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10億元海外醫療詐騙案

免費坐飛機出境遊、免費參加高端海外醫療說明會、免費接受「國際權威醫學機構」體檢……

當踏上旅程時,便進入了他人精心設置的海外醫療騙局

2018年12月28日,公安部督辦的「4•24」特大海外醫療詐騙案偵查終結,浙江省嘉興市公安局秀洲區分局將案件移送檢方審查起訴。

免費坐飛機出境遊、免費參加高端海外醫療說明會、免費接受「國際權威醫學機構」體檢……這是嘉興市某美容院為會員提供的誘人福利。然而,當他們踏上旅程時,便進入了他人精心設置的海外醫療騙局。

2018年4月24日,在公安部和浙江省公安廳統一指揮部署下,嘉興市警方打掉了這個詐騙團夥。經查,該團夥的主要組織方,是大連思蘭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他們從2014年開始作案,詐騙區域不斷蔓延,受害人遍布除西藏和港澳台以外的全國30個省、市、自治區,作案2000餘起,涉案總金額近10億元。

這也是迄今為止公開報導的案例中,在全國範圍內警方破獲的涉案金額最大的一起海外醫療詐騙案。

公安部刑偵局副局長陳士渠告訴《中國新聞周刊》,該詐騙團夥組織嚴密、分工明確。他們以美容院做幌子,專挑高收入、愛養生、不懂法、不懂醫者下手。根據這部分人的心理,精心編制了一套劇本和話術。

美容院的服務生在跟這些受害者聊天時,會刻意打聽他們的財產、家庭情況等,再以感恩客戶、免費旅遊的名義,誘騙他們到海外醫院體檢,再通過假醫生做虛構體檢報告,謊稱受害人屬於易患癌的高風險人員等,誘騙他們購買天價「藥品」。

截至目前,警方已依法查獲涉案人員132名,凍結涉案資金7000多萬元,扣押假藥3000多箱及一大批涉案物品。

套路

2013年,張華來到嘉興市媛尚美容院,與技師李朵結識。在李朵的推薦下,張華在這家美容院辦了會員卡。之後,張華定期會來該美容院,每次都由李朵為其服務。閒暇時,李朵也經常約張華聊天逛街。很快,兩人就成了一對無話不談的閨蜜。

2017年1月,李朵興奮地告訴張華一個「好消息」:這家美容院的供應商大連思蘭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為回饋老顧客,準備組織會員參加免費泰國遊。

幾天後,在李朵的陪同下,張華和一些會員來到了泰國。由於是第一次出國,張華一開始有些顧慮,好在李朵一直陪在她左右。行程方面,大連思蘭德公司也安排得很得體,張華玩得非常開心。「一天一個花樣,有的時候從中午一直玩到晚上,不停地吃喝玩樂。」

玩了兩天後,李朵對張華說,這次海外行,大連思蘭德公司還組織了一個大型海外健康醫療說明會,邀請了多位國際頂級醫學專家,對當下最新醫療技術進行講解。

這個說明會安排在了泰國某高檔酒店內。《中國新聞周刊》從該說明會現場視頻資料中看到,會場規模宏大、裝飾奢華,數以千計的來賓擠滿了宴會廳。說明會上有多位「美籍專家」講課,介紹當下最新的醫學科技,講座間隙還穿插著文藝演出。

說明會結束後,在李朵的多次遊說下,張華到泰國一家知名醫院參加了免費體檢。體檢報告出來後,李朵就帶著張華,找到了思蘭德公司邀請的「外籍資深醫學專家」,讓其解讀報告。

該「專家」告訴張華,她的身體狀況並不樂觀,在未來幾年的時間里隨時有可能出現重大疾病,如果不及時治療,未來5年內,肯定要癱瘓。

這番話一下把張華嚇蒙了,她甚至擔心自己癱瘓後,成為兩個兒子的負擔。

「那你確定能治好嗎?

「你放心,我們肯定能給你治好的。」

「專家」自稱掌握了最先進的醫學技術,只要接受治療,可以幫助張華消除疾病隱患,並建議她選擇一套26萬元左右的治療方案。

張華身上沒有這麼多錢,開始遲疑。陪在一旁的李朵告訴她,她供職的美容院可幫忙墊付。最終,張華自付了10萬元,還寫下了16萬元的欠條。

今年53歲的王蘭也有類似經歷。在商海打拼多年的她,有一些積蓄。從2008年開始,她就成為這家美容院的常客。幾年前,她在該美容院辦了一張VIP卡。

該美容院店長李莎對她非常熱情,開口閉口「王姐」,逢年過節還會額外送些禮物,王蘭覺得李莎「比親人還親」。

2015年12月的一天,美容院贈送她一張免費泰國遊的邀請函。不久,在李莎的陪同下,她來到了泰國。在那里,不但有專車接機,獻花合影,還免費住豪華五星級酒店,迎接人員都非常熱情周到。

當晚,王蘭被邀請免費坐豪華遊輪遊玩。次日,她被主辦方帶領著去參觀「美國•NHC醫療健康中心亞洲分院」。主辦方宣稱,這個機構有諾貝爾獎成果技術,曾為多國明星和政要提供健康服務。

王蘭還和一些應邀者參加了該機構的一個醫療說明會。會場大廳擺著巨幅宣傳牌,介紹美國NHC和大連思蘭德公司。幾十張圓形餐桌都圍滿了人,會場不停播放一些純英文宣傳片,還有外國專家現場講演,伴有同傳翻譯,看起來非常高端。

「NHC的專家非常難得來一次,有問題可以咨詢。」李莎向王蘭提醒。

王蘭被一位自稱Dr.Eva的華裔美籍女醫生的演講說服。

之後,李莎帶她去泰國一家大型醫院做了體檢。體檢表出來後,李莎問她有沒有信任的醫生去咨詢下,王蘭稱想見Dr.Eva。

Dr.Eva看著體檢單,稱王蘭有90%概率患癌症,如果不及時干預,近一兩年內必患無疑。

王蘭考慮到自己家族中有多位親屬患癌,心理負擔很大。李莎也很擔心。「王姐,你這麼年輕,還有大生意要做,身體可不能垮了。」她問Dr.Eva有沒有解決方案。

Dr.Eva一臉鎮靜,勸王蘭不必擔心,稱NHC有一套 「癌盾」方案,用後3至5年內消除隱患。該方案要先花費10多萬元接受注射治療,後續再購買價值9.8萬~39.8萬元/瓶不等的「癌盾」藥物。

最終,王蘭刷卡支付106.25萬元,李莎幫忙墊付6.75萬元,購買了抗癌和抗衰老兩個項目。其後,她又兩次去泰國、一次去美國接受 「後續治療」。四次下來,總共花費超過600萬元。

層級

王蘭的女兒在美國留學。2018年1月回國時,她無意間看到了家中的癌盾藥物,從其英文說明書中,發現其主要成分是糖。她懷疑母親在泰國、美國的就診報告,是有人從互聯網上直接下載後偽造的,於是拉著她一起報了警。

嘉興市公安局秀洲區分局副局長宋曙稱,細細聽了王蘭的經歷後,感覺去治療也好,進口的所謂抗癌藥也好,都非常可疑。警方初步判斷,僅靠一家美容院不可能完成這樣的布局,背後極有可能有一個組織龐大、分工精細的犯罪組織。

該案上報後,公安部、浙江省公安廳高度重視,公安部將這起案件列為部督案件。嘉興警方迅速組成專案組,開展偵辦工作。

嘉興市公安局刑偵支隊副支隊長李建東告訴《中國新聞周刊》,經過前期偵查,發現給王蘭看病的那個所謂的「國際醫學專家」Dr.Eva,完全是包裝出來的,她並不是美國籍,更不是醫生。

該詐騙團夥的「醫生團隊」由十餘人組成,其人員可以分為三類:一是沒有任何醫學從業經驗的大連思蘭德的區域經理,穿上印有NHC標誌的白大褂,搖身一變就成了華裔外籍醫學專家,美國NHC抗衰老健康管理專家,國際抗衰保健高級醫師,美國加州大學臨床醫學博士,以及UICC國際防癌聯盟組織中華區特聘醫師等;

還有一類是在中國的外籍留學生。大連思蘭德公司做好PPT後,把他們包裝成國際醫學專家,讓他們按照台詞講解PPT。如果有人問起來,就自稱是美國人。這些人讀完PPT就走人,一次出場費300~600元;

還有一類是泰國芭提雅曼谷醫院的真醫生。他們受邀講課時,說的也是真正的醫學常識,但在這個過程中,他們並不知道被利用。

陳士渠稱,這些外文的體檢報告出來後,有些假醫生將其翻譯成中文時,會故意虛假解讀報告,讓其符合某種大病的標準。在國外組織體檢時,他們會選擇當地知名的大醫院。

有的假醫生會在醫院內部或附近租一間房子,里面放上一些醫療設備,讓受害者誤以為他們就是該醫院的醫生。

據嘉興警方介紹,這些假醫生中,甚至還有吸毒者。

大連思蘭德老總名叫張某梅,是該案主要嫌犯,遼寧人,50歲,有碩士學歷,曾為某高校教師,後辭職經商。她通過開美容院發家,2008年身家便已過億。

公開資料顯示,2009年3月23日,該公司在大連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記成立。註冊資本800萬元,經營範圍包括生物制品技術開發,貨物、技術進出口,國內一般貿易等。為進行資本運作,張某梅在全國多地註冊了十餘家思蘭德公司。

2014年,張某梅發現了海外醫療的商機,她從廣東高薪聘請魏某為其公司市場研發部經理,魏對外化名「張國棟」。這年春天,張某梅、魏某等人前往美國尋找合作夥伴。當時還想做正規生意的張某梅,找到了一家名為NHC的醫療集團開展合作。但是,赴美路途遙遠,簽證相對也繁瑣,客源因此非常少。

不久,生意受挫的張某梅、魏某想出一個新模式,即帶客戶去泰國免費醫療遊,並實施詐騙。該公司的計劃是,把NHC和泰國遊相結合,實施一種「高端」的詐騙方式。

大連思蘭德公司對外稱,美國NHC是一個集健康體檢、疾病風險評估、檢後咨詢及制定私人健康改善計劃等全面健康管理於一體的全球頂級的大型健康中心。

大連思蘭德公司還委托成都某電子科技公司創辦了一個網站,專門介紹NHC的相關情況,及相關藥品的療效,並極力宣傳國外醫療技術如何先進。

有了NHC這個高大上的招牌後,該詐騙團夥開始設計行銷模式。其行銷模式分三層結構:最上一層為大連思蘭德公司,該公司向下發展代理商,代理商再向下發展美容院,由美容院物色受騙對象。三者間沒有隸屬關係,只有合作關係。

浙江省公安廳刑偵總隊侵財犯罪偵查支隊支隊長倪韶陽介紹說,他們公司化經營,有登記,也有交稅。它通過行銷方式尋找代理商,代理商再找美容院,形成了全國性的一個架構。看上去是合法的,很難被發現。

2017年7月,張某梅還收購了深圳靜港門診部,改名為美國NHC國際生命醫療基地,美式風格,裝修非常豪華。

2018年3月,嘉興市公安局刑偵支隊侵財犯罪偵查大隊長徐挺烽等飛赴思蘭德的總部大連,摸清了思蘭德公司的業務、架構、人員結構。他們發現,這個集團有一套完整的層級和流程設置,內設行銷部、採購部、財務部、企劃部、行政部等部門,從上至下又細分為公司法人及股東、各部門負責人、區域經理、加盟代理商、美容店等。

李建東告訴《中國新聞周刊》,詐騙得手後,大連思蘭德公司和代理商及美容院按預設的比例進行分成。「其中大連思蘭德分詐騙款25%,代理商分25%,美容院分50%。此外,假醫生團隊的2%~3%,從大連思蘭德公司的分成中劃撥。」

抓捕

專案組多次赴北京、上海、江蘇、廣東等17個省市,行程10萬多公里,摸清了犯罪集團組織架構以及犯罪運作模式等。時機成熟後,警方決定採取收網行動。

2018年4月22日,該案指揮部在嘉興市公安局成立。指揮部成員由公安部刑偵局副局長陳士渠、浙江省公安廳副廳長劉靜、嘉興市公安局副局長呂桂華、嘉興市公安局秀洲分局局長謝立中組成。

同日,嘉興市公安局秀洲分局出動300多名警力,奔赴大連、南京、重慶等十多個城市,準備採取行動,其中200多人前往大連。

嘉興市公安局秀洲區分局刑事偵查大隊民警沈宏偉稱,秀洲分局全部警力才四五百人,這麼多人同時行動,相當於傾巢出動了。

經過兩天熟悉地形,制定抓捕方案等前期準備後,2018年4月24日,在公安部的統一指揮部署下,所有警力統一開展收網行動。

沈宏偉參與了大連思蘭德公司的抓捕行動。他告訴《中國新聞周刊》,當日上午10點多,民警們趕到大連思蘭德總部。最終,大連有69人落網,其他地方合計有21人落網。

此後,公安部繼續組織分步推進案件偵辦工作,湖南、重慶等地公安機關又相繼抓獲嫌疑人42名。至此,該案共抓獲犯罪嫌疑人132名。

同日,正在重慶某醫院看病動手術的張某梅落網。諷刺的是,面對警方,她感慨,如果國外醫療水平真那麼高,她公司宣傳的各種產品效果真那麼好,自己又何必在國內正規醫院治病呢。

警方透露,張落網後極力推卸責任,自稱她只是做規劃的,具體是由手下人負責。但其下屬稱,一切都是按照她的要求做的。

嫌犯落網後,警方連夜對其連夜審查。次日,嘉興警方包了三四輛大巴車,載著嫌犯,經過20多小時長途跋涉,於4月26日晚上10點多到達嘉興。

截至目前,警方扣押涉案電腦156台、手機300餘部,凍結金融卡500多張及資金7000餘萬元,查封假藥倉庫3個,扣押假藥3000餘箱。涉及相關案件2000餘起,涉案金額近10億元。

陳士渠告訴《中國新聞周刊》,這10億元是查證屬實的,不排除有些人上當後沒有報案,也有一些人不在乎上當損失的這些錢。所以,實際的詐騙金額應該高於10億元。

警方在思蘭德公司的倉庫中,還查獲了大量癌盾產品。這款被思蘭德公司宣稱為「每一批次均由美國原裝空運進口」「純天然、吸收高效」的抗癌神藥,背後又有著怎樣的秘密?

《中國新聞周刊》發現,癌盾包裝非常精美,每盒60粒(或120粒),外盒上還印有金色「Cancer PRE」字樣。

癌盾是大連思蘭德公司市場研發部經理魏某的創意,走的是國內生產——出口美國——進口出售的路線。魏某聯繫上海某公司生產後,再出口到美國一家貨代公司,然後進口到國內,再由思蘭德公司在國內倉庫完成灌裝,並貼上美國原裝進口標籤。

沈宏偉告訴《中國新聞周刊》,癌盾有四款型號,分別為癌盾1號、3號、5號、9號,售價分別為人民幣3.8萬元、9.8萬元、19.8萬元、39.8萬元。

這些所謂的抗癌產品,經檢測主要成分為番茄紅素和青花素,其實就是「糖」,每一粒的成本僅為2元多,但外包裝成本遠遠高於片劑本身的成本,要幾百元,但加起來的成本也不過幾百元,而售價最低也要3.8萬元。

騙術

收網行動後,警方在大連思蘭德公司發現,該公司的檔案中有大量受害人姓名、身份證號碼等個人信息。但是,面對警方,多數被害人並不配合,其中有一位被騙1000多萬的受害者,也不願意跟警方講述上當經歷。

嘉興市公安局秀洲區分局刑事偵查大隊副大隊長徐惠剛告訴《中國新聞周刊》, 總共2000多名被害人中,大部分都是女性,絕大多數都不配合警方講述自己經歷。

嘉興警方分析,一方面是這些人經濟上都比較寬裕,覺得損失這些錢無所謂;還有的人覺得被騙後,以後在商業圈沒面子;此外也有已經和美容院達成了私了協議者(比如, 2016年,南京的代理商東霞集團就被客戶投訴詐騙,代理商反映到大連思蘭德公司,最終思蘭德賠錢息事寧人。)

隨著嫌犯的落網,他們實施詐騙的「技巧」也進一步浮出水面。該團夥非常熟悉人的心理,他們在選上當者時,目標比較明確,可謂是「精準施詐」。

陳士渠告訴《中國新聞周刊》,他們選擇有經濟實力、注重養生且經常去美容院的客戶。他們不選擇醫護從業者和法律工作者,也不選擇確實有大病的,因為他們看不了病。

在大連思蘭德公司,警方還發現了大量的《顧客分析表》。這些表格是美容院在跟顧客聊天時悄悄記錄並整理成的。表中記錄了顧客的職業、年齡、婚姻狀況、私家車品牌、銀行存款、住宅級別等信息,個人性格愛好、最高消費記錄、家族病史、自身病史等隱私信息也被記錄其中。

詐騙團夥據此可推測出該顧客的基本消費能力及最高消費能力,並對阻礙成交的可能因素制定應對方案。該表格成為詐騙團夥尋找「有效獵物」的主要依據。他們從中篩選出符合要求的目標後,美容院就會將其交給上級代理商,並由思蘭德公司統籌安排出國。

此外,思蘭德還設定了「回訪制度」。待客戶回國後,大連思蘭德集團會定期電話「回訪」,並說服他們復查,以便後續詐騙。

在他們的團隊中,為了照顧各種人的心理,甚至還有專門的「風水大師」,專門遊說迷信風水者購買產品。

有受害者稱,在美容院那種場合,人的身心都比較放鬆,往往會不自覺被套出很多話來。騙子們的「醫療說明會」等都安排在奢華的五星級酒店,在那種高大上的場合下,人的心理價位會提高,會更捨得花錢。尤其是看到別人都買了,自己不買,感覺顯示不出自己的身份和地位。

陳士渠稱,詐騙團夥經常說被詐騙對象要得癌症,或者說已經得了。他們所謂的檢測,實際上都是前期美容院給打聽好了的。「這個人平時有什麼毛病,到那邊假醫生又跟他講有這個毛病,受害人感覺醫生說得挺準,就會信以為真,下一步就容易相信他們的治療方案」。

出國後,每一個被害人都有一名美容院技師全程陪同,表面上他們負責照顧這些人的境外生活,其實他們的主要任務,一是遊說這些人消費,再就是貼身監督他們。

嘉興市公安局秀洲分局刑偵大隊民警潘斌告訴《中國新聞周刊》,被害人從全國各個城市飛過去後,互不相識。但是到了一個團之後,避免不了要在一起生活幾天。彼此間交談多了以後,可能就會發現其中的問題。所以,他們各自的陪同人員就通過盯人,防止他們互相交流。

在警方查獲的物品中,還有一本大連思蘭德公司的《培訓手冊》,該手冊記錄了陪同人員在不同情況下,應該如何應對被害人的問題。

該詐騙團夥還有專門的「暗語」。比如體檢結束後,公司工作人員會帶著客戶進行醫學講座、歡迎晚宴、出海遊玩以及聚餐等,這個過程叫做「破冰」,目的是讓客戶放鬆心理上的戒備狀態,更加信任詐騙團夥;如果之後有顧客明確表示不想做項目,詐騙團夥就會有人不停遊說,軟磨硬泡——這一環節為「壓單」。

在各種手段下,有的受害者會當場抵押個人房產給美容院老板;有的當場寫下巨額欠條;有的人不停上當,瀕臨破產……

讓警方注意的是,還有些受害者直到警方找上門,還對自己的上當經歷渾然不覺。

張華回國後沒多久,嘉興市公安局秀洲分局的民警找到了她。此時張華還是不敢相信,「和自己要好的閨蜜,會欺騙我?」

取證

2018年12月20日,《中國新聞周刊》在嘉興市公安局秀洲區分局刑偵大會採訪時,看到一塊寫有該案移交檢方的大幅倒計時牌。

該局刑偵大隊副大隊長徐惠剛稱,從2018年4月24日採取收網行動至今,該案的後續整理工作一直在進行。因該案涉案人數眾多,且分布在全國各地,在全國範圍對2000餘名受害人開展調查取證,收集、固定違法犯罪證據的工作量巨大。

警方表示,從大連思蘭德公司電腦中獲取的視頻、分析表、客戶資料等容量就有270G之多,所有這些均得由人工逐個查閱整理,並提煉有效信息。

嘉興警方用完了刑事拘留、逮捕、三次延長羈押的所有程序,現在偵查基本結束,於2018年12月28日將該案移交檢方審查起訴。

嘉興市公安局秀洲區分局刑事偵查大隊民警蔡方曲和另外一名同事負責梳理該詐騙團夥的資金流向。他告訴《中國新聞周刊》,2018年6月,該案前期偵查工作結束後,他就開始梳理該案相關的各種帳目,還要去多家銀行、支付公司查閱。

「我們扣押了他們單據,上面寫著消費金額,我們根據這個去查帳的去向明細。」

蔡方曲透露,警方對與該案相關的52台POS機,1889張金融卡逐一核查交易明細。這些金額移送檢方後,最終會關係到嫌犯的量刑。

陳士渠表示,海外醫療詐騙是近幾年興起的一種新型詐騙方式。此前,公安部曾指導湖南株洲公安機關打掉過一個海外醫療犯罪團夥。

2018年6月7日,人民網援引湖南省株洲市公安局信息報導稱,該局天元分局偵破全國首例利用海外醫療虛構病情實施詐騙的案件。該案作案區域涵蓋全國26個省,受害人達1731人,涉案金額6.5億元。警方抓獲犯罪嫌疑人111人,執行逮捕32人。

陳士渠表示,公安機關已經部署各地公安機關,持續加大對各類詐騙犯罪的打擊力度,密切監控警情,發現一起,查處一起。他提醒面對各類誘惑的時候要保持警惕,天上不會掉餡餅,避免受騙上當。

12月6日,公安部在北京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公安部組織指揮破獲的該特大海外醫療詐騙案有關情況。公安部刑偵局副局長陳士渠、浙江省公安廳刑偵總隊副總隊長呂建平、浙江嘉興市公安局副局長呂桂華出席發布會。

12月25日,《中國新聞周刊》從嘉興市公安局秀洲區分局獲悉,經查,該團夥的主要嫌犯張某梅還投資了多處房產和多款理財產品等。下一步,公安機關將根據有關法律的規定,對扣押和凍結的涉案財物依法作出處理,並適時組織開展返還、返贓活動。

(周群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