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基金批510項目 資助金額超二點六億

【本報訊】澳門科技基金昨日下午舉行年度工作匯報會,公佈去年項目申請和資助總體情況。科技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馬志毅表示,去年科技基金共批准510個項目,批准金額超過2.6億元。今年科技基金資助預算約為 5.4億元,除已推出2項針對高校的資助計劃,還計劃推出4項新的資助計劃。

馬志毅表示,去年向科技基金申請的各類資助計劃的數量合共639個,總申請金額超過6.1億元,而全年批准的數量為510個,批准金額超過2.6億元。科研資助方面,除了一般科研項目外,還將繼續推出企業創新研發資助、構建“智慧城市”資助計劃。今年首次推出有償資助與無償資助相結合的資助方式,收到50個申請,構建“智慧城市”資助計劃共收到44份申請項目,其中有13個被批准。在推動澳門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建設方面,科技基金組織了智慧城市物聯網、月球與行星科學這2所國家重點實驗室的揭牌儀式,並未他們提供3年各3,000萬元的資助,同時為中藥及微電子國家重點實驗室進行年度撥款。

馬志毅繼稱,科技基金於今年1月已推出了高校博士後及科研儀器設備2個專項資助計劃,之後還計劃推出創新科技重大專項計劃、資助新建技術創新中心、與廣東省的聯合科研資助、防災減災科普專題資助計劃、計劃協助阿里團隊與本澳學術機構合辦系列技術課程、承辦互聯網+智慧城市高峰會和第34屆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等,總資助預算約為 5.4億元。

此外,科技基金與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及深圳前海微眾銀行簽署合作協議。希望通過合作推進區塊鏈技術在本澳的發展和應用落地,共建智慧城市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