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朝美領導人會晤 相向而行方能行穩致遠

【香港中通社2月27日電】據央視新聞報道,針對第二次朝美領導人會晤,27日正在浙江烏鎮出席中俄印外長第十六次會晤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表示,中方讚賞朝美兩國領導人身體力行,為推動政治解決半島核問題所作出的不懈努力。

王毅說,中方認為每一次會晤都應當是一個新的起點。新加坡會晤之後,半島局勢“雙暫停”的局面得以實現,迎來了和平與對話的曙光,期待這一次的河內會晤,不僅可以鞏固得來不易的緩和局面,還能夠沿著“雙軌併進”的思路,在推動實現半島無核化以及建立半島和平機制方面,都向前邁出重要一步。

王毅稱,中國有句話叫“路雖遠,行則將至;事雖難,做則必成”。朝鮮半島局勢幾十年來的起伏波折告訴我們,對話協商才是根本之路,相向而行方能行穩致遠。

王毅還指出,中方希望朝美雙方都能顯示誠意,釋放善意;化解對立,培育信任。中方將繼續做半島和平穩定的守護者,對話和談的推動者,以及長治久安的貢獻者。

川普:北韓若放棄核武 未來光明可期

中央社河內2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與金正恩今天將在河內舉行第2次高峰會,尋求雙方個人關係能突破北韓核武僵局,並結束兩國70多年來的敵對狀態。川普推文說,北韓若放棄核武,未來「光明可期」。

川普推文時以他慣用大寫字體加強語氣說,北韓擁有非核化的機遇,「幾乎可說是前所未見」。

川普和金正恩傍晚將在越南首都河內展開一對一會談,接著共進晚餐,明天將進行更多對話。

川普推文說:「越南發展欣欣向榮,就跟全球其他幾個地區一樣。假如北韓落實非核化,很快也會如此。」

「(北韓)潛力無窮,對我的朋友金正恩而言,這堪稱是前所未見的絕佳機會。我們很快就會知道結果,非常有趣!」

白宮說,川金兩人今晚6時30分將在大都會飯店(Metropole Hotel)進行20分鐘的一對一談話,接著在幕僚陪同下共進晚餐。

白宮說,兩國領導人明天將展開「一連串你來我往」的會談,不過地點尚未公佈。

雙方這回在敲定具體措施方面,恐將面臨更多壓力,好比北韓將採取何種具體步驟,放棄威脅美國本土的核武,美國又將提供何種交換條件。

許多分析家認為,除非鬆綁以美國為首的國際經濟制裁,否則北韓不會大規模裁減軍備。

川普先前表示,假如北韓做出「有意義」的舉動,不排除鬆綁制裁。

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前夕,力勸北韓可走「越南模式」,他還親密喚金正恩是「朋友」,但批評國內反對黨過去處理北韓問題上一事無成,沒資格說三道四。

越南當地時間27日上午,川普預定與越南政府官員會面,直到當地晚間6時30分,才將與北韓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會面,白宮已經公佈,和上次新加坡「川金會」安排相同,川普與金正恩今晚將進行「一對一」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