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區全國政協點讚工作報告

【本報訊】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發表工作報告,多名澳區全國政協認為報告非常充實和豐富,並對政協工作提出更高要求。

澳區全國政協梁少培表示,報告要求人民政協提高工作和提案質量,相信兼具可操作性和可行性,按照目前形勢和國家所需而策劃的提案,才會對國家有所幫助。

澳區全國政協崔世昌表示,報告務實而豐富,要求全國政協委員提案「重質」而不是「重量」;他並認為提案的受理效率大為提高。

澳區全國政協黃顯輝稱,報告鼓勵推動港澳青少年瞭解國家發展,他作為澳區政協委員將發揮積極作用。另外,他認為,報告提及旗幟鮮明反對「港獨」和「台獨」,相信對澳門亦有警惕作用。

澳區全國政協周錦輝認為全國政協委員之間需要加強聯繫,做好內部協調工作。

澳區全國政協何潤生認為,報告對人民政協提出更高的要求,他將加強瞭解民情和反映民意,並發揮好人民政協的橋樑和紐帶作用,履行好職責。

何潤生建議構建澳琴區域協同產業合作創新共同體,以 「澳門資源+全球先進技術+國際化人才+橫琴載體」模式,推進澳琴產業深度融合。

何潤生在提案中指出,在澳門企業及項目進駐橫琴時,澳門和橫琴兩地政府可探索建立項目准入門檻和審核機制,共同參與項目遴選和評審,項目落地橫琴後產生的 GDP和稅收,由澳門與橫琴分享。

他又希望推動橫琴的土地、產業基金向澳門有意願發展的新興產業傾斜,聚焦吸引特色金融、醫療康養服務、科創產業等領域的專業人才。

澳區全國政協委員陳明金提案,建議粵澳合作在橫琴興建內地等級三甲的澳門醫院,解決澳門居民就醫難、就醫貴問題。

陳明金稱,澳門就醫費用高於珠海 1至 2倍,且輪候時間長,建議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牽頭粵澳兩地政府組成工作組調研,參照在橫琴的澳門大學用地方式,由廣東省政府責成珠海市政府在橫琴劃出 5至 10萬平方米左右土地,建設 1間 500張床位以上的區域性醫院,吸納包括廣東省人民醫院等粵港澳大灣區內優質的醫療資源,聯合派出醫護人員坐診、輪診,提高澳門醫院綜合醫療水平。

他又希望國家醫藥管理部門同意澳門醫院為橫琴中醫藥產業園技術人員提供實習崗位和中醫藥產品臨床試用,切實推動橫琴中醫藥產業園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