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可能徵召韓國瑜競選2020嗎?

【香港中通社2月21日電】台灣世新大學近日公佈最新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民調結果,顯示高雄市長韓國瑜支持度最高,勝過藍綠各種組合。民調一公佈,輿論立即聚焦在中國國民黨會否徵召韓國瑜競選2020,以謀求最大勝算。

目前,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已回應稱「不能完全排除」,態度完全公開。最早表態參選2020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也表示,韓國瑜是國民黨的「重要資產」,為爭取勝選每一位都是考慮的對象。馬英九則指出,國民黨會以勝選為目標。

香江文化交流基金會主席江素惠21日接受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韓國瑜在民調上領先,最主要反映了台灣政治生態下的現象,以及民眾對兩黨惡鬥的厭惡。因此找一個拼經濟、過生活的人,才是2020大選最主要的選戰主軸,「誰能帶領台灣走向經濟改善之路就是最好的人選」。

至於韓國瑜是否會被徵召?江素惠則認為目前不太可能。她說,現在國民黨的「四大天王」都有意問鼎「大位」,他們的企圖心都還存在。而目前黨內為初選的程序還在爭議不休,所以不太可能馬上徵召韓國瑜。然而,如果在初選塵埃落定之際還沒有合適人選,又或者國民黨人氣提不上來的時候,韓國瑜則有可能被徵召。

國民黨若為了勝選徵召韓國瑜,其能量究竟有多大?台灣「中央研究院」前副研究員林泉忠對中通社表示,首先從民調來看,韓國瑜的氣勢完全不如「九合一」選舉,人氣並沒有高到「絕對」的程度。

此外,林泉忠還指出韓國瑜的三大弱項。其一,韓國瑜還沒有政績,這一點就始終會成為他人攻擊的要害;其二,因為資歷太淺,韓國瑜在民調中表現非常不穩定,不知道他的人氣還能堅持多久;其三,高雄人民可能不會支持他競選2020。

他補充道,韓國瑜在「九合一」選舉強調要振興高雄,如果在這麼短時間內,韓國瑜就去尋求新的「大位」,會遭到大家的質疑,也會讓高雄的基層草根大失所望,認為他背棄了高雄市民。

江素惠也認為,韓國瑜若執意參選2020,一方面辜負了高雄市民,另一方面,民進黨也不可能讓他帶職參選,必定會要求他辭去高雄市長,再進行重選;屆時,好不容易從「綠地」變「藍天」的高雄又要回到民進黨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