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大林死亡之謎

  斯大林於1953年3月5日去世。關於他的死因迄今衆說紛纭,有的說是中毒身亡,有的說當年蘇共領導「集體無作爲」導緻死亡。還有一說,在孔策沃别墅搶救和死亡的不是斯大林本人,而是他的替身……種種說法,令人莫衷一是。

2011年4月21日,《莫斯科共青團員報》發表了斯大林的醫生亞歷山大•米雅斯尼科夫回憶錄的片段,披露了醫療專家搶救斯大林的全過程,以及斯大林最後死亡的詳細情況,從醫學角度解釋了斯大林殘酷和多疑的原因。

米雅斯尼科夫是蘇聯時期著名的内科醫生。衛國戰争時期他是蘇聯海軍總主治醫師,後來是蘇聯醫學科學院主席團委員。他的回憶錄手稿完成於1965年,此後不久他去世,按照慣例,手稿被安全機關沒收,事過半個多世紀,直到不久前才從檔案庫取出歸還他的孫子。手稿将以《我爲斯大林看病》的書名出版。

1953年3月2日深夜,克里姆林宮醫院的特工來到米雅斯尼科夫醫生家,請他去「生病的主人」那兒。特工的深夜拜訪通常都不是好事,不知道還能不能再回來,米雅斯尼科夫匆匆告别妻子,車子已等在下面。

到達别墅後,米雅斯尼科夫看到幾位醫生已先期到達,其中有衛生部長魯科姆斯基教授。部長介紹說,3月2日夜斯大林腦溢血發作,失去知覺,失語,右手和右腿癱瘓。

據警衛說,前一天從晚上到深夜,斯大林還像往常一樣在辦公室工作。衛隊的值班軍官3點鍾還通過鎖孔看見他坐在辦公桌旁。辦公室的燈一直亮着,和往常一樣。斯大林睡在另一個房間,辦公室有沙發,他常在沙發上休息。早上7點鍾,警衛再次通過鎖孔觀看,看到斯大林躺在桌子和沙發之間的地上,已失去知覺。警衛們把病人擡上沙發,他就在這裏一直躺到最後時刻。從莫斯科克里姆林宮醫院叫來醫生伊凡諾夫‧涅茲納莫夫,不久衛生部長魯科姆斯基也趕到了——他們一早就在這裏了。

貝利亞和馬林科夫的到來打斷了醫生的會診,他倆總是一道來來去去。貝利亞對醫生說,黨和人民遭受了不幸,但相信我們會盡醫學之所能的。他說:「請大家記住,黨和政府絕對相信你們,你們認爲需要采取的一切措施,從我們方面隻會完全贊同和提供幫助,不會有别的。」說這些話顯然是因爲剛破獲「克里姆林宮醫生謀殺案」,多名教授成爲「兇手」,還關在監獄等待死刑。

米雅斯尼科夫對病人進行了檢查。據他說,斯大林沉沉地躺着,顯得矮小、微胖,格魯吉亞人的普普通通的臉變得歪曲了,右肢像條鞭子平放着。他沉重地喘氣,時而輕,時而重。血壓爲210/110,心律失常,白血球增多至17000,發高燒,尿液中有一些蛋白和紅血球。對心臟的聽診和敲診未發現異常。肺的兩側和正面未發現病态。診斷是明確的:「高血壓和動脈粥樣硬化引發大腦左半球出血。」

醫生們輪流守候在病人身旁,睡在隔壁的房間。經常有某位政治局委員來看病人,最常來的是伏羅希洛夫、卡岡諾維奇、布爾加寧和米高揚。

3月3日,醫生們回答馬林科夫的問題說,死亡無法避免。「馬林科夫暗示,他等的就是這個結論,但他随即表示,希望醫療措施,如不能保持生命,至少要設法盡量延長時間。我們理解,這是需要時間來組織新的政權,同時也爲輿論做好準備」——米雅斯尼科夫說。

3月4日2點,醫生們起草了斯大林病情的第一份公告。各醫學機構——衛生部學術委員會、科學院主席團以及一些研究所都召開會議,討論幫助治療斯大林的辦法,并把建議送交會診組。據醫生說,這一整天斯大林沉重地喘氣,偶爾發出呻吟聲。「隻有一瞬間他用若有所思的眼神環顧了一下周圍的人。但眼神沒有表示出什麽來,又昏睡過去。夜裏他多次瀕臨死亡」。

3月4日,參加會診的一位醫生突然想起,是否忽略了心肌梗塞問題。於是從醫院來了一位年輕的女醫生,做了心電圖,她肯定說:「是的,心肌梗塞。」這使醫生們驚慌不安,因爲到現在爲止,診斷書上都沒有提到心肌梗塞的可能性,失去知覺的斯大林當然不會訴說心區疼痛,但白血球增多和發燒都可能表示心肌梗塞。會診小組不知道怎麽辦才好,他們擔心受到故意不做心肌梗塞的心電圖的指責(此前的「醫生謀殺案」就是這樣說的)。最後還是米雅斯尼科夫首先提出一種說法:「心電圖的變化對診斷心肌梗塞是不夠的……我在海軍軍事醫學科學院的同行在檢查顱骨内傷的時候看到過這種曲線。中風也會出現這種曲線。」神經病學家表示贊同:曲線可能是腦的,無論如何,基本診斷是腦出血,這是很清楚的。會診大夫決定不承認心肌梗塞,而把一切歸結爲中風。爲防萬一在診斷書上補寫:「由於出血流向大腦基礎神經節造成的血管舒縮遭到破壞,出血的病竈可能在心肌。」此時代表中央值班的是布爾加寧。米雅斯尼科夫發現,他懷疑地看着他們,也許還有點敵意。他肩上的元帥勳章的星星閃閃發光,臉部浮腫,前額有一绺頭發,胡子有點像某位沙皇,或者像日俄戰争期間的将軍。他站在沙發旁邊問道:「米雅斯尼科夫教授。他吐的血是從哪兒來的?」米回答說:「也許是由於高血壓和中風造成的胃壁毛細血管出血的結果。」「也許?」他不懷好意地重複。

給「皇上」看病要冒多大的風險!

3月5日全天,醫生們有的打針,有的寫日志,有的寫病情公報,與此同時,中央委員們聚集在二樓。政治局委員們去看垂死的領袖,他們按官階依次俯身從門口看望,不敢走近垂死的「主人」。矮胖的赫魯曉夫也扶着門觀看,大家嚴格遵守等級次序:前面是馬林科夫和貝利亞,然後是伏羅希洛夫,接着是卡岡諾維奇,再後是布爾加寧、米高揚。莫洛托夫不舒服,他患流感引起肺炎,但也來過兩三次,作短暫停留。關於腸胃出血的說明寫進了日志,也寫進了病案總結。病人還在喘氣,但一小時一小時地接近死亡。

3月5日晚上9點50分,死亡終於來臨。

當醫生們确定脈搏摸不着了,呼吸停止了,心臟停止跳動了,黨和政府的領導人,斯大林的女兒斯維特蘭娜、兒子瓦西裏和警衛們悄悄進入了空蕩蕩的大廳,大家一動不動地靜靜待了30分鍾,甚至更久。

米雅斯尼科夫寫道:「毫無疑問,一樁歷史大事件完成了。一位領袖離開了人世,全國,實際上,在一定程度上全世界,都曾在此人面前顫抖。大獨裁者不久前還是擁有無限權力的、不可企及的人物,現在成爲可憐的蒼白的一具屍體,明天将由病理解剖學家切成小塊,而再往後,他将作爲幹屍躺在陵墓裏(不過如後來所看到的,爲時不久,然後,像所有普通人的屍體一樣,變成一具遺骸)。默默站着的時候,我們各人都在想各人的事,但有一個共同的感覺,感到我們國家、我們人民的生活一定會發生變化,也不能不發生變化。」

3月6日11至12點,在莫斯科謝切諾夫醫學研究所生物化學教研室,對斯大林的遺體進行了解剖。會診小組的成員中隻有米雅斯尼科夫和魯科姆斯基參加。由榮獲列寧勳章的莫斯科醫學研究所教授斯特魯科夫操刀。

解剖過程中醫生們最擔心的就是:心臟怎麽樣?沒有發現心肌梗塞,但整個分泌腸胃液的地方充滿小出血點。大腦左半球皮質神經節區域腦溢血的病竈有李子那麽大。這些病變是高血壓所緻。腦動脈因動脈粥樣硬化嚴重受損。解剖中看到嚴重的腦動脈硬化,這就提出一個問題:這種延續多年的疾病對斯大林的狀況,對他的性格、行爲到底有什麽樣的影響?米雅斯尼科夫就此寫道:

很清楚,腦動脈粥樣硬化會影響腦細胞的營養,從而損害神經系統的功能。首先,在高級神經活動方面抑制過程減弱,其中包括所謂區分過程,不難想象,在斯大林的行爲舉止上,這表現在失去判别好壞、利害、敵友,什麽該做、什麽不該做的能力。同時強化個性特點:好發脾氣的人變成兇惡的人,有點疑心的人變成病态多疑的人,開始出現迫害的念頭——這些完全符合斯大林最後幾年的行爲。我認爲,斯大林的殘酷和多疑、害怕有敵人、在評價人和事時喪失分寸、極端固執,所有這一切在一定程度上都是腦動脈粥樣硬化造成的(準确點說,動脈粥樣硬化強化了這些特征)。管理國家的實際上是一個病人。他隐瞞自己的病情,回避就醫,害怕病情暴露。

米雅斯尼科夫的說法也許有一定道理,不過斯大林的殘酷多疑並非自二戰以後開始的,早在1930年代已暴露無遺,那時斯大林未必患有嚴重的腦動脈硬化。

(鄭異凡/文)