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一國兩制」 為照顧台灣現實提出

【中新社北京2月27日電】國務院台辦27日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安峰山表示,制度不同,不是統一的障礙,更不是分裂的藉口。「一國兩制」的提出,本就為照顧台灣現實情況、維護台灣同胞利益福祉。

一段時間以來,大陸提出的「探索‘兩制’台灣方案」引發島內輿論關注和探討。安峰山當天進一步闡述「一國兩制」時指,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沒有分割也不可能分割,這是不容置疑的事實,具有充分的法理基礎。

他說,民族復興、國家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是兩岸關係發展歷程的歷史定論,也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台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福祉系於民族復興。兩岸中國人應該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撫平歷史創傷。

安峰山強調,「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我們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也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既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又有利於統一後台灣的長治久安。「一國兩制」體現我們對廣大台灣同胞最大的善意和關愛,必然會給台灣同胞帶來更大的發展機遇、更好的生活條件。和平統一後,台灣將永保太平,民眾將安居樂業。有強大祖國做依靠,台灣同胞的民生福祉會更好,發展空間會更大,在國際上腰桿會更硬、底氣會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嚴。

他提到,習總書記指出,「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會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會充分照顧到台灣同胞利益和感情。在確保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前提下,和平統一後,台灣同胞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將得到充分尊重,台灣同胞的私人財產、宗教信仰、合法權益將得到充分保障。

安峰山說,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也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所在。凡是有利於兩岸同胞切身利益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事,都應該努力推動。祗要是有利於維護台海和平、增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議題,都可以由兩岸雙方、社會各界來共同探討。

他表示,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兩岸雙方、各政黨、各界人士應本著對民族、對後世負責的態度,凝聚智慧,發揮創意,聚同化異,爭取早日解決政治對立,實現台海持久和平。民進黨當局無視台灣民眾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互利雙贏的渴望,背道而馳,橫加阻撓,祗會損害台灣同胞的切身利益,葬送台灣的前途和未來。

發言人還重申,1992年,海協會和台灣海基會以口頭方式達成的雙方均堅持「九二共識」,是以兩岸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作為前提。因此,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是「九二共識」的應有之義。

他表示,制度不同,不是統一的障礙,更不是分裂的藉口。「一國兩制」的提出,本來就是為了照顧台灣現實情況,維護台灣同胞利益福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會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會充分照顧到台灣同胞利益和感情。在確保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前提下,和平統一後,台灣同胞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將得到充分尊重,台灣同胞的私人財產、宗教信仰、合法權益將得到充分保障。

有記者問,最近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等人士提出兩岸和平協議的議題,民進黨當局表示反對,聲稱要「修法」設立洽簽兩岸和平協議「雙審議、雙公投」的高門檻。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安峰山表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也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所在。凡是有利於兩岸同胞切身利益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事,都應該努力推動。只要是有利於維護台海和平,有利於增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有利於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議題,都可以由兩岸雙方、社會各界來共同探討。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兩岸雙方,各政黨、各界人士應本著對民族、對後世負責的態度,凝聚智慧,發揮創意,聚同化異,爭取早日解決政治對立,實現台海持久和平。民進黨當局無視台灣民眾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互利雙贏的渴望,背道而馳,橫加阻撓,只會損害台灣同胞切身利益,葬送台灣的前途和未來。

國台辦駁蔡英文「大陸打壓說」:歪曲事實混淆視聽

中新社北京2月27日電: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日前受訪時誣衊攻擊大陸對台進行所謂的打壓與威脅,國務院台辦發言人安峰山27日在北京舉行的例行新聞發佈會表示,所謂「打壓」和「威脅」的說法,完全是歪曲事實,混淆視聽。

他進一步指出,台灣同胞是我們的骨肉兄弟,我們始終為台灣同胞做實事、辦好事、解難事,堅定維護並不斷增進台灣同胞的利益福祉,幫助他們實現更大更好的發展。而民進黨當局則站在廣大台灣同胞的對立面,做著完全相反的事情。

他強調,我們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正是為了維護包括2300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利益,因為「台獨」才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也是兩岸同胞利益福祉的最大禍害。在這個事關民族和同胞根本利益的原則問題上,我們的態度堅定不移。

近日,台「行政院長」蘇貞昌揚言,拿一隻掃把都要跟大陸拼,台防務部門負責人嚴德發聲稱這是宣示防衛作戰決心。

對此,安峰山表示,台灣地區的一些「頭面人物」近期頻繁地發表充滿敵意的挑釁言論,不斷煽動兩岸敵意,昇高兩岸對抗,惡化兩岸關係,為了撈取一點可憐的選舉私利,不惜把台海和平和台灣同胞的福祉推到危險的邊緣。正如島內輿論批評的那樣,他們的所作所為猶如「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這也進一步證明瞭民進黨當局是兩岸衝突的製造者,台海和平穩定的破壞者和台灣人民利益的損害者。

他強調,我們願意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的努力,爭取兩岸和平統一前景。同時我們也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28日是「二•二八」事件72周年紀念日。安峰山在回答相關提問時指出,每逢這個時候,島內一些綠營政客和「台獨」勢力就會蠢蠢欲動,別有用心地歪曲歷史事實,挑動族群對立,分化台灣社會、惡化兩岸關係,他們這樣做祗是為了自己那點選舉利益和「台獨」私欲,卻與台灣同胞的根本利益背道而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