出任福建省台聯副會長前,他曾是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涉台灣地區司法事務辦公室主任、刑事審判第二庭副庭長、審判員。

從法院到台聯,梁志強坦言這種角色轉換有許多「不習慣」。他說,當法官主要從事案件審理,偶爾會接觸到涉台司法案件。「首先要改掉法官這個職業通常的嚴肅,服務臺胞要學會微笑,讓臺胞感受到親切感。」

梁志強是臺胞二代。他的父親是台灣苗栗的客家人,1947年來到大陸,後參加了中國人民解放軍,轉業後在福建漳州定居。

「老鄉見老鄉,兩眼淚汪汪」,梁志強說,每每見到台灣同胞,就能迅速拉近雙方距離。

「作為距離台灣民眾最‘近’的全國人大代表,我有責任將台灣最基層民眾的聲音帶到人民大會堂,帶到全國兩會的會場上。」因此,梁志強經常訪臺胞、進台企,「一年見了近千人次。」

在2018年全國兩會上,梁志強將目光投向在大陸創業的台灣基層青年,建議各級政府應制定鼓勵台灣青年到大陸先就業再創業的政策。

「這是用腳走出來的問題。」正是走訪了多名在大陸創業的台灣青年後,梁志強發現,台灣青年一到大陸就立即創業很容易遭遇「水土不服」,一缺資源,二不適應環境。他認為,台灣青年先就業,有助於積累資源適應環境,提高創業的成功率。

梁志強說,保障「陸配」權益、幫助「陸配」發展,「娘家人」不能缺位,應予以關注並出臺幫扶政策。

向中喊話 蘇貞昌:盼善意對待不要只想併吞

【中央社臺北15日電】「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說,不是台灣不跟中國互動,是中國要併吞、侵略台灣;守護台灣主權,是台灣人民一致的要求,希望中國還是要善意對待,不要只是一心想要併吞。

立法院今天開議,邀請蘇貞昌進行施政方針報告並備質詢。針對兩岸關係,親民黨立委周陳秀霞在質詢時問到,這2年多來兩岸零互動,要如何化解分歧。

蘇貞昌表示,台灣充滿善意,一直希望在對等、尊重、互惠、互利的情形互動,但中國領導人直接講明,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就是一國兩制,還要提一國兩制台灣方案。

蘇貞昌也說,總統蔡英文在元旦談話時,針對兩岸關係提出「四個必須、三道防護網」後,受到民意高度肯定,因此也希望政治、公眾人物,言行還是要以台灣利益為最優先。

周陳秀霞再問蘇貞昌,要提出何種新論述,作為兩岸交流的基礎,她認為一定要有新論述,不然兩岸交流基礎在哪裡。

蘇貞昌表示,台灣與中國這樣也十幾年了,論述都沒有用,要是同意一個中國,都不用論述,中國最高興,但台灣絕不容許這樣;中國已經講明瞭,啟動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還要啟動跟各界和平協商,那就是當年中國內戰時的統一戰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