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支持臺胞台企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等重大戰略

【香港中通社2月27日電】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27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積極歡迎並支持廣大臺胞台企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等重大戰略,實現更好的發展。

在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日前公佈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將給台商帶來哪些商機?

安峰山表示,近日,中共中央和國務院印發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指出粵港澳大灣區既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嘗試,也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

他說,粵港澳大灣區以及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建設、長三角一體化、海南自貿試驗區等重大戰略,都將為廣大台商在大陸的發展提供更多發展機遇、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有助於發揮臺胞台企在科技創新等方面的優勢,加強兩岸在產學研方面的深度融合。

日前,大陸在審立外商投資法的時候,海協會張志軍會長提到要將台資視為特殊內資。對此,安峰山說明,臺胞來大陸的投資是適用《台灣同胞投資保護法》及其實施細則。改革開放以來,大陸始終是廣大臺胞的投資熱土,臺胞台企在實現自身發展壯大的同時,也為大陸的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在當前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過程中,我們繼續歡迎、鼓勵和保護台灣同胞來大陸投資,分享大陸的發展機遇,實現更大更好的發展。

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近日發佈了《關於進一步發揮司法職能 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安峰山介紹,該《措施》圍繞保障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從全面發揮臺胞權益保護職能、切實維護臺胞平等訴訟權利、積極完善臺胞訴訟服務機制和支持臺胞有序參與司法等四個方面制定了59條措施,基本涵蓋了涉台司法工作的各領域、各方面。

他指出,該《措施》是福建法院在全面總結以往涉台司法工作的有益經驗基礎上,積極回應臺胞的司法訴求,切實維護臺胞合法權益的重要舉措,將為廣大臺胞來閩投資創業和學習生活提供更加充分有利的司法保障。

台當局阻台青赴陸發展 國台辦批砸飯碗斷生計

【香港中通社2月27日電】針對台灣當局近日橫加阻撓臺胞台青到大陸尋求更好發展機會,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27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指出,難道民進黨當局非要砸他們的飯碗、斷他們的生計、毀他們的福祉不可嗎?

台陸委會日前稱在廈門海滄區就業的臺胞社區主任助理“原則違法”,安峰山對此回應說,近年來,越來越多台灣青年來大陸求學、就業、創業,大陸方面相繼出臺一系列政策,為台生來大陸就讀提供更多便利,為台青發揮所長提供更多機會。有些地方根據當地實際,採取一些創新舉措,像廈門市海滄區聘請臺胞擔任社區主任助理,從專業角度協助當地開展鄉村振興和社區建設工作。

他說,眾所周知,大陸的社區居民委員會和村民委員會都是屬於基層的自治組織。這些臺胞社區主任助理與當地企業簽訂勞動合同,參加社區工作,享有與其他企業員工同樣的待遇和社會保障。台灣有關方面對他們的所謂“違法”指控是毫無根據、也是完全站不住腳的。去年曾有一些台青參加中國銀行招聘,台陸委會竟以中國銀行屬於大陸事業單位為藉口,指責這些台青“違法”。

安峰山表示,我們將一如既往為臺胞謀福祉,為台青來大陸追夢、築夢、圓夢提供更好發展空間,也會堅定維護他們的合法權益。民進黨當局阻撓和幹擾兩岸正常交流合作、斷送台青就業和發展機遇、無端刁難臺胞,是絕不會得人心的。

對於教育部日前公佈,今年起將再調整台灣高中生畢業生申請報考大陸高校的標準,安峰山應詢介紹,近年來,台灣青年報考大陸高校十分踴躍,對大陸擴大招生有強烈要求。大陸教育部門和有關高校本著“兩岸一家親”理念,積極為台生到大陸求學創造更好條件,提供相關便利。

台灣2020大選民調 韓國瑜領先蔡英文墊底

【香港中通社2月27日電】臺北消息:2020大選逐漸逼近,各方陣營正緊鑼密鼓佈局。對此,台灣民意基金會27日公佈一份最新民調,假設現任台灣領導人蔡英文、高雄市長韓國瑜、臺北市長柯文哲3人競選2020大位,民眾會支持誰?結果顯示,34.4%支持韓國瑜,29.6%支持柯文哲,28.2%支持蔡英文,6.2%尚難決定,1.3%不知道、拒答。韓國瑜領先柯文哲約5個百分點,也領先蔡英文約6個百分點。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分析,在年齡層方面,韓國瑜的主力將是45至69歲選民,柯文哲的主力是20至49歲選民,蔡英文在55至69歲選民中有可觀的支持群。

民進黨認同者方面,71%支持蔡英文,24%支持柯文哲,3.1%支持韓國瑜;在國民黨認同者方面,66%支持韓國瑜,28%支持柯文哲,3.7%支持蔡英文;在中性選民方面,38%支持柯文哲,30%支持韓國瑜,14%支持蔡英文。

在地理區域方面,韓國瑜在臺北市、桃竹苗、基宜花東金馬有顯著的領先,蔡英文在新北市與雲嘉南較有優勢,而柯文哲的支持群均勻地分佈在台灣西半部,在中彰投和韓國瑜旗鼓相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